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2年年会:“入世后,中国发展战略的思考”
2002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对企业资金的调研的感受
作者:马建堂    阅读:98437次   

马建堂(国家经贸委综合司 司长):

  我去年年底几个月的时间主要在做企业资金的调研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有个很深的感受,和我们今天谈的主题有关。入世后中国商业银行,尤其是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加快金融创新和改革非常迫切,因此,我们选了1600多家企业进行调研,企业对资金的结论出乎我们的意料。

  过去我们认为企业的资金问题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好的企业。资信等级很高。第二类是马马虎虎的企业。资信等级是一个A,三个B。第三类就是效益很差。过去我们认为第一类企业资信很高,没有预期贷款,也不欠息,下去调研以后并不是这样。

  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商业银行1995年以后所有贷款都要求抵押和担保。这样对资信等级很高,发展很快的企业影响很大。比如抵押,银行为了降低风险,要求抵押,但是折扣太多,专用设备有的银行达到20%-30%,通用设备50%。我们研究了镇江的一个企业江魁(音),生产DVD,所有产品外销,不在国内销售,去年150万台出口,今年250万台,扩大规模需要流动资金,但是当地银行要求抵押,但是它没那么多资产抵押,没有办法。

  再一个就是:担保问题。对于好企业来讲,不愿意让别人做担保,请一个资信等级差的来给它作担保,等到资信等级差的那个企业有需求了,也会要求好的企业来作担保。因此,好的企业就提出来:我的信用等级高,能不能根据我的信用等级发放信用贷款。另外能不能做一些新的融资金融创新,搞一些新的服务品种。比如刚才提到的企业江魁,就希望把它的来料供应第三方物流质押贷款,我们的商业银行做不了这些业务。上海的外资银行就可以提供这种服务。这几天我在报纸上看到另外一个案例,江苏的爱立信,由于发展业务的需要,想搞应收账款保证后的贷款,但是国内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不做这种业务,外资银行提供,这样,江苏爱立信就转向外资银行借款。

  入世以后,金融银行业对优质客户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国有商业银行的传统服务意识,金融品种开发极度落后,不适应竞争的需要。所以,我的感受就是:入世后,我们的商业银行必须加快金融创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