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B岸风来急,这边景又好?---论B股市场的运行趋势
作者:刘国宏    发布:2005-08-06    阅读:2403次   
     近日,B股趋热,整体走势极为惹眼,继万科B股股价超越A股股价之后,茉织华B、深南电B也陆续成为超越A股的B股。那么,是什么原因在当前推动B股走强呢?
    实际上,当前的B股行情总体上依然只是反弹。受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影响,B股市场在人民币未升值之前的7月中旬出现了加速下跌走势,B股指数更是惊现罕见暴跌,上海B股大盘指数在7月15、16两日之内跌幅高达14%!原本走势温和的深圳成分B指在7月18日破位下跌愈5%。统计显示,在7月20日之前,两市106只B股中,已有64只个股跌破了净资产。B股市场的如此急调,不仅使空头压力得到了有效的释放,反而有些矫枉过正。我们看到,在人民币汇率改革后,利空出尽也演变为利好,场内资金开始回补;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B股已被境内投资者“接管”,人民币升值实际上降低了以美元标价的人民币资产的B股上市公司市盈率水平,而周边国际主要股市整体走高,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B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正是在这样的多空轮回中,B股市场如期迎来强劲反弹。     
值得留意的是,关于“股权分置改革B股不享受对价”的争论有被舆论扭转的趋向,尽管目前有关B股流通是否参与股改仍未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多数专家们建议管理层根据A股B股H股不同的历史成本,制定有所区别的股改政策,尽快出台相关的操作细则,以便使股改在关键问题上 “有法可依”。这些争论与微妙变化的传言,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B股的反弹。
    B股行情能持续多久?在当前的市场氛围中,投资B股应该以怎样的策略操作呢?
    目前B股市场已经延续了两个交易周的上涨,招商B、江铃B、锦江B的放量长阳走势,使得深沪B股指数已进入快速拉升阶段,目前量能配合都还良好,下周仍有望继续维持反弹。但是,大幅拉升的走势可能淡化,震荡向上将持续走强的必然格局。
    统计数据表明,外资近年来对万科B、晨鸣B等绩优B股的增持力度不断加大。随着一批绩优B股的持续攀升,A、B股价差也显著缩小。需提醒的是,股价超过A股价格的B股毕竟是少数,投资者期望不宜过高,毕竟大多数B股公司的经营困顿,并且部分公司中期业绩预期不佳。在当前的市场氛围中, 投资B股应当重点考虑绩优股,而对经营困顿的公司宜坚决回避。具体而言,可关注振华B股、中集B、海航B股、长安B、大冷B、粤电力B、粤照明B、鲁泰B、招商局B、耀皮B股等绩优B股群落。尤其是对于类似伊泰B股这样净利润大幅增长的B股可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