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3年年会:“入世一年的回顾与思考”
2003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怎样考虑就业空间分布的问题?
作者:杨伟民    阅读:97570次   

杨伟民:(国家计委发展规划司 司长)

  入世以来,其他方面的效果还是不错的,但就业问题仍然很严峻,压力很大。解决就业问题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怎样考虑就业空间分布的问题?

 

        从今后的趋势来看,劳动力还是从西部转到东部来。中央也采取了一些政策要求各地政府要重视就业问题。但是有些地区,特别是老工业地区,不可能靠自身的力量解决就业问题。现在不能靠一个行政区的力量来解决就业问题,还是要采取地方政府包起来的办法。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今后政府的重点,特别是宏观调控中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搞区域平衡,包括在未来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是重点任务之一。

  再有一个问题是产业问题。十六大报告提出“信息化带动工业

化”,前两年信息化讨论得比较多,现在有一个倾向,就是各地都在追求工业化。工业化最主要的含义是农业劳动力转移到非农产业,它不仅仅是提高工业产值在GDP的比重。现在地方政府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有偏差。

  目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当工业、农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服务业自然而然就会发展起来。这实际上忽视了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起的作用。最近十年来,服务业吸收了100%的新生劳动力。入世一年来,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外向型经济在拉动,这是立足于国外需求来解决国内的失业问题。中国人口众多,有这么多需要转移的农业劳动力,更关键的是要立足于国内市场需求来解决就业问题。除了一、二产业以外,更重要的是服务产业。服务产业没有发展起来,主要是我们在很多方面有限制。最基本的问题是:是不是一定要等到工业、农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才能发展服务业?

  比如,湖南省的服务业发展比较快,特别是文化产业比较发达,但是湖南的文化产业发展并不是以湖南当地的工业发展基础为依托的。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