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浅析人民币升值的影响
作者:王天龙    发布:2005-05-23    阅读:2027次   
    近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广受关注。美国已经开列出时间表,限期人民币升值。是否真的会升值,我不想过多论及,因为这涉及到很多经济社会因素。但是,经济分析的任务是要说明人民币升值后会有哪些经济影响。这篇文章里,我试图从理论的角度论说一系列的宏观经济的传导机制,进而来说明人民币升值后可能带来的影响。
    我们的分析就从人民币的汇率升值开始。这是我们分析的起点。事实上,根据我们现在对于宏观经济理论的认识,在宏观经济系统中,选定哪里作为逻辑起点并不是十分重要。因为这一变化会传导到整个宏观经济系统中。并且,条件具备的时候,会产生一种类似于“蝴蝶效应”的强大效应,一个微小的变化会使得整个经济系统发生巨大的改变。
    在外汇市场上,人民币一旦升值会发生什么呢?最显而易见的是,因为汇率是净出口的减函数,汇率上升会导致净出口减少。净出口是宏观经济中总需求的重要组成,这样,在短期经济分析中,总需求的下降会导致均衡国民收入的下降。这是人民币升值最直接的影响。
    这种因为本币汇率升值而造成的国民收入的损失也是为什么很多国家力图维持本国货币相对于他国货币的较理想的汇率,并且有的时候会通过贬值来使得自己的状况变好。原因就在于根据我们的理论,这种汇率的降低会导致净出口的增加,净出口是总需求的组成从而总需求会增加,进而在短期中均衡的国民收入会增加。这对一个国家是好事。但是,当一个国家采取这种方式的时候,事实上其得利来自于另一个国家的损失。比如,只有两个国家的情形,当另一个国家的净出口增加后,相当于本国消费者购买了很多外国的商品。这样,对本国该产业的产品需求的下降就是对本国的该产业的一个冲击。这种冲击使得这个产业看起来不再是有利可图,这样会阻碍对其进行的投资和经营,从而使得这个产业的从业劳动力的状况变坏,比如失业和工资的下降。这在经济学中通常叫做“以邻为壑”的政策。这种政策迟早要遭到别国的反对和其它国家的类似的政策。形成竞相贬值本国货币的情况。这种两个国家的逻辑很容易推广到多个国家的情形。一个国家所得到的,最终会是另一个国家所失去的。
    可见如果人民币汇率升值,会导致我国均衡国民收入的减少。国民收入的减少就意味着在总体上作为一个整体享受国民收入的国民的福利的下降,并且会造成失业。但是这种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并没有结束,这种外汇市场上经常账户情形的变化,会进一步传导到国内的资本市场上。我们现在来阐释这样的传导机制。
    一种机制是,根据我们的货币需求理论,对货币的需求在某种程度上依赖于利率和国民产出(等于国民收入,我们随后并不对这二者加以区分)。并且,国民产出越高,人们对货币的需求越高。对这个机制的简单解释之一是根据货币的交易需求理论,人们持有货币的目的之一是为了交易,如果有很多东西要买,那么就需要持有很多的货币。因此,如果国民产出下降,那么人们会降低对货币的需求,这种货币需求的下降会在货币市场上发生影响。货币供给不变,货币需求的下降会导致利率的下降。这一结果是怎么实现的呢?这一结果是在资产市场完成的。国民产出下降,人们对货币的交易需求会下降,这时人们会把手中的多余货币转换为能带来收益的债券。这会导致对债券的需求增加,导致债券的收益下降,债券的收益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利率。这样,就会导致利率的下降。这个传导也是我们为什么认为对货币市场的均衡研究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代替资产市场均衡的研究。只要货币市场不均衡,人们就要调整货币的持有量,这一调整会导致人们在资产市场上对自己资产组合进行调整从而导致利率的变化,最终人们会在货币和能带来收益的债券资产之间达到一种平衡。
    可见,人民币升值不仅会导致国民收入下降,在国内的资产市场上会导致利率的下降。因为利率在经济生活中是一种指示器,经济主体的理性活动会受到这一指示器的指引。我们下面主要分析因为人民币在外汇市场的升值导致的国内利率的下降而引起的后果。
    理性经济主体面对利率下降的一个反应会表现在消费上。根据我们的消费理论,人们的当期消费的决定因素之一是利率。利率下降,意味着当期消费的成本变小。这样就会鼓励人们进行当期消费。消费是总需求的组成部分,这样,当期消费的增加会拉动总需求,从而会导致国民收入的增加。
    利率的下降还会导致私人投资的增加。因为,对于投资者来说,利率是投资的成本,投资成本的下降会导致投资的增加。投资也是总需求的重要组成,这样,投资的增加会导致总需求的增加,会导致短期均衡国民收入的增加。这也是由利率下降引起的可能的结果之一。
    我们发现,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就回到了起点。国民收入的这轮增加不就弥补了因为汇率升高而带来的国民收入的下降了吗?!但是,我们非常难以对此机制进行定量的研究,因此,这一结果应该是受到质疑的。但是这篇文章里我们只是进行纯理论方面的探讨,我们关心的是这一汇率的变化可能导致的理论结果,而并不关心这种结果在多大程度上可以精确地度量。经济系统中的定量结果其实并不容易说得清楚。
