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三农问题
大联产承包
作者:杨景山    发布:2005-03-01    阅读:2077次   
          前  言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实行的联产承包责任制有以下特点:1. 平均分配,非包是分;2. 自给自足,小农经济;3. 传统农业,铁饭碗农业;4. 偏面承包,小打小闹;5. 只有承包,没有责任等特点,所以就称这种联产承包为:小联产承包。
      1. 平均分配,非包是分。
      从生产队到联产承包,这一农业体制的变革,首先是从农民内部自发地形成的,它必然存在着农民的小农意识。而且当时我国贫穷饥饿的农民急需得到土地与粮食,所以土地成了他们的心肝宝贝,平均分配,再所难免。而且平均分配承包也就成为“人人平等”的象征。自古以来,土地必有农民耕种,而我国又是社会主义国家,土地是国家的,也就是农民的。所以在农民心目中,土地根本就是分而不是什么包,而且农民的承包合同几乎没有一个是征得农民自己同意而签订的。实际上,这些合同都是由村里的干部代填的。这在初期阶段,确实给农民带来了切实的利益。这得到的利益其实是相对与原来在生产队下的严重饥饿来说的。当然了,在当时来说它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劳动积极性,使我国农业产品的产量和数量得到了急剧的提高。但是,现在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如果没有化肥良种农药的支持,农民的积极性再高对于中国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也是无济于事的!
       2.自给自足,小农经济。
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原来的以生产队为单位的劳动单元变为以家为单位,这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因为除了上缴“黄粮国税”或者“爱国粮”之外,剩余全归自己。从某中意义上讲,这种积极性完全出自农民自私自利的特性中产生出来的。由于是以家为单位地生产,这与封建社会的农民几乎一样,他们千方百计地生产自己所需之产品,力图实现自己自足。君不见只有几亩的土地种的却是五谷杂粮,真是五花八门,而且家家如此。因此,这就是我国农业形成自给自足的封建的非商业性的小农经济体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 传统农业,铁饭碗农业。
由于我国还很落后,而且以家为单位的联产承包的小农经济很难使机械化作业得以实现。这就是我国之农业成为典型的传统的不现代的农业。农业基本上是靠人力畜力为动力,靠农药化肥及良种以及农民丰富的种植耕作之经验来保产增产。由于我国的这种联产承包,使农民没有压力感,没有“下岗”的担忧。不论是种的好坏,没人管,只是自己的事跟别人无关。所以我国的农业是没有竞争的铁饭碗的农业。
       4. 偏面承包,小打小闹。
      由于我国农民一向贫穷,对于比较大的项目没有承包能力。这在联产承包初期表现的更为明显。农民只是对土地及一般之生产资料进行分配承包,对一些大项目,如水利设施,农机设备及其它项目。正是因为没有承包没有人开发管理,才使原集体所有的设施得到如今几乎不复存在的后果,而且有许多设施也被部分自私自利的人据为己有或惨遭破坏当做垃圾处理。联产承包的这种片面的不完全之承包,使我国农业奠定了小打小闹的基础。
      5. 只有承包,没有责任。
    “联产承包责任制”,既有承包又有责任,可以说承包是农民的权利,责任是农民应尽的义务。但是目前农村的承包对于农民来说是理所当然应该享有的神圣的权利,但是对于“责任”确实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当然有人可能说责任不就是“黄粮国税”吗?他们都交了。其实“黄粮国税”只是狭义的责任,能完成这个责任,并不能说明他们真正的完成了责任,完整的来说责任应该有满足农民的基本生活;满足少年儿童的教育所需;满足老年农民的养老问题;再就是农民的国家社会责任的“黄粮国税”问题。事实上“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正是说明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只有承包而没有责任的现实问题。有人可能说如果突显责任,农民的责任不就更大了吗?是的,不是农民的责任大了,而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大了。如果我们整个社会都突显“责任”的重要,那么还会有如此严重而引起全国人民关注的“三农”问题吗?
       当然,这里所说的小联产承包的特点也许太过于片面。对于联产承包的优点,比如它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劳动积极性等。这些都是家喻户晓的,这里也就不在多说。
      联产承包,它开辟了我国改革之先河,是我国农民的伟大创造,显示了我国农民阶级无穷无尽之创造才能及创世智慧。不过要真正的使我国农民脱离贫穷,使农业走向现代化,靠现在的这种联产承包是不行的,可以说是不可能的。它只能使我国农民解决温饱待小康及而实现“小康”水平。要使我国农业现代化,使我国九亿农民早日实现共同富裕,必需对联产承包进行改造或进行更大规模的农业体制创新,比如采用农业企业化的农业体制,但是在本文中只讨论对现有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改造,至于农业企业化将在《农业企业化》中详细分解。
      针对以上简要分析和中国农村现状应该对目前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做出以下改造,以能适应我国经济建设的需要,和解决目前的三农问题。
      处于行文方便和改造联产承包实际情况,就把改造前的联产承包责任制称为“小联产承包”,而改造后的联产承包为“大联产承包”。
 
