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产业经济
市场竞争避免不了重复建设吗?
作者:苗福生    发布:2005-10-31    阅读:2080次   
 
    1996年,我作为当时的辽宁省邮电管理局(当时还未邮、电分营)赴日本NTT关东支社研修团的成员,对日本NTT关东支社以其总部横滨为中心的相关下属部门及其各项业务管理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考察学习。
    由于职业的敏感性,我在外出的行进途中比较注意路边的电信杆路设置情况,尽管在市中心已经看不到杆路,但是,在偏离市中心的地方还是能够在路边看到杆路和通信线路。但令我感到奇怪的是,路边的杆路只有一行,都是8—12米的水泥杆,而从杆路的设置看,上端是电力线路,间隔几米之后中间挂的是是通信线路,都是电力和通信合杆使用。我向日本的同事询问,他们不假思索地告诉我说:“政府只允许在路边架设一行杆路,这一行杆路必须电力、通信共用。若电力先架,就不允许通信再架;若通信先架,必须给电力预留足够的高度(即必须架设8—12米高度),把高端留给电力,电力就不许再另设,即:先进入的一方必须为后进入方留出加挂的位置,后进入的一方决不允许重新架设,只能向先架的一方租用。”
    在我们传统的思维里,不同部门不能同用一行杆路,特别是电力,由于传输的是强电,对人身安全有危险,就更不能与通信同杆(已写入维护规程)。直至近10年后的今天也还是同样。在我们的路边,电力、有线电视、不同通信运营商等并行架设几行杆路的现象,大家(不论是政府官员、城市规划管理者、还是运营商)都已经是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了。由于通信、有线电视等传输的是弱电,高度要求低,于是大量使用的是浸过油的防腐木杆,每年全国在通信杆路建设上消耗的木杆数字肯定是相当惊人的。
    日本的杆路管理对我们今天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构架和谐型、节约型社会方面应当有相当大的启示:既然日本可以通过提高杆路高度,分层架设的方法以解决通信和电力的安全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通信、电力同杆共用?既然日本这样的资本主义都能为了国家的整体利益,从资源的最合理利用出发,协调各不同部门、不同利益集团而规定路边只允许架设一行杆路,我们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面对电力、通信等不同部门充其量都不过是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者的现实,又有什么理由不能做到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了有限土地、森林资源的最合理利用而共用一行杆路?如果这个问题解决好,不仅我们的城市规划的将更合理,土地资源利用的将更有效,而且,全国可能将基本消灭木质通信杆路,为国家节约的木材将是相当惊人的。
    时隔近十年,回想起来仍然感触很深。日本是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但其在合理规划城市、杜绝社会资金和资源浪费方面却似乎比我们想得更加周全。相比之下,我们国内的一些知名经济学家的所谓“重复建设是市场竞争的同义词”,“重复建设是市场经营得以开展的一个代价”(注)的说法实在需要进一步斟酌和推敲。科学、合理的吸取西方资本主义在城市规划和管理,避免重复建设,做到资源最充分的利用方面的有效经验,对于我们构建和谐型、节约型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也许将不会是没有益处的。
 
注:中国经济50人网站-周其仁:“重提电信改革,市场竞争是一种权利”
 
 
作者:苗福生
单位: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葫芦岛市分公司
职务:总经理
2005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