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十一五规划中的改革重点
作者:范恒山    发布:2005-10-26    阅读:1730次   

 中共中央关于十一五的建议,是指导未来一个时期特别是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指导制定十一五规划纲要的纲领性文件。建议的重要思想必然体现在纲要中,建议的部署也将具体化到十一五的具体规划当中。结合对建议的学习,我想就建议中关于改革的论述谈一些体会,重点想谈三点体会。如果我谈得不准确、理解得不正确,请在座体改战线上的老前辈,在座的领导、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十一五建议把深化体制改革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我们说,十一五是关于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但是我们说它同时是关于深化改革的建议。这个思想不仅体现在最初制定建议中央的指导思想之中,所以在着手起草文件之初,中央就非常明确地提出,要把建议制定成一个改革的建议。也实实在在地体现在现在已经通过的建议文本之中。具体来说,可以从几个方面看出建议是十分重视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改革。

 首先改革是“十一五”基本思路中的重要构建,或者说改革是十一五这一主体思路中的主要构建。建议从“十一五”时期,我国发展阶段出发提出了关键的四句话“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我理解这是“十一五”建议以及即将制定出的“十一五”纲要的基本思路。而在这个基本思路中,完善体制、机制是其中的重要构建。

 第二方面改革的内容贯穿于全篇的每个章节,并且在所有部分中,按字数书,改革开放这一节占的篇幅是最大的。检索一下整个建议中“体制、机制和改革”出现的几率有可能是最高的,每个篇章都有改革的内容,都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内容,而第七部分又是篇幅最大的。

 第三这次建议中大家注意到,不仅强调改革开放是推进发展的动力、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而且明确提出也是促进科学发展、实现我们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这两个我理解还是有一定区别的,要仅仅从动力角度讲,现在的体制对国民经济推动力量已经是很强了。但是怎样实现科学发展?怎样落实科学发展观还需要进一步推进体制改革,从而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因此在下一个时期要以更大的力量推进改革,使制约经济改革的重大性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什么有这三方面?基于目前的形势和未来发展的要求,至少有三方面的理由。第一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是建立完善社会主义体制的需要。经过这些年的改革我们虽然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距离改革的目标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与此同时,改革进入新阶段,复杂性、艰巨性大大增强。一个方面,改革相当一部分已经完成,目前面临着进一步深化改革,另一方面人们对改革要求普遍提高,对改革成果分享要求明显增强。特别是要求使我们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分享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未来五年我们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加快改革。

 第二要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也必须加快改革。近年来我们针对社会经济膨胀,就业不足、农村经济发展缓慢进行了宏观调控,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可以看到这些矛盾和问题是一直困扰着我们社会经济生活的顽症。时时得不到解决或者解决后出现反弹关键是体制没有理顺。那么从我们未来的发展来看,我们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这既是经济社会实现质的转变跨上新发展台阶的黄金发展期,又是一个矛盾凸现期。这个时期能否实现经济的高速发展、高速运行,避免大起大落?能否顺利实现工业化、城市化而避免工业病和城市病?能否初步缩小收入差距,为实现共同富裕打好基础,而避免造成严重的贫富差别和两极分化?能否形成以自主技术、自主品牌和自主支撑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高水平的竞争力而避免盲目引进和一味消防中导致产业的空心化和技术的边缘化,从而丧失自我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关键都在于有一个良好的体制、改制。所以无论解决现实问题还是未来问题都需要深化改革。

 第三以更大的决心加快推进改革是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需要。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贸易保护明显增强,以争夺技术资源、人才、市场为主要内容的国际竞争的形势,面对我国加入WTO,对外开放和融入国际经济生活的程度不断提高的新格局,要抓住机遇、跨越挑战、赢得利益必须进一步进行体制创新,从制度上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所以我理解中央精神对改革这么迫切也是从当前实际和发展需要的。

 这是我的第一点体会,“十一五”建议把深化体制改革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

 第二点体会,“十一五”建议对深化体制改革提出了许多新的重要的要求。

 “十一五”建议全面就下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改革做出了周密的部署。尤其是在改革这一部分,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和加强市场体系建设等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注意到,这个建议在重申或者强调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改革内容的同时,又适应我们新形势的要求,对下一步的改革又提出了很多新的东西。那么我就提提“十一五”建设中我认为比较新的东西。

 比如农村体制改革,重点提出了要巩固农村税费改革的成果,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提出要基本完成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技术等任务,不仅丰富了原有关于这方面的改革思想,而且就“十一五”五年期间对农村的综合(系统化)改革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

