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人本经济学”批判(《亏损时空与自然资源的发现》
作者:崔长林    发布:2005-08-17    阅读:2145次   
亏损时空与自然资源的发现
如果“以人为本”是站在政府的角度上去看可以说是对的、正确的,因为只有当各级政府的工作能够体现出“人文关怀”时才能说明他们的工作是称职的、有效的、有为的;但是,如果把这种思想当作经济学研究的对象,或者说把它当作是企业家们追求、奋斗的一种目标,那么这就是一种很值得人们商榷的问题。我们应该承认,经济学、管理学之所以会产生就是因为它是建立在一种追求剩余价值、利益、资本最大化基础上的一种学问,尽管不能否认有许多企业家、管理者也能“视金钱如粪土”。
一、什么是亏损时空资源?有什么本质特征?认识其意义如何?
要想发现、认识、利用亏损时空资源,有一个先决条件,那就是能够把空间、时间当作是物质的存在与运动状态而不是把它们看作是独立于物质之外的一种东西,或者干脆说当人们能够把空间、时间当作是物质存在的场、物质运动的场的时候,亏损时空资源才能够被发掘出来,也就是说,当我们把时间、空间分别视同为物质形式的时候——也只有到了那个时候,人们才能发现它们的财富意义。
(一)什么是亏损时空资源?有什么本质特征?
现在有不少人动辄就拿“资本论”来说事,笔者真不知道它们自己是写不出东西来还是要拿“资本论”上的一些观点来恫吓。笔者以为,经济学、管理学的本质就是如何将包括亏损资源在内的各种资源,通过财富的桥梁转化为人类的、广义的资本的过程,而绝不仅仅只是为了榨取工人剩余价值的。
1、什么是亏损时空资源?是怎样产生的?
什么是亏损时空资源?笔者以为,它是指本来存在但人们却未认识到、当然也是未被利用的时空关系的存在。从表述上看,它已经具有亏损性质了。对于管理者来说,本来存在却不思利用,那当然是一种亏损行为了,虽然这种亏损时空关系的存在并非是企业投入的产物,也不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利润余额”的变化。但对于那些能够充分利用它们的企业来说,不思利用者具有了相对的亏损意义。
时间、空间分别是客观存在的一种东西,当然是不可分割的了。因此,对时间、空间资源和亏损资源的认识就需要从时间、空间的不可分割性上去认识,即从时间、空间的物质性上去认识。又如何从时间、空间的物质性上去认识呢?笔者以为,要想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我们能够认识到时间、空间分别是一种物质场,即时间是物质运动的场,空间是物质存在的场,时空是物质的存在与运动状态。
爱因斯坦相对论认为,时间、空间是不可分割的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因此他得到了物质的运动离不开时间坐标与空间坐标,这样他就把物质运动与时间、空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可是,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经典力学学者们认识不到这一点,所以使时间、空间变成了与空间、时间“绝对隔绝”的事物。更严重的是,由于他们认为时间、空间的是“绝对隔绝”的,也就导致了运动状态的孤立性。
笔者以为,不仅时间、空间是不可分割的,物质运动的状态即在物质质量与物质能量的守恒与转化过程中的质量、能量同样是不能分割的——质量中包含着能量,能量中包含着质量,而时间、空间的不可分割性就是由于物质质量与物质能量的不可分割性决定的。换句话就是说,时间和空间本来就是物质的存在着的场和物质运动着的场;也就是说,时间、空间均是由物质质量、能量开辟出来的场。
这一切的一切当然都是人类可以认识、开发和利用的巨大的资源了。当然,认识不到的也就无法成为资源。如当一种经济物质,在运动过程中必然会与一定的时间、空间联系起来,所以时间和空间变化对于某种经济物质来说,意义固然不同;同时,某种经济物质的存在、运动亦对其周围时间、空间构成一定的影响,甚至还会形成一定的“小时间”和“小空间”,如太阳、地球都有自己的时空观。
2、亏损时空资源的本质?为何体现为反时空场?
