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3年年会:“入世一年的回顾与思考”
2003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谈教育的价格
作者:谢平    阅读:98485次   

谢 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局长)
  今年我参加了西南财大和人民大学的校庆,对教育的价格很感兴趣。

  教育的价格和其他劳务的价格不一样,处于刚开始定价的阶段。比如一个大学生支付五万元人民币学费,究竟他所受到的教育的费用值不值这个价格,是以后才能发现的。在刚开始的时候,他的父母可能会觉得很贵,因为这种人力资本在当时的既定价格是很贵的。但是等他毕业以后,可能会发现这个价格其实是便宜的。

        于是,很多企业家向母校捐款,这其实是由教育价格产生的一种“回报”。这和贴现引资的原理是一样的,在时间序列中,教育价格不是一次定价,而是类似于期权定价。当学生的知识不断积累的时候,他发现当年支付的教育价格是很便宜的。有意思的是,如果有N个学生,这N个学生对自己支付的同样的价格在主观上的评价是不同的。所以,越是名牌大学,专业设置的越多,培养的学生越多,学校得到的回报就越多。

  我们可以给出一个新的教育定价模式,这个模式和一般劳务的价格是完全不一样。有意思的是,对于一个老师来说,如果他的学生中有几个人成为企业家,他一定会利用各种方法回报老师。因此,教师的收入定价和教育定价也不一样,教职工的收入应该把这一部分也考虑在内,工资应该定低一点。所以,如果把N个学生当成N种资产的价值来看的话,我们就会发现教育的价格也完全不一样。教育定价取决于学生毕业后,在知识积累的过程中在心理上的主观评价,这个评价很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