           一  变“分”为“包”
 
      “小联产承包”基本上公平的“分”而不是“包”,只有少数人得到了真正的包。而大联产承包采用差异的承包、全面的承包。
      首先是土地大包,把现有的土地进行统计。
      1.把不愿耕地的农民的土地收回。
      2.把产量低而且又无心耕作的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收回。
      3.把农民公认的薄地低产地收回。
      把不愿耕地的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收回。对于部分人来说,那一亩几分的土地对于他们确实是包袱,他们往往从事其它行业。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农民更是如此。没有了土地也会使他们脱离农业而从事自己的事业,这岂不是利国利民。收回的土地承包给那些有能力切专注于农业生产的人,这岂不是对人对地都是两全其美的好事。把无心耕作而产量低于其它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收回。这就等于说“农民下岗”。这就等于把农民的“铁饭碗”给打破了。农民不会干农活就不能再做农民。这样就给农民们以有形的压力。这对于他们来说是很好的,重新组合,既然不愿耕地就去干别的事,或是经商或是其它。这也是对农民们负责对有限的土地资源负责。把农民公认的薄地低产地作为大项目公开承包,这样的土地对于农民来说既出劳力又没好收成。对于一家一户的农民来说是可有可无的。这样承包给能人才人是他们有用武之地,而且他们还会对土地进行必要的改造,使之成为好的产量更高的土地,或是对正下药在这些土地上种上合适的作物品种。
注意一点:对于失去土地的农民,集体要与之签定双方都能接受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失地合同”,确保国家的稳定。
      另外对于那些荒山荒地之类应全面对农民及其它行业进行公开承包,使其双方得到相应之双赢的发展。
      对于其它方面的。包括乡镇企业水塘乃至水利设施以及河道的开发,道路的绿化等公共的大的项目都可进行全方位的公开承包。比如原村有乡镇企业的所有权经营权往往都归集体所有,这往往由于“产权不清”“政企不分”而使乡镇企业很难放开经营,而使其陷入不死不活的地步。大联产承包就是要把这些乡镇企业的“经营权”承包出去。使企业的经营者面向市场自由发展。对于原村已有的公共设施包括水利设施池塘机井等都要承包。国人可以看到,由于原来没有承包而导致到处都有破漏的水渠掩埋的机井干渴的池塘。这就是无人承包无人看管无人投资带来的直接后果。
      由于这样新一轮的重新组合全面承包,有能力的农民或其它行业的人就多承包,没有能力的人也只有保持原来的小联产承包的状态,而下岗的农民还要给那些承包的人打工或干其它行业。这就形成了大联产承包的“差异性”。差异承包使有志者能适其志,使有才的人有其用,使无能者“下岗”,使希望脱离农业的农民放下了包袱可以轻装上阵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使原有集体之经济有人管理有人护养快速增值与发展。
    总之,大联产承包是差异的承包是真正的承包。
 
