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商业银行区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初探
作者:朱子云    发布:2005-06-13    阅读:2169次   
    商业银行开展货币信用的经营活动,是在一定的地域空间和经济社会背景的金融生态环境下进行的。金融生态环境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并决定着商业银行发展的方向、结构、规模、质量和效益。因此,如何科学合理地评价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是一项亟待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本文就此作些初步的探讨。
    一、商业银行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主要特征和评价原则
    所谓商业银行生态环境,是指在一定时空范围内影响商业银行生存和发展各种因素的总和,它包括经济、法治、社会信用、金融市场等诸多方面,通过资金媒介和信用链条形成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系统。商业银行生态环境质量作为一个经济范畴,其运动变化具有以下5个特性:一是综合性。商业银行生态环境质量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它是商业银行开展货币信用等经营活动所面临的经济、法治、社会信用、金融市场等诸多方面的综合反映。二是整体性。它是商业银行所面临的与其生存和发展高度相关的经济、法治、社会信用、金融市场等诸多方面优劣程度的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的总体评价。三是层次性。它是由多层次构成的,既包括经济发展的规模和效率水平、金融资源的规模和成长水平,也包括金融政策与监管效能水平,还包括社会信用的优劣水平。四是过程性。它贯穿于商业银行生存和发展的全过程,即这一运动过程中的每一个时点都存在着金融生态环境质量问题。五是运动性。它是运动变化的,即随着商业银行生存和发展运动时空的位移变化,与之相并行交替的金融生态环境及其质量优劣水平的也随之发生变化,既有可能变强,也有可能变弱。
    金融生态环境质量通过统计指标来反映,而统计指标的设置又必须服从于金融生态环境质量运动变化的特殊规律性。在现实经济生活中,究竟应该选取哪些指标,建立什么样的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才能既有利于计量评价,又有助于踊跃严密监测和科学决策,是一个值得深入研讨的现实课题。我以为,综合评价商业银行区域性生态环境的指标体系,应当遵循以下5项原则:一是客观性。设置的评价指标能够真实地反映出商业银行的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运动变化状况的现实特征。二是完备性。从整体出发,多角度、全方位地反映商业银行的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水平,包括空间完备性和时间完备性,空间完备性是指评价指标体系要成系统,应包括商业银行生态环境的主要方面;时间完备性是指评价指标体系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不仅要从各个不同角度反映出商业银行生态环境的质量运行现状,更要反映出商业银行生态环境的质量运行态势。三是科学性。应具有清晰的层次结构,由局部到整体,由复杂到简明,在科学分析和定量计算的基础上,最终形成对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的直观结论。四是可比性。评价指标既便于进行纵向比较,也要便于进行横向比较;既要可用以进行时序比较分析,也可用来进行不同区域之间的比较分析。五是实用性。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指标体系应该简单明了,所要求的数据资料能够及时、正确、完整地取得,计量评价上要简便易行。
    二、评价商业银行生态环境质量的指标体系
    根据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的特殊规律性及综合评价指标的设置原则,评价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的指标体系,应当包括经济发展水平、金融资源水平、社会信用水平等3个层面20项指标。
    (一)经济发展水平。经济是金融发展的物质基础,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着金融发展的方向、结构、规模、质量和效益。反映经济发展水平且在较大程度上影响着金融发展方向、结构、规模、质量和效益的指标体系,可以由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国内生产总值占比、财政收入增长率、财政收入占比、固定资产投资占比、投资产出率、民营经济比率7个正指标构成。
    1、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它是指一个区域报告期国内生产总值比基期(如上一个报告期)的增长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报告期国内生产总值/基期国内生产总值×100%-100%。
    2、国内生产总值占比。它是指一个县市(地市、省)报告期国内生产总值在全地市(全省、全国)中所占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国内生产总值占比=县市(地市、省)报告期国内生产总值/全地市(全省、全国)报告期国内生产总值×100%。
    3、财政收入增长率。它是指一个区域报告期财政收入总量比基期(如上一个报告期)的增长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财政收入总量增长率=报告期财政收入总量/基期财政收入总量×100%-100%。
    4、财政收入占比。它是指一个县市(地市、省)报告期财政收入在全地市(全省、全国)中所占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财政收入占比=县市(地市、省)报告期财政收入/全地市(全省、全国)报告期财政收入×100%。
    5、固定资产投资占比。它是指一个县市(地市、省)报告期固定资产投资在全地市(全省、全国)中所占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固定资产投资占比=县市(地市、省)报告期固定资产投资/全地市(全省、全国)报告期固定资产投资×100%。
