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2年年会:“入世后,中国发展战略的思考”
2002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研究中国入世与全球风险防范
作者:温铁军    阅读:97544次   

温铁军(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 副秘书长):

  中国入世是个很大话题,但是我们似乎应该更多关注一下中国入世以后的不确定性。如果要研究的话,我想可以研究中国入世与全球风险防范。

  余永定的发言和樊纲的补充意见,我觉得很有意思。客观的看,美国正在向全球征收铸币税;欧元的崛起实际上是对抗美元征收铸币税的一个重要的步骤。这两大经济体之间到底会对美元维持强势有什么影响?对中国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以及以这种外汇储备作为支撑本币实行现在的汇率,到底有多大风险?我觉得是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包括日元汇率波动,很大程度与日本在美国资本市场投资的回报率在资本市场下滑后不能维持有关,而不取决于仅占11%的对外贸易,89%来源于国内。小川也说了,WTO把乌拉圭回合的内容纳入进来,改变了它的基本框架。美国强调的服务贸易全球化,服务贸易又是以金融为主的服务贸易。

  提个建议,50人论坛假如说是被人认为凝聚了中国一批经济学界所谓的前沿人物,似乎更应该关注一下全球风险防范,了解一下不确定性。这是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希望大家关注一下就业。

  目前来说,中国加入WTO,没有别的资源优势,唯一的就是劳动力价格低廉。我们把1995年到2002年这七年加在一起看,尽管保持了增长率,但是就业怎样?这几年无论是双顺差、外汇储备增加、经济增长、财政税收增加这样的局面都表现出什么?相对来讲,就业压力是什么关系造成的?因为这不仅仅是个就业问题,而是反映出社会矛盾在加剧,不稳定因素在加剧。这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国际上和国内的不确定因素,我们都没有一个清晰的判断。希望我们在这两个不确定因素上投入一些精力。


  会议结束

  (本会议纪要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根据会议录音整理,未经发言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