那么,亏损时空资源的本质是什么?笔者以为它就是一种反时空场。所谓反时空场就是物质存在与运动由于突破了固有时空的界限而形成的一种物质存在的场与物质运动的场。什么意思呢?就是说相同的物质在不同的时空环境中所拥有的时间、空间的内涵是不同的,势必存在着差异。比如当人类乘坐宇宙飞船到月球上去旅行的时候,其自身重量和日出日落对人类来说都不相同或者说存在差异。
与地球上的时间和空间相比,这种存在于月球上的时间观、空间观对于人类来说当然不同,必然会与人们在地球上的那种时空观产生矛盾与冲突,因为它们不仅不同,而且还具有反作用。这种情况人们在长途旅行的时候也能感觉得到。所谓“倒时差”,说得就是这个问题。如此也就说明,当一种运动物体跨越了它原来固有的时空观的时候,其固有的时空属性就会被新的时空属性取代而产生反作用。
当然,由于这个新物体的介入,那个新的时间和空间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虽然很小,但变化肯定存在。至少,我们应该承认,物体离开地和进入地的两个空间一个增大了,另一个变小了;至少,我们应该承认,由于该物体的运动会影响到两地的与之有关的人们对于固有时间的顺序的变化。这就如同一辆汽车,多上一个人和少上一个人势必会影响到这辆汽车的时间顺序和空间位置的道理一样。
这种变化在经济事物的存在与运动过程中就愈发地显著了。当某种资源、产品、资本进入到某一地区的时候,该地区对于该资源、产品的供求关系就会随之被改变而出现一种全新意义上的时空关系——正所谓“有无相生”的道理,即对那个运来该资源、产品的城市是“无”,而对于那个接受该资源、产品的城市来说自然也就是“有”了。如果空间、时间没有变化,商品流通或物流的意义也就不存在。
如果人们认识不到这种时间和空间上的变化对经济事物、物质的影响,那么对于不能认识到的人们来说自然是一种亏损资源,因为能认识到和不能认识到的经济意义截然不同。当然,我们研究时空资源的目的绝不仅仅是为了让人们仅仅感受这种时空的变化,目的更是为了让人们从中挖掘时间、空间中所蕴涵的物质性、价值性(或者说质能关系、供求关系的变化),因为这种变化会影响到价值变化。
(二)认识亏损时空资源的意义?为什么说它是社会财富的宝库?
只要有物质、有运动就会有资源的产生、存在与发展,因为资源是资本、财富之源泉。而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说,在我们这个不断运动的物质世界里,应当说各种物质资源是一种十分丰富的东西。当然,这也并不等于说,只要是资源就一定能够被人类所利用,这显然是两个问题。
1、自然界为何存在着丰富的亏损时空资源?