    6、投资产出率。它是指一个区域报告期国内生产总值与固定资产投资之间的比例关系。其计算公式为:
投资产出率=报告期国内生产总值/报告期固定资产投资×100%。
    7、民营经济比率。它是指一个区域报告期民营经济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占全部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民营经济比率=报告期民营经济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全部国内生产总值×100%。
    上列7个指标的综合可以较大程度反映出一个区域商业银行与其生存和发展高度相关的经济发展水平。其综合计算方法为:
    P1=ΣStXt/Xt
    上式中,P1表示一个区域商业银行与其生存和发展高度相关的经济发展水平综合指数;7个变量(Xt,t=1,…,7)分别表示选定的7个层面一个区域商业银行与其生存和发展高度相关的经济发展水平实际值(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国内生产总值占比、财政收入增长率、财政收入占比、固定资产投资占比、投资产出率、民营经济比率);Xt表示第t个变量指标的标准值;7个系数(St, t=1,…,7)分别表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国内生产总值占比、财政收入增长率、财政收入占比、固定资产投资占比、投资产出率、民营经济比率的权重系数,且ΣSt=1。为防止个别指标特好或特差,导致评判结果的不合理性,特别约定0≤Xt/Xt≤1.2。一个区域商业银行与其生存和发展高度相关的经济发展水平综合指数P的数值越大,表明区域性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越高,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相对越好,也越有利于商业银行生存和发展;一个区域商业银行与其生存和发展高度相关的经济发展水平综合指数P1的数值越小,表明表明区域性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越低,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相对越差,也就越不利于商业银行生存和发展。
(二)金融资源水平。金融资源是商业银行发展的直接物质基础,决定着金融业发展的规模、结构和效益。反映金融资源水平的指标体系,可以由各项存款总量增长率、各项存款总量占比、城乡居民储蓄存款比率、民间资本总量占比、营业收入总量占比、中间业务收入占比6个正指标构成。
    1、各项存款总量增长率。它是指一个区域报告期全部金融机构各项存款总量比基期(如上一个报告期)的增长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各项存款总量增长率=报告期各项存款总量/基期各项存款总量×100%-100%。
    2、各项存款总量占比。它是指一个县市(地市、省)报告期全部金融机构各项存款总量在全地市(全省、全国)中所占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各项存款总量占比=县市(地市、省)报告期各项存款总量/全地市(全省、全国)报告期各项存款总量×100%。
    3、城乡居民储蓄存款比率。它是指一个区域报告期城乡居民储蓄存款总量占各项存款总量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城乡居民储蓄存款比率=报告期城乡居民储蓄存款总量/各项存款总量×100%。
    4、民间资本总量占比。它是指一个县市(地市、省)报告期民间资本总量在全地市(全省、全国)中所占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民间资本总量占比=县市(地市、省)报告期民间资本总量/全地市(全省、全国)报告期民间资本总量×100%。
    5、营业收入总量占比。它是指一个县市(地市、省)报告期全部金融机构营业收入总量在全地市(全省、全国)中所占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营业收入总量占比=县市(地市、省)报告期营业收入总量/全地市(全省、全国)报告期营业收入总量×100%。
    6、中间业务收入总量占比。它是指一个县市(地市、省)报告期全部金融机构中间业务收入总量在全地市(全省、全国)中所占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中间业务收入总量占比=县市(地市、省)报告期中间业务收入总量/全地市(全省、全国)报告期中间业务收入总量×100%。
    上列6个指标的综合可以较大程度反映出一个区域商业银行与其生存和发展高度相关的金融资源水平。其综合计算方法为:
    P2=ΣUrYr/Yr
    上式中,P2表示一个区域商业银行与其生存和发展高度相关的金融资源水平综合指数;6个变量(Yr,r=1,…,6)分别表示选定的6个层面一个区域商业银行与其生存和发展高度相关的金融资源水平实际值(各项存款总量增长率、各项存款总量占比、城乡居民储蓄存款比率、民间资本总量占比、营业收入总量占比、中间业务收入占比);Yr表示第r个变量指标的标准值;6个系数(Ur, t=1,…,6)分别表示各项存款总量增长率、各项存款总量占比、城乡居民储蓄存款比率、民间资本总量占比、营业收入总量占比、中间业务收入占比的权重系数,且ΣSr=1。为防止个别指标特好或特差,导致评判结果的不合理性,特别约定0≤Yr/Yr≤1.2。一个区域商业银行与其生存和发展高度相关的金融资源水平综合指数P的数值越大,表明区域性金融资源越丰富,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相对越好,也越有利于商业银行生存和发展;一个区域商业银行与其生存和发展高度相关的金融资源水平综合指数P2的数值越小,表明区域性金融资源越贫乏,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相对越差,也就越不利于商业银行生存和发展。
    (三)社会信用水平。随着市场经济的日趋完善,信贷资源的分配更加倚重市场化原则,资金在地区间的流动与信用环境密切相关。社会信用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商业银行信贷经营的空间结构、资产质量和经济效益。因此,社会信用水平必须成为商业银行开展信贷经营活动的金融生态系统中的一大核心因素。反映一个区域的社会信用水平的指标体系,可以由企业间接融资比率、各项贷款不良率、政府性债务比率、政府性债务拖欠率、企业欠税率、商品营销合同违约率、依法收贷执行不成率7个逆指标构成。