           二  公平竞争的承包
 
      大联产承包就是把原来集体经济的一切重新整合,全面公开公平地承包。
      1.真正的公开公平。每一项要承包的项目,比如对一块低产的土地这一项目要承包,必须先公开,想要承包的人先要报上名来。然后进行“拍卖”的方式进行竞争承包。这对于每人都显然是很公平的。
      2.对承包人的公平。原来的小联产承包,不论你想不想包还是你想包多少,这是没人管的,只是按人头分给也就是了。大联产承包则不同。比如对一座荒山,想要承包的人必须先考虑好自己的实力与这座荒山的投入与产出是否合算。这也就是说对于承包人来说是有选择性的,是合理的,也即是公平的。
       3.对被承包的集体经济项目来说这种大承包是合理公平的。首先是承包人是自愿的。一旦承包了,承包人必然会对自己承包的项目进行合理的经营。以取得最大的收益。集体只收承包金,而承包人也只管经营好就行。这样,原来的荒山会变成瓜果瓢香,原有的池塘会鱼鸭满池,原有的废井干渠也会哗哗长流,原有之乡镇企业也会蒸蒸日上。
      4.对于所有农民都是公平有利的。首先对于承包人有利是必然的。对于没有承包的人来说,他们也会得到很大的利益。他们可给承包了项目的人打工增加收入。由于村里承包项目的增多,集体的收入就会增加。这样农民原有的负担必然会减少,而且还会从中得到如股分红或其它。
      所以,大联产承包对于集体对于农民对于承包人及没有承包的人来说都是相当公平有益的。
 
     三   平等的参与市场竞争
 
      大联产承包后农村里除了原有“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外,又出现了一大批项目比较大的承包。而这些承包必然会成为农村经济走向市场的龙头,而也必然会成为农村经济的主导。这样的大承包,所产出的产品必然是商品性的,是走向市场交易的商品。这就是说,农村会由原来“自己自足”变为以商品经济为主导。
      原有的小联产承包一家一户小农经济自己自足,农民参与市场的机会很少,而参与竞争的不平等性是显而易见的。相对于工业商业的大型企业或者是小乡小镇上的商铺门面来说,农业几乎没有什么公平竞争能力。而大联产承包后,大项目的承包就好比一个个“企业”。他们先投入后产出,而且会越来越壮大。他们产出的产品参与市场竟争。这就是说参与市场的主要是这些大项目的业主。由于他们的规模大一些,可以直接和工业商业企业讨价还价不必忍气吞声任人宰割。这部分农民摇身一变变成类似“农庄主”及“企业家”之类的人物,他们对自己的承包项目进行规划,请能人请才人用科学,大力投资合理生产参与市场。再者同行业的还可以组成一些合作的协会以及产业链等,这样农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就大大的加强了。
      平等的市场竞争,必然会使我国农业我国农村尽快实现富裕。平等的市场竞争必然使这些大的承包项目快速发展起来,成为我国农业产业化、商业化、企业化的龙头。
                      
    四  人尽其才的大联产承包
 
    人尽其才是人人所想。“天生我材必有用”这是古人所语。然我九亿农民大军的人才有用的甚少,而切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人才也甚少。他们在小联产承包之下为了养家为了糊口,从人才变成了庸才,想的做的都显的那么的“小”,那么的没有雄才。对于一般的人来说,那种自给自足的小联产承包也真够可以了。一则有活干,二则有饭吃,三则无人管。然而对于那些有志有才的人们来说,这种生活是难以忍受的。在大联产承包之下,他们可以有施展才华的机会。
      首先,他们会对原村的集体设施进行分析提出可以承包的项目。这对于大联产承包是很有必要的。这对全面承包是很有用的。其次,他们对村里提出的承包项目进行合计打算。适合自己发展的也就参与竞争承包,这是他们施展才能的有效途径。
      承包了项目的能人才者必然会对他们的项目进行合理科学的分析规划,有用的投资,以使承包之项目为他们创造最大之利益。
      扩大生产扩大承包,更是他们发挥才能的有效路径。已承包了项目的他们必然和其他未大承包的农民不同。他们的思路一定会越来越宽广,扩大生产机械化生产,科学技术第一,企业化管理,一定是他们的首选之法宝。他们不但会请科学家专家指导生产,而且随着生产的扩大,他们会购买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东西。扩大经营扩大承包,一定是他们向更高更大目标迈进的必由之路。
       那些农村的人才能人必然会成为我国农村经济的主宰,其他的农民必然一步一步地成为那些能人之“劳动力”“打工者”或称为“打农者”,这是必然的。而且随着这种大联产承包的发展,比较大的承包者,甚至可以承包整个村的集体经济。到那时,我国农业也就是“农业企业化”的新农业。各行各业的企业之间的竞争将转为对人才的竞争。“人生贵适志”之古人遗训将成为现实。
 