中国古代先哲认为,宇宙是由无限的空间和无限的时间构成的,所谓“四面八方谓之宇,古往今来谓之宙”。而笔者却以为,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或者说是不完整的,因为如果没有了物质,不管是空间范畴还是时间范畴统统都不存在。也就是说,宇宙应该是由物质构成的,空间和时间无非是物质存在与运动的形式而已。换句话说,不管是时间还是空间,均因物质存在而存在并因物质灭亡而灭亡。
我们应该承认,在我们这个世界上如果没有了物质,也就自然而然地没有了时间和空间,这也是笔者为何要把时间、空间理解为“场”的原因。当然,这也是总结相对论力学原理后得出的结论,即不同物质有不同的“场”而在不同的“场”里物质的运动状态不尽相同,势必会存在差异。于是,爱因斯坦因此得出,当某种物体以接近光的速度运动到一定范围的时候,其速度会放慢,空间也会缩短。
那么,什么又叫做宇宙呢?于是,我们不妨把宇宙理解为是各种物质存在与运动形式。认识这一点非常重要,它关系到我们以后对亏损时空资源的认识与发现的问题。换句话说,如果我们不能把宇宙、世界看成是物质,而仅仅把它看成是物质的一种状态,那么,我们将很难从宇宙时空中发现亏损资源的客观存在与运动。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不管某物质是否具有亏损资源性质,它一定很具体。
当然,我们这里所讲的物质已经不再是哲学上的那种抽象的物质,尽管任何一种物质都有可能成为资源或亏损资源。至少,我们应该承认,资源这个范畴已经比抽象物质要具体些,更不要说更为具体的亏损资源。大家应该知道,亏损是资本的一种表现形式,有时候,我们也把亏损理解为资本物质的湮灭。这说明什么?这说明蕴藏于宇宙时空中的亏损资源也需要与资本物质产生一定的时空联系。
宇宙中的时间、空间又怎么会与经济事物、资本物质产生一定的联系的呢?这是因为,资本物质本来就与人类的生产、生活相联系,是人类的生产、生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比如,生活在尼罗河流域的古埃及人就已经掌握了一些天文知识,并根据天象的变化来安排耕作,而我国古代的劳动人民在很早的时候就认识到24节气的变化与对农业生产的关系,这显然把天文演化资源当作资本对待。
可是,由于人类受到自身文化、修养的限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能够很好地对它们加以利用,就是到现在为止,我们依然搞不清楚许多天文学上的现象与工农业生产、生活上的关系,误以为一些天文现象的发生与经济事物、资本物质的变化没有联系——由于人类的无知或错觉造成——结果使人类的生产、生活一次次地陷于困境。比如,至今人们也搞不清月经与地球、月球有什么时空联系。
然而,最严重的问题是,就算人们已经把一些问题搞清楚了,也不能很好地把对它们的理解科学地应用于生产、生活中去,更不要说把它们当作一种可以转化为资本的物质资源来对待了。我知道现在已经有很多国家的科学家开始或正在研究这些问题,但如何才能把这些具有资源性质的东西转化为国家、企业、经济部门的资本物质就很难办到了。这一切的一切,对于管理者来说难道不是一种亏损?
2、亏损时空资源为何是一座经济利益的宝库?
为什么会有科学家说“原子就是一个小宇宙”?如果原子与宇宙不存在相似之处,科学家们也就不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其实,不仅宇宙的结构与原子的结构可能相似,星云、星系,细胞、分子和“基本粒子”的内在结构与原子的结构可以说都基本相似呢。比如,它们都是由较低层次的小物质聚合在一起的较大的物质;比如,当它们的结构受到外力、外物的“轰击”时就会发生裂变,反之便是聚变。
笔者为什么会得到这样的结论?因为科学实验已经证明或正在证明上述观点是正确的,当然也是有据可查的了。诚然,它们的存在与运动状态也不是完全相同的,一定存在差异,要不就否认了物质世界的多样性,要么也就否认了物质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世界的观点。也就是说,不同的物质如果没有了差异,也就自然没有了联系。但是,这并不能改变我们对客观世界中的物质运动规律的基本认识。
这恐怕也是笔者把宇宙时空理解为是蕴藏亏损资源之宝库的一个重要原因。试想,人类对客观事物运动规律的认识能力不是宝又有什么可以被称为宝的?如果对客观世界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又怎么好谈发展观、方法论?比如,我们知道,铅的原子结构与金的原子结构只差3个碳元素,如果我们能够通过高能物理的手段将铅原子中多出的那三个碳元素分离出去,那么,“点石成金”就不是梦想。
可是,如果我们认识不到这一点,做不到这一点,那么人类对铅与金关系的认识就将成为一种时空意义上的亏损资源。大家知道,黄金是“世界货币”,具有资本性质与意义,早一天掌握将铅转化为金的技术,对于科技工作者、管理者来说就能早一天获得盈利,否则,这种资源就会白白地存放于宇宙时空中不为人类所利用,因而产生相对意义上的亏损,于是作为空间关系,它就成为亏损时空资源。
当然,这种亏损资源是广义的亏损资源,前提是我们已经把方法、管理技术也当作资源、资本来对待的时候才能形成。如是,笔者要问的是,如果我们没有对宇宙、星云、星系、细胞、分子、原子结构的客观认识,又怎么会产生将金属铅转化为金属金的想法呢?换句话说,如果铅与金的原子结构完全相同,那我们又怎么能区分出两者是不同的金属?当然,我们对时空结构认识的意义还不仅于此。
二、什么是亏损自然资源?有什么本质区特征?认识其意义如何?
