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产业经济
当前应该积极营造市场激情
作者:刘国宏    发布:2005-10-24    阅读:2012次   
    近来,随着市场对股改题材的轮番发掘炒作之后,热点板块始终难以持续,后续市场热点明显缺乏,导致大盘回落之后,呈现持续疲若的盘整格局。尽管政策面相对平稳,但行情演绎一直缺乏动力,更缺乏激情。
但是,在高对价、重组以及新能源概念、农业概念主导的两个月激情之后,市场却又短暂的恐慌陷入了高度的“理性”。国资委9月23日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国有股审核程序事项补充通知》,使市场对股改有一定负面预期,前期市场曾有良好对价预期的大盘蓝筹股(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突然大幅下跌,有基本面支持的股改行情由强转弱。上证综指几经努力在攻克1200点整数关后,在年线1220点关口嘎然而止,随后急速回落,到目前,指数震荡幅度颇大,更加剧了市场对风险的厌恶和恐惧。即便利好频频,投资者反应依然冷淡。
   从热点演绎来看,短线游资多方出击,形成了持续的局部涨停板效应。而大盘龙头股G宝钢、中国联通、G长电和中国石化等一直难有作为,显然,市场的投机氛围还是比较浓的。尤其是多数大型权重股的持续调整,说明基金短期的不作为策略,或者说是基金过度“谨慎”,这无疑制约了市场做多的步伐。
   值得关注的是,在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全文刊出后,温 家宝总理对此作了进一步说明,指出要在深化改革中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显然,十一五规划正在试图通过“政策和谐”来取舍多重目标之间的轻重缓急,借助“经济转型”来缓解各类矛盾。这无疑将给资本市场创造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而促进产业化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相关受益产业当然成为各路资金反复关注的焦点。
     目前市场短线期待激情,中长线更期待信心。长期以来,管理层对市场的监管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这也导致监管过严,制约了市场内在的做多动力。财富效应的丧失更是打击了投资者的热情和信心。随着各方对股权分置改革的认识在进一步深化,股权分置改革以及未来的市场政策要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管理层既然要着眼于保护投资者的当前利益,就应该让市场保持适当的活跃程度。比如,适时推出“T+0”等有利于刺激市场交易的措施,创造富有生机的市场环境和机制,以利于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
    作为市场主流投资机构的基金,在当前的市道“过度谨慎”,显然是不合时宜的。我们知道,蜂拥而至 QFII在中国的道路已经越走越宽。管理层希望通过QFII的引入增加资金供给、引导投资理念、助力市场改革的想法,正在稳步付诸实施。对于QFII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场需要看到输赢的游戏,他们更渴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种种迹象表明,在券商、基金让监管者感到失望的情况下,QFII获得的信任正在增加。从管理层表态“希望QFII能参加到股权分置改革中来”就可以看出,QFII距“夺取中国证券市场投资理念的话语权,主导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潮流”的目标更近了。因此,曾被市场寄于厚望的本土基金要敢于拓展想象空间,要勇于把握时机制造题材,以鲜明的立场来提升市场做多信心。我们相信,近期组合利好的作用,终将得到有效的发挥,当然,市场各路投资者都应有一定的信心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