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体制改革
是房地产与银行联手“绑架”了房市!
作者:巫继学    发布:2005-08-04    阅读:2062次   

正当热带风暴登陆海南之际,2005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传来了第一波争论风暴: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今天在此间召开的二00五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率先提出批评,中国目前只有房地产信贷,没有房地产金融中国的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的银行。(《2005博鳌房地产论坛开幕专家直指中国地产弊病2005-07-31中新网)此论一出,舆论骤然掀起波澜。

此言确实惊人。但是认真考究,说中国的房地产们“绑架”了中国的银行们,似乎也不准确,或者说只说了问题的一半。因为谁都知道,房地产企业与银行的信贷关系,说到底也是商业契约关系,如果没有甲乙双方的配合,一方来硬的,来得了一次,来不了多次,来得了一方一土,来不了祖国万里山河。更何况,说企业给银行来硬的,也不合国情呀。正确的说法应当是,中国的房地产们与中国的银行们合谋“绑架”了中国的房市才对!

中国房市之乱,房价之高,房地产商的利润之暴,是路人皆知的事,而今也不是什么秘密。造就这一结果的,如果仅仅说是房地产们所为,断然是有片面之嫌。据悉,截止二○○四年,中国的银行业的十七万亿信贷资产中约有一半的资产是以房地产的形式或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形式存在的,可以说,房地产价格的走势将直接影响到金融资产的质量,也会影响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如此巨大的贷款额度,如果不是里应外合,一个巴掌能拍响?纵令房地产商们有三头六臂,也只能有小作小为。从大量的案例来看,正是银行们与房地产们共同推动着中国的房地产业向前发展。他们两家,才是源源不绝地把大量资金投向房地产开发的始作俑者。

刚刚披露的另一则消息,似乎在恰当的时候给我的上述结论作了一个恰当的注释:国有银行不良资产明降暗升,如果剔除三家国有银行进行财务重组和政策性剥离因素而导致的不良贷款下降因素,从2003年底到20056月底这一年半的时间里,四大国有银行的实际不良贷款余额将会增加1100亿元以上。联系到上面我们说的,中国银行业的信贷资产中有大约一半与房地产相关,那末人们完全可以认为,这1100万的不良资产中,也有大约一半为房地产商所为。

近年来,中央对于房地产的贷款政策十分严格,时不时地对房地产紧缩“银根”。在如此严格的管理、监控下,房地产们能在十七万亿中占据半壁江山,真是神通广大。在我看来,这其中的秘密在于银行中的权力资本在暗中参预。我们这样说,是以接二连三的金融犯罪案例为支撑的。君不见,全国每年的成千上万起经济贪污,行贿受贿,金融巨贪,那一起没有银行的贷款参预其中,那一起没有权力资本参预其中,那一起没有违法乱纪参预其中?银行公权资本化,在房地产贷款中寻租获利,给贷款埋下了资产劣化的种子。这类事例,几乎不用列举,各类媒体,几乎各个时段都是俯拾即是的事例,令人目不暇接:“女老总贪污挪用22亿,中国头号证券大案一审宣判”,“上亿元金融巨贪被执行死刑,刑前仍然不承认有罪”,“第一金融大案择日宣判,石雪涉案金额达264亿元”。

在房地产们与银行们的合谋行动中,真正受伤害的是普通老百姓,是广大的纳税人。无论是房地产商们暴利来源,还是日后银行的不良资产生出的呆账坏账,甚至竖立在城市中的许许多多的烂尾楼,事实上他们才是真正的“埋单”者。

所以我们必须纠正说法:正是房地产们与银行们联手“绑架”了中国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