 另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除了强调转变政府职能作为重要内容以外,中间提出了要深化机构改革、优化组织结构、减少行政层次,特别是减少行政层次。据我所知,这是中央在党的建议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十六届三中全会虽然隐含着某点意思,但没有讲得那么明确,而这里应该说是有很深厚的内容。我理解我们关于机构改革、我们关于优化组织结构,我们关于减少成绩至少有这几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就是要进一步调整政府机构的设置,加强和完善从事经济调节和社会管理的机构,撤销那些直接从事和干预微观经济活动和社会制度的机构。第二方面合理规范党政机构的设置,减少增设机构,确实需要党委政府共同承担的职能尽量采取合作办公的形式。明确分工,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政府职能整合在统一部门。确需几个部门参与,要明确分工,确定职责。整合各类小组和机构,一般不设新的机构。第三要理顺上下级政府机构设置,要根据经济社会事物管理责权划分理顺中央和地方在财税、金融、投资和社会保障以及工商、质检、国土资源管理等领域的职责。调整一些领域中央对地区的垂直管理体制。赋予省以及省以下地方政府更多的权责。最后要减少行政恩曾级、政府曾级过多,不仅大大提高了运行的成本,降低了效率,也抑制了各级政府能动性的发挥。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统一市场的逐步推进,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以及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显著改善。有必要从我们国家的实际出发适当减少行政层次。

 特别强调推进现代企业建设,明确提出要加快大型国有企业改造,过去我们是大中小企业一块儿提,“十一五”明确提出要把建设的重点放在国有大型企业方面。同时对垄断行业的改革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不仅提出促进垄断行业进一步引进市场机制,而且进一步提高了推进垄断行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产权和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从金融技术来说除原有内容,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加快推进国有金融企业的股份制改革,这当然不仅仅指银行也包括其他的金融机构。另外这也是第一次明确提出要从积极推进金融业的综合金融试点。各方面的考虑,我们以前一直是搞分业经营的,金融行业有没有必要适应新的形势来进行综合经营或者混业经营,这其实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这次中央提出,要积极推进金融业的综合经营,同时提出要加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建设,建立多层次的市场体系等等。

 那么从市场体系的改革来讲,这次明确强调两点。第一要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这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我们逼到节约资源、推进增长转变的价值需求上。同时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对信用制度建设提出了三句话,以道德为支撑、以产权为基础、以法律为保障。十六届五中全会的建议,对构建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又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这次明确提出以完善信贷、税收、合同履约产品质量和信用为重点,来加大、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制。在收入分配体制上,刚刚马主任也讲到了坚持原有原则的同时,特别重视强调要调节社会的收入分配关系。这里大家注意到,这是一个重点。特别强调有效调节过高的收入,努力环节地区间部分成员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要注重社会的公平、加大调节收入分配的力度,强化对收入分配结果的监管,特别关注就业机会和公平的问题。应该说这个思想是有进一步发展的。就财税体制改革,这一次也明确把我们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放到怎样促进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也提出了要调整和规范政府的关系,建立财权和事权匹配的机制,要按照有利于增长的方式,科技进步和人员、资源节约的要求来完善税收制度。另外在社会领域的改革和科、教、文卫也提出了一些重要的思想,我就不一一展开了,这是关于改革的新要求。

 同时我还要强调指出,这一次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放在各项改革的首位也是从我们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政治管理体制改革成为了深化改革、对外开放改革,成为了解决当前和未来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第三点体会“十一五”建议对推进改革的方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我们说文件写得非常好,文件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改革理论、思想和政策,但关键在落实。大家回顾一下我们提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九五的时候就提出两个转变,明确提出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出推进体制转变,十五又把结构作为主线,结构调整和优化,也是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密不可分。我们进行了很多努力,但总体来看效果不明显。应该说近些年改革的目标是明确的,但为什么没有形成有效的体制、机制?说明怎么落实还是当前的重要问题。所以“十一五”的建议不仅对改革的内容作出了安排,同时对推进改革本身的方式上也提出了要求。特别是提出了两条。第一是强调加强改革开放的总体指导和统筹协调。因为只有加强这方面的总体指导和统筹协调,才能解决不改革、慢改革、异化改革甚至在某种情况下受利益牵连而伪化改革的问题。第二强调注重把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这不仅使我们好的东西通过制度建立起来,也是通过这种制度的建立为进一步推进改革提供良好的体制保障。所以建议对推进改革的方式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通过初步的学习,我感到了建议的确是改革的建议,我们制定的“十一五”的规划纲要也必将是一个改革的规划纲要。作为国家发改委下属的一个负责改革具体工作的职能部门,我们愿意向在座的体改战线的老前辈认真学习,在委党组的领导下做好工作,切实完成“十一五”建议和规划纲要中间提出的改革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