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炒权证:中小投资者谨防被机构“开涮”
作者:刘国宏    发布:2005-08-18    阅读:2176次   

      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支付的38770万份认购权证将于8月22日(下周一)在上证所上市流通,权证的交易简称为“宝钢JTB1”,权证交易代码为“580000”。这也是时隔9年市场再次恢复权证交易以来,两市中首只上市流通的权证。
  从消息面看,基金们普遍看好宝钢和长电首批权证。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公布的权证买入合资格结算参与人名单,共有90家机构跻身其中。公告显示,合格结算参与人共分三类,其中广发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63家公司获准成为证券公司类结算参与人;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保险公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两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跻身保险类结算参与人名单;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11家国内银行,以及美国花旗银行有限责任公司、英国渣打银行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等3家外资银行获准成为托管银行类结算参与人。
  由于目前从法律上对权证投资的限制条件和投资比例还比较多,因此基金公司表示目前设计权证基金的条件还不是很成熟。相信随着对权证投资的进一步铺开,在未来的基金产品设计上将会出现此类标的的基金产品。具体来看,在市场流通的权证数量,宝钢权证为3.877亿份,而长江电力为5.83亿份。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不论数量还是价格,长电权证都高于宝钢权证,因此长电权证的流动性可能要好于宝钢权证。不过由于宝钢权证绝对价格较低,高风险和高收益特征显著,故有望成为高风险嗜好者的投资对象。
  权证作为新的炒作品种,由于其市场绝对价格较低,引起机构的青睐是可以理解的,但中国历来“逢新必炒”的陋习将为权证的运行埋下风险祸根。理论上来看,本土基金们似乎是理性的。但是,我们不要忘了,本土基金在中国的操盘水平其实是极为低能的。一旦市场热起来,基金经理们的脑袋也是热的。对于权证这样的高风险衍生产品,基金真的就能安全规避风险?从历来基金的新品种的炒做过程分析,我们只能得出反面的结论。未来权证的炒做可能是:洋基金(QFII等)暗渡陈仓,土基金被动跟风;洋基金围点打援、顺利出逃,土基金热情高涨、晕头乱炒........后果我们不去想了,让市场说话吧!
  处于安全考虑,中小投资者切忌盲目跟风,在投资具体权证时,应做好防御性准备,谨防被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们再“涮”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