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2年年会:“入世后,中国发展战略的思考”
2002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企业问题上国际的说法
作者:张维迎    阅读:97136次   

张维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副院长):

  我一直很关注企业问题。

  国际上有种说法,中国人的企业做不大。我们来看一下,在世界排行榜上,华人企业的名字远远落后于华人在富人榜上的排行,很多华人企业家的名气要比华人企业大得多。

  我在考虑一个问题:中国人企业做不大,为什么把国家做这么大?其实从企业的角度考虑一下,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第一:中国人之所以能把国家做大,从古代看,就是皇权世袭制度。就是为国家找到一个所有者,由他来考虑国家的长远发展。现在,比如美国总统,他不会考虑长远发展,就考虑这几年,短期行为。一个国家没有人在考虑长期发展,这是有问题的。好比中国股票市场上为什么存在这么多问题?包括国有股减持等,就是因为没有人考虑国家长期问题。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到企业,都在糊弄。所以,这个问题很重要。

  第二:职业化的管理进程。
  西方人的职业化的政府官员是二三百年的事,中国有两千年。中国古代就是靠这些职业化的管理人员来管理,这些人有很好的训练,要经过考试,有共同的理念,信仰,甚至生活方式。因此,三岁的孩子也可以当皇帝,二十年不上朝国家照样运转。来看看我们的企业,总经理二十天不上班,就要乱套了。另外,我们的政府官员有多少是有理念的?大部分只有歪念。所以,这是我们真正思考的问题。从职业道德来讲,现在我们政府官员的平均的水准远远低于古代官员的职业道德水准。

  第三:就是文化问题。
  企业要做大,就要有企业文化,国家要做大,就要有国家文化。总结一点,为什么西方说中国人企业做不大?就是中国社会缺乏信任,是一个低信任的国家。日本、美国是高信任国家。有人说美国人是个人主义,实际上是高度合作主义,美国人合作精神比其他民族高的多。中国古代能够把国家做得这么大,皇帝和大臣互相信任,为什么中国现在的信任这么低?这个问题值得我们认真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