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3年年会:“入世一年的回顾与思考”
2003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谈企业界对入世的看法
作者:魏杰    阅读:99052次   

魏 杰:(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副主任)

  我想谈谈企业界对入世的看法。我们最近针对“入世一年以来,中国企业的感想和期望”,对一千家企业进行了一项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意见比较集中的有个三方面。


        第一,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利益关联程度越深越好。目前我们对美国的出口以美元结算的方式很好,美国经济不景气,可能我们也会受到一些影响,但只要美国经济走好,我们就会从中获益。我们今年向欧盟、日本出口增加,主要是因为美元贬值。

  第二,中国的企业改制必须加快,尤其是民营企业要求改制的呼声很高(我们的问卷调查对象以家族企业为主)。民营企业要求自我革命,这是一件好事。

  第三,技术创新。虽然出口主要依靠成本优势,但是已经有更多

的人开始关注技术创新问题。根据问卷调查,今年民营企业对社会科技资源的利用度远远超过以往的年份,对实验室经济的重视程度也比以前高出很多。科技力量的整合很重要,我们调查了13家企业,他们普遍认为技术创新主要是利用社会的科技资源,包括由院士和著名高校的教授共同组建技术研究中心等。社会资源的整合是一件好事,入世成为资源整合的主要推动力,入世的正面效应越来越显示出来了。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入世一年的回顾与思考”,企业界对入世的看法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以上就是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得到的一些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