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2年年会:“入世后,中国发展战略的思考”
2002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谈个建议
作者:茅于轼    阅读:98854次   

茅于轼(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 理事长):

  我简单的谈一个建议。这个建议的背景是什么呢?

  第一:中国入世了,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竞争的时代,不是拼体力、资源,而是要比智力、知识、信息,是这样的一个竞争时代。

  目前我们国家整个国民素质是相当差的,在这样一个比较差的教育水平下,如何来适应竞争的时代?

  第二:我们现在总需求不足,怎么才能把总需求调动起来?

  第三:我们国家政治上存在一些不安定因素。我分析是两个原因:一是收入差距扩大;还有就是社会正义在一定程度上被破坏。

  我现在提出这个建议,就是希望解决这三个问题,就是把学生贷款从大学延伸到初中。现在我把学生升学的情况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小学升初中有一半人,一亿三千万小学生;能进到初中的是六千万人;初中升高中是五分之一,一千多万人;高中升大学的比例是二分之一,五百多万。这个在校人数是这样的比例。所以我们看到,中国整个国民素质平均教育水平绝大部分是初中不到,现在还有4%连小学都没上,就是这样的一个现实状况。

  为什么小学生有一半没上初中?没有钱!为什么只有五分之一上了高中呢?没有钱!这个问题将造成将来我们整个国民教育水平非常低。目前我们只有大学贷款,没有高中贷款、初中贷款,现在我提出的建议,就是把贷款延伸到初中的学生的家长来贷款。贷款最大的问题就是怎么还款,我提出一个想法,就是哪怕不还也值得贷!当然我们不希望不还款,不希望破坏整个社会的信誉,这是很糟糕的事,要尽全力督促每个人还款。我要强调的是,你哪怕不还,作为国家来说也值得贷!原因在什么地方?因为一个人的生产能力跟他的教育水平有关系,一个小学生跟一个高中生,他的生产能力是完全不一样的;生产能力不一样,国家得到的税收也就显然不一样了。因此,全国人民大多数是小学生,那么生产多少GDP?能够得到多少税收?如果起码都是高中生的话,GDP肯定能上去,税收也上来了。即使还不了款,你的GDP和税收在那儿了?换句话讲,教育投资不可能是没有效益的,它的效益就表现为国民素质的提高,不像有很多建设项目一点效果都没有。搞这样的贷款项目不可能是没有效益的,并且比较容易监督,只要看到孩子在上学,你就达到目的了,不用去做太复杂的调查研究。这个贷款是从公家手里到私人手里,私人去上学,去选学校,有了教育市场,怎么培养教员、选好的教材?这些市场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加以解决。因此,贷款的执行简单的多,不用可行性研究。这个钱我估计了一下,大概一年两千个亿,可以连带很大的拖动效应。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减少了收入分配造成的不满情绪、缓和社会矛盾。我希望这个建议能够得到关部门的认真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