笔者以为,生命现象绝不仅仅是地球的专利,在宇宙时空中,应当存在着一个十分广泛的“生物圈”,或者说生命是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东西。据现代天文学的研究成果表明,仅我们人类居住的银河系就有2000多亿颗恒星,而每一个恒星系都似乎与太阳系的运动状态相似,说不准就会有一、二个类似地球条件的行星的存在。更何况,在茫茫宇宙中,能够组成生命的物质成分和环境条件并不贫乏。
(一)什么是亏损自然资源?为何是自然资源的错位?
在自然界中,物质世界每时每刻都在运动着,它们不会由于人类的存在而发生,也不会由于人类的灭亡而停止。可是,有一点却是肯定的,那就是,自然界中的物质运动与发展势必会影响到人类社会的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表现为一部分人能够从变化中受益,另一部分人则因这种变化而受到损失。
1、什么是亏损自然资源?是怎样产生的?
从存在、运动、发展、转化的角度上去看问题,只要是存在于时空中的物质都具有资源的性质或转化为资源的性质,我们至今也未找到一种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但是,这并不等于说,就没有暂时找不到用途的东西。这是因为是否有用对于人来说是相对的,势必与使用者的需求度有关。于是,在这种情况下,有用的相对性凸现出来。所谓亏损自然资源,讲的正是不同自然资源间的一种错位关系。
那么,亏损自然资源是怎样产生的?这是由于人类就存在于自然界的时空中,所以人的经济生活势必与自然界的事物、物质产生联系。于是,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和有些企业、国家就会在这种变化或者说错位关系中收益,而另一些人和企业、国家又会从这种变化中受到损失。我们知道,一些疾病的传播在一般情况下与自然气候、动物的运动变化有关,可它对于患者和医者来说其意义肯定不同。
于是,面对同一事物、物质,不同的企业和个人得到的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结果,如果用效益来阐述,一个属于相对意义上的盈利,一个属于相对意义上的亏损。再比如,我们知道,阳光和雨露是农作物生长所必须的,可是,这并不等于说,它们对农作物的生长就一定有利而就没有害。如果长期不下雨,那么阳光对于农作物的生长就是有害的;反之,如果雨下得连绵不绝,那么也会造成涝灾。
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自然资源的有用性是个相对的概念,在一部分人那里是有用的东西而在另一部分人那里可能用途就不大,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有害的结果。于是,一些自然资源便具有了成为亏损资源的可能。那么,什么又叫做亏损自然资源?笔者以为,亏损自然资源是指那些由于自然界的变化给企业、国家带来反经济利益的自然形态。有时候,为了便于说明,笔者也称之为自然亏损资源。
简单地说,所谓亏损自然资源是指那些能给企业和国家造成反经济过程的自然物质形态。或许有人说,它们的存在又不是企业安排的或者说不具有主观性,那笔者又有什么理由把它们认定为是一种亏损资源?笔者是否是没事情来这里找事儿来了?非也。何以见得?因为它们虽然不是企业或者说不是由人制造的,但这种变化却一定会给企业和国家经济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可是,如果我们能更换一下角度,那么它们就有可能成为一种可开发和利用的资源。君不知对气象研究的投入产出是1:6吗?
