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如何正确认识收入差距
作者:魏杰    发布:2005-04-26    阅读:3177次   
    1、为什么人们容忍不了收入差距
在现实社会经济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种情况:人们对于平均主义“大锅饭”的批评程度,要远远比对于收入差距的批评程度小得多。也就是说,人们对于平均主义“大锅饭”往往可以容忍,但是对于收入差距则有着强烈的反抗心理。从平均主义“大锅饭”和收入差距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和影响来看,平均主义“大锅饭”的负面影响其实更大,例如,我国传统经济体制的最主要特征就是平均主义“大锅饭”,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作用是人们有目共睹的,而收入差距,尤其是适当的收入差距,则对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但是人们为什么能够容忍平均主义“大锅饭”,而对收入差距却具有强烈的反抗心理呢?我认为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非个人能力方面的原因导致了收入差距,例如权钱交易引发了收入差距,因而人们对于收入差距有逆反心理。这种收入差距是一种非法性收入差距,人们对这种收入差距的批判和反对是对的。对于这种收入差距,我们不仅必须要坚决地反对,而且要以法律给以严惩。权钱交易性的非能力收入差距,对于社会经济发展不仅没有好的作用,而且对于社会经济发展有着强大的破坏作用。
    第二,均贫富思想严重,认为人们在收入上都应该是一样的,不应该有差距,因而对于收入高的人有着一种忌妒心理,强烈地反对收入差距。这种对于收入差距的反抗心理是不对的,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经济所贯彻的原则是竞争和效率原则,人们各自的竞争力和效率决定了人们的收入,而人们的各自的竞争力和效率又是有很大差异的,因而这就决定了人们之间必然存在着收入差距,所以虽然社会要对收入差距进行适当的调节,但是实际上不可能是均贫富的。
    第三,收入差距太大,引发了人们对收入差距的逆反心理。人们由于收入差距太大而对收入差距产生逆反心理,这是正常的,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虽然必须要承认收入差距,但是收入差距又不能太大,收入差距太大也是不行的,因此,我们既要承认收入差距,但收入差距不能太大。在这里,关键是要把握收入差距的程度,过大和过小都不行。
    第四,不承认人的能力有差距,认为人的能力都应该是一样的,因而不承认因为能力差距所引发的收入差距。这种反对收入差距的理由是不对的,因为人们之间的能力差别是很大的,能力的差别必然要导致人们之间的收入差距。能力差距所决定的收入差距是合理的和正常的。能力差距所引发的收入差距,对于社会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必须要承认。
    第五,误解了人本主义,以为人本主义就是人们都应该在收入上是一样的,因而认为要坚持人本主义,就必须要做到收入均等,从而对收入差距有逆反心理。这种反对收入差距的理由也是不对的,因为人本主义并不是指所有人在收入上都是一样的,人本主义的实质是尊重人权,任何人的人权都应受到尊重,应该尊重所有人的能力,例如,一个人的能力很强,那么他的个人收入就应较高,这就是对这个人的尊重,同时,一个人的能力比较差,那么这个人的收入就应较少,这也是对这个人的尊重。因此,人本主义是指尊重所有人的人权,即按能力获取收入的权力,而并不是指人们的收入都应该是一样的。
    由上述分析可见,人们反对收入差距的理由并不一定都是对的,有的收入差距的存在是不对的,甚至是违法的,但是有的收入差距的存在是合理的,例如能力性收入差距的存在是必然的,我们不应该反对能力性收入差距。因此,对于收入差距不能笼统地批判,尤其是不能把收入差距当作社会动荡的原因,我们应该承认因为能力所引发的收入差距。为了承认能力性收入差距,我们有必要对能力性收入差距做深入的分析,切不可随便否定能力性收入差距。
    2、能力差距必然导致收入差距
    人们之间的能力差异是很大的,有的人能力极强,甚至有的人的能力强到了具有资本功能的程度,例如有的人的能力作为人力资本而存在,但是有的人能力却很差,有的甚至差到了难以靠自己的能力而生存,从而需要有社会的救济,因此,我们应该承认人们之间的能力差距。在现在的社会经济条件下,能力差别必然导致人们收入水平的差别。由于能力差别很大,因而由能力差别所决定的收入差别也必然很大,所以收入差别大是正常的,没有差别才是不正常的。有一位投资银行的总裁告诉我,他愿意以每月5万的高薪雇佣一位高能力者,而不愿意出1000元雇佣一个低能力者。由此可见,能力差别及由能力差别决定的收入差距是很大的。对于这种因为能力差距而引发的收入差距,我们现在必须承认。虽然我们也会从公平的角度出发,要从税收上做一些调节,但从根本上还是必须承认的。如果不承认,搞平均主义的“大锅饭”,其结果必然是经济不能快速发展,从而更难从更大的范围上追求公平,即无法使人们的生活都能不断提升,这已为我国建国以来的50多年的实践从正反两个方面所证明。
