百家争鸣 -> 体制改革
电子政务是创新政府改革的有效途径
作者:齐冬梅    发布:2005-11-02    阅读:2077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同时也塑造了一个多元化的社会环境。面对这种新的社会环境,政府必须加快改革的步伐,转换职能,实现政府管理的透明化、法制化与规范化。将政府工作重心转向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和更好的公共服务。
    以分工理论为基础,以机构、职责、人为核心要素的传统政府改革手段,只能从加强管制,提高个体工作效率的角度,通过制定更多地条条框框,进行更细致的分工,增设更多的政府层级以及更繁杂的职能部门,来解决政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结果造成政府机构更加庞大甚至臃肿,职能重叠,职责不清。同时,旧的权力格局和利益关系,给政府改革带来许多阻力,增加了政府改革的难度。
电子政务为政府改革和职能转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手段,它以系统理论为基础,以信息采集、交流与分配方式的变革为手段,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工具,着眼于政府整体运行流程的再造,对政府运行机制进行全面地重新设计。电子政务以技术为先导,引发制度的变革,推动管理变革。将改革的核心要素由机构、职责以及人,转化为信息。以信息的扁平化组织管理与职能的流程化梳理整合,无声地摧毁了僵化的层级式管理体制,改变官本位的管理职能,使改革在和平的环境中渐进地推进。从而减少了政府改革的阻力,降低了改革的难度。

    一、   信息的扁平式管理与网络化交流推动政府组织结构和管理方式的变革

图一

    操作层反馈的信息,必须通过中间级收集和整以后,再层层汇报给决策层。而决策层制定的政令,又要通过中间级组织落实到操作层实施。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中间层的部门利益以及个人意愿,会使信息在传递过程中失真、延缓、甚至阻滞。电子政务以信息网络逐渐取代中间层的上传下达的功能,实现了信息的扁平式管理与网络化交流(如图一所示)。在电子政务系统中,信息的收集是由政务流程产生的,信息按照程序设计的流转方向,通过网络被统一送到数据处理中心,经过科学地挖掘和管理知识的融入,由程序加工成各种管理主题的信息,然后合理地配置到相应的管理部门。这种基于流程的信息采集、管理和交流的方式,避免了层层上报与层层落实带来的信息失真、迟缓以及阻滞现象,实现了组织的扁平化管理以及职能的横向整合。它以信息采集、交流与分配方式的变革,在保持政府实体组织机构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实现了政府组织结构与管理方式的变革,从而大大降低了由于改革所引起的组织动荡。

    二、   电子政务以程序的精细化管理代替人工的粗放式管理,实现了政府管理的透明化、规范化和法制化

    电子政务将行政事务流程,按照法律和制度的规定,规范化、标准化以后,由程序管理和控制,从而实现了政府管理的透明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比如,网上行政审批系统,按照行政许可法以及审批制度的规定,将行政审批的流程,纳入审批系统的程序管理中。在进行项目审批时,用户提交的审批文件,由程序控制,通过网络发送到相关的审批部门,审批部门在程序设定的权限与时间内进行项目审批。整个审批过程是在程序的控制下完成的,流程中的所有审批部门、申批内容、审批过程,都是透明公开的。在并联审批系统中,由于流程中的各个部门的审批权限和职能,是依据法律的规定,以程序的方式进行了严格的限制的、任何部门和个人都无法自行“设权”和“越权”审批。
由上可见,电子政务以程序的精细化管理代替人工的粗放式管理,以程序的方式构建了一个执法控制和监督机制。实现了政府管理的透明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有效克服了行政过程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从根源上遏制了类似 “权力寻租”等腐败现象的滋生。维护了社会的公平和公正。
 
 

    三、电子政务从工作流程上实现了政府的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化

    由于传统政府管理结构是按照职能部门划分的,因此不得不将一些政务流程分割在不同的职能部门完成,而在纵向的管理体系中,各个职能部门工作的中心,是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因此各个部门只对上级负责,而不注重对政务的整体流程负责,当部门的利益与整个流程利益发生冲突时,往往将部门的局部利益、短时利益凌驾在组织的整体利益之上,严重损害了流程的有效实施。随着政府职能划分和组织结构日趋复杂、臃肿。使政府组织缠身于自身的内部事务的管理之中,而削弱了政府最基本的职能,即社会服务的职能。电子政务将政府的职能,重新定制到为社会服务上面来。它以公众服务为主线,用信息网络技术,按照流程进行职能部门的整合,使流程上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到一个以流程为单位的整体体系中(如图二所示),将分割在不同职能部门的流程组合起来。这样流程上的职能部门,其工作的中心不再是上级下达的任务,而是流经部门的业务。他们的工作要对整个流程负责,他们的利益与业绩考核将取决于整个流程的优劣,因此,他们必须共同为流程而努力。以技术手段进行的政府流程再造,摒弃了导致层级重叠、职能繁杂、机构臃肿的分工理论改革方式,而按照系统理论的改革方式,对政府整体运行机制重新设计。这种流程再造,不仅去除了存在于不同部门中重叠的流程、重复审批,避免了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而且克服了信息的条块分割、以及部门利益对整个政务流程的不利影响,大大加强了组织整体的机能。改变了政务活动的组织管理和运行的模式,将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社会服务上来,从而实现了政府的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化。
    (齐冬梅:女,1960年5月生,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计算机教研部 副教授 中国信息界 研发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 主要研究领域:政府信息化)
    通信地址: 天津市南开区育梁道 4号  邮政编码:300191
    电话:13820065582 022-23679114(o) 022-23736775(h)
    邮箱地址:qdm16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