2、亏损自然资源的本质?为何是自然资源的错位?
或许有人会说,就算它们是造成企业亏损的因素,但由于产生于自然界事物的变化过程中,而在一般情况下企业是无法提前预知的,所以也就是无法有效地加以控制的。于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传统经济学、管理学不把它们纳入到自己的研究对象里也就是可以理解的了。再说,当然也是重要的问题是,自然物质存在与运动状态的变化并非是企业投入的产物,也就自然没有把其列入研究的必要。
这话说得对吗?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分析一下。笔者以为,事物、物质的运动都不是孤立的,势必与所处的环境产生联系。尽管这种联系可能超出企业的掌控,但只要它是客观的,我们就没有理由置若罔闻或置之不理。或许,靠企业自身的力量无法有效地控制,但企业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识时务者为俊杰”。虽然不能控制局势,却可以达到趋利除害的目的。
另外,关于企业是否投入问题,也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人类为什么要修筑堤坝?为什么要进行天气预报和实施人工降雨?难道不是在做改造自然的工作吗?或许这些不是企业行为,但企业却可以从中获利。换句话说,企业没有投入并不等于政府和国家就没有投入,也不等于说企业就没有对其进行研究的必要——尤其是那些与自然物质存在与运动状态变化有直接关系的企业。
比如一个从事食品加工的企业,它的原料收购成本就与农作物的收成的高低有直接关系,如果它是一个生产冰淇淋产品的企业,它的产品成本不仅与农作物的收成有关,而且也与气候的变化有直接的关系,甚至,一场雨的雨量的多与少都会直接影响到它的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比如,我们知道,温度的变化就会对电量的需求和用电设备的生产产生一定影响,也会间接地影响煤炭和天然气的生产。
这是再简单也没有的道理了,为什么说自然物质存在与运动状态的变化与企业的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取得没有直接地影响呢?既然有影响,那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因为这种影响都是相对的,所谓“有一利,必有一弊”。于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所谓亏损自然资源也就是指那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避免或减少的,同时又能给企业造成实际亏损的那些自然物质的存在与运动状态上的差异。
(二)亏损自然资源为何是相对意义上的广义质能失衡状态?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不管人类的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究竟有多么高,都无法摆脱大自然的制约或者说控制。这一点显然是已经肯定的了,因为人类和人类社会本来就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是自然界长期演化的结果。谁不承认谁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谁不尊重谁就会成为自然物质运动的牺牲品。
1、亏损自然资源为什么体现的是社会物质状态上的差异?
我们知道,运动是一切物质的根本属性,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物质的运动又一定会形成一定的运动状态。为什么?因为物质是以质量或以能量的形式存在着,而当物质的质量或物质的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哪怕是负积累,那么,固有的那种存在与运动状态就会被改变,从而形成一种新的存在与运动状态。但是,需要说明的是,从总的趋势上说,物质质量与能量始终又是守恒的。
那么,笔者又想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笔者想说明的问题是,所谓运动无非就是物质存在与运动状态上的变化,因为物质的总的质量和总的能量是不变的,变的无非是它们的一些状态而已。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不管物质世界的运动有多么剧烈,都不可能改变物质的总质量和总能量的绝对值,因为两者永远都是守恒的。如果在某一时刻或某一层次出现不守恒状态,一定是由于观察者自己出了问题。
如此也就证明了另外一个问题,所谓能量的聚集与能量的耗散只是在物质运动方式上、状态上产生了差异,尽管从物质能量的角度上去看问题,我们可以分别把它们看作物质能量的盈、亏,却不能把它们认定为是绝对物质质量、能量的增、减。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能量聚集与耗散都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于是,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反映企业经济效益的盈利、亏损也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
物质能量的聚集、耗散为什么忽然与企业的盈利、亏损联系起来了呢?这是因为盈利、亏损描述的无非是一个企业从自然界、社会获取质量物质与能量物质多少的问题。比如,我们知道资本原本就是一种自然界中没有的东西,之所以会产生出来,是人类改造、转化自然物质的结果。当人类获得了超出其支出数量时,体现的是盈利;反之,当人类获得小于其支出数量时,体现的或得到的便是亏损。
可是,值得注意的是,自然界物质总质量、能量是不变的,说明自然界本身并没有参与人类的盈亏活动,盈亏只是人类自己生出来的一些事情。那么,企业为什么会出现盈亏?分析原因,无不是因为自然物质的存在与运动状态发生了变化或者说通过人类的活动使自然物质的固有存在与运动状态与新形成的存在与运动状态出现了差异。原来,盈亏所体现的就是社会物质存在与运动状态上的差异啊!