    现在有人不愿意承认这种因能力所引发的差别,甚至把自己当作“穷人经济学”的代表,在这些人眼里,即使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以后的今天,有钱人也都是坏蛋,都是不道德的人,而只有穷人,才是正义和道德的化身。我看过一位作家的文学作品,在他的描写改革开放时代的所有作品中,富人基本上都是坏的,而只有穷人则才是有正义感的好人。这位作家看不到那些依靠自己能力强而致富的人的勤奋的一面,对社会贡献的一面,而只是因为他们有钱就认为他们必然是不道德的人。实际上,在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中,财富的拥有量并不决定人的道德上的好恶。因此,我们应该承认因为人的能力差别所引起的收入差距。
    3、能力的稀缺性与收入差距
    上述我们只是强调了能力差距必然导致收入差距,并没有指出能力差距导致收入差距的其他条件,其实,人的能力差别能不能引起收入差距,或者说,能力强的人能否获得高收入,还要取决于一个前提条件,这就是能力的稀缺性。如果一个能力很强的人所拥有的能力是社会所稀缺的,那么他的能力就具有高价位,从而他的收入就会很高;相反,一个能力很强的人所拥有的能力不是社会所稀缺的,而是属于供过于求的能力,那么他的能力就不会具有高价位,他的能力强就不一定获得高收入,例如现在建筑工地上的一般工人,因为供给严重过剩,所以他们的工作虽然很辛苦,非常之累,但却收入很少,相反,现在社会所急需的技术工人,却因为稀缺而收入很高。因此,一个人的能力能否被社会所承认,社会能否对他的能力支付较高的收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人所拥有的能力的稀缺性程度。
    由此可见,一个工作很辛苦的人,不能一味地要求社会对自己给以很高的收入,而是要考虑一个问题,即:自己的能力是否具有稀缺性,如果没有稀缺性,即使是很辛苦,但不一定有较高的收入。因此,能力的稀缺性的差异,也会导致人们收入差异。市场经济的实质就是肯定稀缺,什么越稀缺,什么就越值钱。因此,人们在增长自己的能力的过程中,要注意能力的稀缺性问题,按照稀缺性原则选择自己的学习方向和增长自己的能力。一个人能力转化为收入的评价标准,是市场经济的稀缺性原则。
    4、能力的评价标准与收入差距
    人的能力能否转化为收入,或者转化为多少收入,往往取决于社会评价人的能力的标准。社会对人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有两个:一个是行政标准,一个是市场标准,这两个不同的标准会使同一能力的人有不同的收入。例如,一位教授在高校工作,一个月的工资也就是几千元,而当他被某企业请去讲学的时候,可能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就是几千元,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因为前者是一种行政性评价标准,而后者则是市场性评价标准。市场评价标准完全是由此人的能力决定他的收入的,而行政性评价标准则还包括有人们之间的收入平衡等因素。因此,人的能力差距是否能真实地转变为收入差距,还要看评价能力的标准是什么。评价人们能力的标准的差异,也会引起人们收入的差异。
    应该说,最佳的人的能力评价标准,应该是市场标准,因而应该强调人的能力评价标准的市场化趋向。在我国的改革中,民营企业评价人的标准基本上已经市场化了,即能力强的人收入高,而国有企业则还并没有完全市场化,平均主义“大锅饭”还较为严重,因而同一个人在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中有不同的收入。正因为如此,所以那些能力强的人都愿意到民营企业去工作,而那些能力差的人则愿意在国有企业中吃“大锅饭”,从而导致了国有企业的低效率。由此可见,我们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贯彻市场化评价人的能力的标准,使人们的能力都接受市场的评价,从而推动社会经济的高效益发展。
    5、机会选择与收入差距
    人的能力能否转化为收入,或者转化为多少收入,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需要讨论,这就是人们选择机会的勇气。如果有的人选择机会的勇气很强,而有的人选择机会的能力不强,那么同样的能力,就会转化为不同的收入,因而选择机会的勇气,也是造成人们收入差距的重要原因。例如,某一国有企业的两个能力相似的经营者,一个人感到在国有企业中约束了自己能力的发挥,在80年代初就下海自己创办企业,现在已有家产千万;而另外一个人却没有下海创业的勇气,仍然在原有企业工作,结果因为这个企业经营不景气而自己下了岗。两个能力基本相似的人,为什么有不同的收入?重要的原因就是两个人在机会的选择上有很大的差异。因此,选择机会的能力差异,也可以导致人们在收入上的差异。在这时,关键的问题是对收入与风险的选择,甘愿承担风险的人,一般选择机会的能力都比较强,因而风险性收入就高。
    总之,能力差别及其与能力差别相关的有关因素,都会引发人们之间的收入差别,对于这类能力差别,我们应该充分承认。因为,只有承认这种差别,才会调动人们的积极性,从而会推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不能一味地盲目强调公平,而是要在尊重效率的基础上强调公平,任何公平都不能离开效率而孤立地实现,只有有了效率,才能最终实现普遍的公平,即经济发展,使人们的生活都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