    在某种程度上,投资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居民的很多决策也可以看作是投资决策。比如,居民的买房就可以看作是一种投资。利率的变化会对居民的这种决策产生影响。正如我们强调的,这里进行的是一种理论的分析,因此,对利率的限制也不是那么严格,我们并不区分存款利率还是贷款利率还是其他种类的利率,而只假设有一种统一的利率水平。事实上,这也并不是一种难以接受的假设。各种利率之间存在着密切的相关性。利率的下降在房产市场上有两种影响,一种是降低了投资者的成本,会导致房地产供给的增加,另一种则是因为居民的房产“投资”的资金大多是从银行贷款,利率的降低相当于贷款成本的降低,这样会加大对房产的需求。这样,在房产市场上就形成了一种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股市上,因为利率的降低,厂商的投资增加,股市的投资者会受到一种看似利好形式的影响,这样,会导致股票市场上的需求增加,也会形成一种看似繁荣的景象。保险市场也会受到类似的影响。保险是一种奢侈品,随着人们固定资产和股市财富的增加,人们对保险的需求也会增加。保险市场也会出现繁荣。
    除了对于消费和投资的影响。利率的下降还会对政府的行为产生影响。因为政府的在经济中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在于收钱和花钱。收钱对应着征税行为,花钱则对应着政府支出的行为。如果支出大于收入,那么政府就要发放债券。这种债券会固定某种利率。在没有引进债券收益随经济情况变化而变化的机制的情况下,这种利率的下降相当于增加了政府的偿债成本。如果政府必须在规定的时间里进行偿债,并且不能通过增加税收来获取收入时,政府容易采用增加货币发行的办法来获得“铸币税”进行偿债。这样,容易引发通货膨胀。其实,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是,这种本币要求升值的压力和国内的通货贬值能否同时存在?至少,在这里,我们认为是可以有一种机制使得这二者可以成为因果。
    这种未预期到的利率变化导致的财富在经济主体之间的再分配在经济中将大量存在,任何没有考虑到人民币在外汇市场上升值会造成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利率下降而签订的合约,都将经历财富的再分配过程。这一过程很容易引发社会问题。
国内利率的下降还会在外汇市场上产生影响。在某种程度上,当今的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在开放经济的宏观经济中,资金可以进行国际间的流动。因为本文主要考虑人民币的问题,因此,我们并不假设我国是一个小型开放经济。并在很大程度上,我们实行的是一种类似于固定汇率的制度。事实上,当今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实行的是纯粹的浮动汇率制度,都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这个标准,我们认为我们实行的是某种程度上的固定汇率。这样,就可以进行分析了。如果因为我们国内利率的下降而使得国内利率低于世界市场的利率,那么外资不会流入,甚至本国资本也将外流。这种资本的外流在外汇市场上会导致本币供给的增加,从而对汇率产生一种下降的压力。这样,为了维持宣布的汇率水平,央行将要不断的购进本币抛出外币。即使央行不这样做,也会有一种投机的动力导致这样情况出现。于是,央行的外汇储备将减少。这就会削弱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
    可见,一旦人民币升值,在理论上,我们预期这会减少净出口,使得国民收入下降。这种国民收入的下降会把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传导到资本市场上,导致利率的下降。利率下降会导致一系列扩张性的影响。这种利率下降的影响最终会传导到外汇市场上,因为某种特殊的汇率制度,这也许会给我国的经济造成非常不良的影响。
    理论上说,由利率导致的影响会极大的改变整个宏观经济系统,并且也许是另一个经济形态出现的前兆。利率下降导致的一系列的经济扩张,也许是一种泡沫经济的形态,是一场经济萧条的开始。
    这似乎有点危言耸听。但是,事实是,所有的泡沫的都有共同点,那就是很多经济活动是由银行来融资的。因为人民币升值而传导到资本市场上的利率的下降导致的经济扩张,正是由银行来进行融资的。泡沫迟早都要破灭,那个时候,消费、投资都会萎缩,总需求会萎缩。这样就形成了经济的衰退。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是90年代的日本,在那个时候,从情理上大家一致认为日本的经济不该出现问题,但是,恰恰是日本陷入了长时间的衰退。直到现在,日本经济仍然在衰退的泥淖中徘徊。正如克鲁格曼所说的那样,日本经济的失败与它的成功一样深远。希望有兴趣的读者回头温习一下日本的历程。在某种程度上说,今天的中国的某些方面已经出现了泡沫。比如房地产业,而我们现在采取的提高利率的政策和90年代的日本采取的政策是如此的相似。本意在于挤出泡沫中的水分的提高利率的政策正是日本经济衰退的开始。
    本文对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作了一种理论上的探讨,毫无疑问,这些情况都只是一种可能。我们并没有实证研究的结论支持。但是,这样的探讨恰恰是一种优势。谁能够对世事的预料确信不疑呢!人民币升值的呼声,有理由相信是别国的自利行为,但我们也可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度其为一场更大的阴谋和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