2、亏损自然资源的存在为何是相对意义上的盈亏失衡?
试问,物质存在与运动状态上的差异为何会导致企业盈利、亏损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就需要对物质存在与运动状态上的种种差异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与探讨,否则,如果搞不清楚这些问题,我们就无法搞清楚企业的盈利、亏损究竟是怎样产生的,也自然搞不清楚盈亏事物与自然物质的存在与运动状态的关系。当然也就不可能搞清楚什么是亏损自然资源,更谈不到对亏损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自然资源的分布很不均匀,面对分布不均匀的自然资源,不同企业要想获得相同的资源所形成的成本肯定不同。这样一来,相对意义上的亏损便产生了出来。很显然,这种相对意义上的亏损是由于自然资源的分布不均匀造成的,虽然与企业的管理有一定联系,但肯定没有必然联系。也就是说,就是让同一批人管理同样的一个企业、产品,这种相对意义上的亏损也会因自然资源状态的不同而不同。
为什么会存在这种差异呢?这是由于企业分别处在不同的自然环境中,也就是说由于在不同自然环境中,使企业间产生差异。我们知道,大同产的煤炭和辽宁抚顺产的煤炭质量、价格和离需求者单位的距离都不同,而这些会在不同程度上使企业产品成本的形成产生差异,尤其是生产同一种产品的企业,其产品成本的差异就愈发明显。因此我们有理由说,自然资源存在状态与产品成本有直接关系。
试问,企业这种相对意义上的“亏损”是什么?难道不是由于自然资源的存在与运动状态的不同而产生?如果对居住在同一座城市的两个生产同一个产品的企业进行比较的话,那么,这种相对意义上的亏损差异就会大大被缩小。如果两个企业均是由同一个运输企业给送货的话,那么,这种差异甚至可以缩小为“0”,尽管不可能完全等于0。由此可见,亏损自然资源的产生与资源存在状态有关。
当然,这种关系是相对意义上的,相对就相对在它并不仅仅是由企业自身的原因造成,而且主要是由自然资源的存在与运动状态决定。为此,为了把因自然资源存在状态的不同而产生的这种相对意义上的亏损的影响比较准确地计算出来,作为一个明智的管理者,在他尚没有投入之前,就需要将自然资源的存在与运动状态的影响提前考虑进去,否则,他可能没有投入就已经预示着一个新的亏损企业的诞生。当然,还不仅仅表现在这里,因为由于自然资源状态的不同而造成的亏损因素还有许多。
再问“人本经济学”学者,你能告诉我上述这些影响企业、行业、国家、区域经济效益的非人本因素对企业、行业、国家、区域经济的影响大呢还使人本因素对企业、行业、国家、区域经济的影响更大?如此,你又怎么能说“人本经济学”不是一种片面性十分明显的经济学?当然,笔者也没有说经济学就不应该考虑“人文关怀”,就应该把“以物为本”放在第一为,因为那同样是片面性的体现。
最后,笔者还要再说上一句,那就是争论的本身就具有经济学意义!因为人类对真理的认识永远都不可能一次完成。笔者也衷心地希望能够得到广大学者、读者的批评指正,哪怕是被批的体无完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