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2年年会:“入世后,中国发展战略的思考”
2002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谈美国政府改革
作者:刘鹤    阅读:98159次   

刘鹤(国务院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副主任):

  说到政府改革,我刚从美国回来,了解了他们所谓电子政府的建设。因为最近国内开始做这个事,政府改革改什么?电子政府意味着什么?国内有很多次讨论。

  我感觉美国政府改革的一个最基本的特点就是:由管理型的政府向服务型的政府转变。就是怎么能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提供直接的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产生从由E-government到E—goverments,因为我们过去说治理,是在公司层次,最近好像goverments开始说到政府这一层次了。对政府内部来说就是几步走:
  第一步:网络平台的互连互通;
  第二步:信息共享;
  第三步改变业务流程;意味着政府机构重组,对外是通过provide direct service(提供直接服务)促进政府本身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内部通过互联共享,改变业务流程,打破分割,打破垄断,来实现高效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