      五  机械化作业的大联产承包
 
      大联产承包,一部分人承包了一些比较大的项目。不象原来那样,家家几乎一样。这一部分人既有能力承包就会想办法搞生产投资。这其中首先用到的当然是机械化或是小机械化的生产。
       1.有了机械化的必要。在小联产承包之下对于一般的个人及家庭来说,利用人力或畜力就能完成对田地的耕作。购买农用机械一则不经济,二则也买不起。大联产承包则不同,那些承包了大项目的人。要经营的好必然也必须采用一定的机械化作业,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达到预定之目标。
       2.有了机械化的可能。承包了大项目的人,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与积累,他们一定会更大地投资农业回报农业。购买足够之农业机械设施,带领广大农民实现农业生产的机械化。
       3.有了经济的头脑。这是机械化作业的前提。大联产承包后农民们从事的不单单是农活,而更重要的是有了经济的头脑,购买机械的目的一则是为了农业生产二则也是更重要的是为了赚钱为了发财,这是互惠互利的事情。
       4.有了富起来的能人志士。这更是农业机械化的有力支持者。农业现代化是我国农业的最高目标。对于那些能人志士来说,实现农业现代化更是他们日思夜想之大事。大联产承包必然给能人志士提供更多的发展承包机会。这样在农村,再一次富起来的必然是这些能人志士。富起来的他们必然以忧国忧民的姿态出现在广大民众面前。他们会大力投资农业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先行者。我国农业必然会由此而实现机械化或部分机械化的作业。全面的现代化的农业将为时不远。
    大联产承包之下,农民中的能人志士将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生力军。他们,富起来的他们更是我国农业发展的水龙头。他们不但使自己承包之项目尽快实现机械化作业,以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的劳动,而且会全力投资农业。机械化的农业将是大联产承包之后的第一项产物,他足以证明大联产承包的优越性。
 
     六  使用科技的大联产承包
 
     承包了大项目的农民能人也就不会是一般的农民。他们必然有开阔的视野与不凡的气度,大胆地主动地使用科学技术,这是他们首要之工作。
    1.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于农民中的这些能人,即使在小联产承包之下也会有深刻的体会,什么杂交品种以及先进的种植技术等等,已使他们对科技能致富深信无疑。而正是这些比较聪明的农民人首先主动地种植科技良种,也就带动了广大的农民群众使用科技的高潮。
     2.有能力对科技主动出击。在小联产承包之下大部分农民使用科技往往是被动的,靠政府或科技单位推广过一段时间才能使广大农民普遍接受。这往往使科技的普及速度大大地提高。就其直接原因,那就是一家一户小农生产之下的农民没有能力去相信和投资新生的科技。而大联产承包之后,富起来的农民能人有能力而且也必然会主动地与科研机构联系主动地使用最新科技,以最快的速度占领科技至高点,以达到先声夺人占领市场获取最大利益的目的。
      3.科技下乡成为可能。由于大联产承包,承包了大项目的农民首先会富起来。他们会在农村投资商业及其他第三产业,使农村成为商业化的农村。这样再也不是以前那样可怕的自给自足的小农乡村。农村可以提供给下乡的科技人员与城市大概差不多的生活环境。这对从事科技的文化人是很必要的。城市的人才也就会滚滚东来,形成黄河之水倒流的人才新动态。这将使农村的知识构成科技含量大大提升。
    总之,大联产承包使农村使用科技从被动或半被动变为主动。使科技人才滚滚不断地流入农村,使我国农村成为知识的农村、科技的农村。
 
