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2年年会:“入世后,中国发展战略的思考”
2002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开幕词
作者:刘鹤    阅读:98763次   

 

第一部分:开幕词

刘鹤(主持人):
  面对目前内部外部环境一系列新的因素,我们需要进行一下战略性的展望。首先,我们请国家计委汪洋副主任致开幕词。

汪洋(国家计委 副主任):
  非常高兴的接受邀请来参加50人论坛的年会。刘鹤和樊纲同志让我说几句话,我想,面对这么多经济学家,我就不说套话了,尽量说的简单一点,我谈三点内容:

  第一、对2002年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一个松散的学术论坛能够在3年里不断的开展活动,并造成广泛的社会的影响,显示了论坛的生命力和活力。

  第二、表示感谢。50人论坛积聚了我国经济学界一部分优秀的经济学家,由于在座经济学家的踊跃参与,活跃了经济学学术气氛,丰富了决策思想。国家计委作为国务院的宏观调控部门,确确实实从50人论坛诸位专家在许多问题上的重要意见得到了一些启发和受益,为国家计委当好国务院的参谋确实也发挥了作用。

  第三、希望50人论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探索与它相适应的活动方式,坚持下去,让我们这些在一线工作的同志能够从大家的学术研究里吸收更多的养分。希望能够加强联系。

  今天我们国家计委很多司局长都来参加这个会议了,我想他们也是想从这里,从你们的发言中得到启发和受益。最后,祝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樊纲(主持人):
  我来利用几分钟的时间向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各位同仁、领导、朋友们介绍一下这一年多来50人论坛的活动情况和今后的一些打算。

  50人论坛最开始,是由刘鹤同志、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发起成立的,作为一个松散的学术论坛,按照学术交流的机制运作,刘鹤、我和易纲作为活动的召集人负责联络;这一年来刘鹤的工作有了调动,我们又没接上,所以后半年的专题讨论少了点儿。过去的一年又开始了一个新的活动,在50人论坛大的旗帜下搞了一个长安论坛,大家很多人都参加过了,包括计委的很多司局长都做过报告。长安论坛是一种专题研讨会的性质,每次一个题目,两个星期一次,利用星期四下午快下班的4点到5点半的时间,在一个比较方便的地方(周围都是各大机关,学术机构)搞这么一个半小时的研讨会,由一个人主讲一个问题,大家讨论。听众主要是经济学界的研究人员、政府经济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企业界人士、新闻界的朋友等,为公共政策的研讨提供了一个新的讲坛。而且,经过一年的努力,大家普遍反映,这个论坛比较专业、层次比较高、比较深入。我们把他作为一种公益事业来做。迄今为止做了22期,往后也排到了7月份,同时还要邀请一些国外著名的经济学家来做讲座。应该说,这个研讨会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社会效果不错。感谢50人论坛成员以及论坛以外朋友的关怀。第二件事,我们的工作得到了中国惠普公司的大力支持。一方面赞助了这次年会,另外今后还准备同我们一起合作办一系列有关中国产业发展的研讨活动。希望能够得到企业界朋友的进一步支持。

  第三方面,有一些媒体知道了我们的活动,开始和我们联络,准备把长安论坛的一些活动搬到电视上去,使更多人得以分享。最近谈的比较深入的是湖南电视台和电广传媒公司。电广传媒的副老总和《财富中国》的总经理刘沙白先生也被我们邀请参加本次会议了。目前我们还在继续探讨以什么样的形式?方式?使我们活动中大家的观点在更广的媒体上传播,产生更大影响,这件事正在逐步的做起来。

  由于论坛的活动越来越多,就需要有常设机构。因此,在组织结构上我们进行了一些调整,现已成立了秘书处,挂在国民经济研究所下面,由原信息中心的徐剑同志担任秘书长,大家都很熟悉她,她的工作很有热情。同时,论坛内容的网上发布仍然存在(中国经济信息网),最新的活动纪录,论坛秘书处也会及时提供给中国经济信息网进行发布,但是组织活动主要由秘书处来做。这样更便于今后各种活动的持续开展。

  刚才刘鹤也说了,之所以讨论这样一个大的题目,也是希望在这个大的题目下,大家把最近在想的问题,在关注的问题,正在研究的问题,能够跟大家介绍一下,交流交流,互相启发。论坛的目的就是推动我们的研究进一步的发展。再一次感谢大家的大力支持,希望论坛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