    1、企业间接融资比率。它是指一个区域报告期全部企业间接融资总量占其融资总量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企业间接融资比率=报告期企业银行贷款总量/报告期企业资产总量×100%。
    2、各项贷款不良率。它是指一个区域报告期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总量占其各项贷款总量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各项贷款不良率=报告期不良贷款总量/报告期各项贷款总量×100%。
    3、政府性债务比率。它是指一个区域报告期政府性债务总量占该区域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政府性债务比率=报告期政府性债务总量/报告期国内生产总值×100%。
    4、政府性债务拖欠率。它是指一个区域报告期政府性债务拖欠总量占政府性债务总量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政府性债务拖欠率=报告期政府性债务拖欠总量/报告期政府性债务总量×100%。
    5、企业欠税率。它是指一个区域报告期全部企业欠税总量占其应纳税金总量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企业欠税率=报告期企业欠税总量/报告期企业应纳税金总量×100%。
    6、商品营销合同违约率。它是指一个区域报告期全部企业商品营销合同违约个数占其应履行商品营销合同总个数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商品营销合同违约率=报告期全部企业商品营销合同违约个数/报告期全部企业应履行商品营销合同总个数×100%。
    7、依法收贷执行不成率。它是指一个区域报告期依法收贷未收回的贷款总量占依法收贷应收回的贷款总量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依法收贷执行不成率=(报告期依法收贷的应收回贷款总量-报告期依法收贷已收回的贷款总量)/报告期依法收贷应收回的贷款总量×100%。
    上列7个指标的综合可以较大程度反映出一个区域商业银行与其生存和发展高度相关的社会信用水平。其综合计算方法为:
    P3=1-ΣVnZn/Zn
    上式中,P3表示一个区域商业银行与其生存和发展高度相关的社会信用水平综合指数;7个变量(Zn,n=1,…,7)分别表示选定的7个层面一个区域商业银行与其生存和发展高度相关的社会信用水平实际值(企业间接融资比率、各项贷款不良率、政府性债务比率、政府性债务拖欠率、企业欠税率、商品营销合同违约率、依法收贷执行不成率);Zn表示第t个变量指标的标准值;7个系数(Vn=1,…,7)分别表示企业间接融资比率、各项贷款不良率、政府性债务比率、政府性债务拖欠率、企业欠税率、商品营销合同违约率、依法收贷执行不成率的权重系数,且ΣVn=1。为防止个别指标特好或特差,导致评判结果的不合理性,特别约定0≤Zn/Zn≤2。一个区域商业银行与其生存和发展高度相关的社会信用水平综合指数P的数值越大,表明区域性社会信用程度越高,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相对越好,商业银行生存和发展也就越安全;一个区域商业银行与其生存和发展高度相关的社会信用水平综合指数P的数值越小,表明区域性社会信用程度越低,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相对越差,商业银行生存和发展的风险也就越大。
    三、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的综合评价模型
    前面所述的3个层面经济发展水平、金融资源水平、社会信用水平指标体系,从3个不同的角度和层面来反映有关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方面的状态特征。如果要总括揭示和反映客户有关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方面的运行状况,还需合理设置各项指标的比较标准,将各项指标与比较标准进行对比,并将结果进行综合。在此基础上,运用综合指数构建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评判模型,即:
    P=d1P1+d2P2+d3(1-P3)
    上式中,P表示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综合指数; d1d2d3分别表示经济发展水平、金融资源水平、社会信用水平的权重系数,且d1+d2+d3=1。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综合指数P的数值越大,表明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相对越好,对商业银行经营活动也越有利;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综合指数P的数值越小,则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相对越差,对商业银行经营活动的益处也相对越小。
    为了便利地将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综合指数应用于综合评判和经营决策,有必要根据综合指数,对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的等级进行粗分处理。可以将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划分为5级:好(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综合指数达1.15)、较好(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综合指数0.80~1.15)、一般(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综合指数0.50~0.80)、较差(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综合指数0.30~0.50)、差(商业银行区域性金融生态环境质量状态综合指数不到0.30)。
(作者:朱子云,中国工商银行丽水市分行,丽水市中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朱益超,浙江大学经济学院03级,现就读于香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