    七  建设与充分利用公共设施
 
    大联产承包就是要把原集体经济的一切公共设施进行合理公平有效的大项目地承包,使一部分先进的农民参与竞争承包。这必然会兴起一阵对公共设施的投资建设与充分利用的高潮。
    1.有人投资。原有的公共设施,比如水利设施吧!经过十几年的使用与无知小农的破坏,也基本上是达到破烂不堪的地步,这一点确实是事实。经过大联产承包,承包了水利设施的农民,必然会对其进行修缮,并使其达到起码的能够利用的水平。随着农民使用并交给承包者一定费用。承包者有了收益就会进一步的完善与兴建新的水利项目。
    2.有人保护。承包项目的人为了使其能为自己创造效益并且不受破坏,就会进行一系列的措施对承包项目进行开发与保护。
    3.能得到充分利用。不管是什么东西只有充分利用为其创造更多的剩余价值。对于承包项目的农民能人,必然会对其项目进行合理论证,充分挖掘其内在潜力,使其得到综合的利用。不象原来无人负责之下的单一功能。
     4.大联产承包的内容往往是商业性很高的项目。它的承包产品往往是商品性质的,而不象小联产承包之下的自给自足性与小商品性。所以既是商品性的,那么农民就一定会用经济的头脑来对待承包的项目。当然了,充分的利用,合理的投资将是他们对待承包项目的首选方案。
    大联产承包使农民投资公共设施从被动状态转向主动投资。这是近期我国农业的必兴之路,亦是近期我国农业的必富之路。
 
    八  商业化与部分企业化的农业
 
    大联产承包之后,被承包了的较大的项目,它的产品基本上都是商品性质的。这一部分农民以变成真正的商品的生产者,而由于他们的不断的发展与积累。其生产与管理经营方式也必然采用企业制的方式。
    首先,由于大承包生产出来的产品已远远超出承包者的自身之所需,而必须进入市场成为商品。这就决定了大联产承包的商业性,其生产产品的商品性。也就是说大联产承包的农业是以商业化为主导的农业商品化经济。而且随着这种经济的发展,农村的农民从原来种啥吃啥的自给自足的小农业农民转变为专业化生产商业化经营的新型农民。农村的商业也会得到充分的发展。
     其次,由于农民承包的项目比较大,而且随着其经营发展的壮大与资金的不断积累。为使自己有更大的收入,农民们必然会采用“企业制”的经营与管理。这样自己也就成为“农业企业家”,使自己的“农庄”成为“农业企业”。农村就这样出现一些星星点点的农业企业。一部分农民在这些企业里劳动。就是这样我国广大的农村就是如此采用先进的“企业”管理来组织生产与管理自己的农业企业。
      大联产承包是我国农业走向商业化与企业化的开端,它必然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使我国农业快速地从传统的自给自足的现状走向现代的商业化的企业化的大农业之路。
 
     九  产业化与股份制的农业
 
      农业产业化是我国农业近期的发展目标。然而在当今小联产承包之下,农民生产的产品绝大部分用于自我消费,而且分散无规模的农业经济要实现产业化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大联产承包之后,由于农村有了一些比较大的项目。以这些项目为龙头的农业经济必然会向产业化的发展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作为每一项承包,几乎都是一项产业,围绕这一产业农村就可形成一个支柱产业,及而形成此项产业的营销系统,直接经营此项产业的业务。依次类推,农村的各种项目都可成为一项产业,作为带动其他农户此项产业发展的龙头。有了龙头的项目发展的速度将是十分快的,象舞龙一样龙头一动整个龙身就舞动起来。农村的经济将会围绕着几项主要的产业大力发展。产业就是方向,有了方向与龙头的农业将会迈着更大的步伐。
      对于较大的项目,一般的农民也没有那么大的能力去承包。然而几家农民则可以承包,聪明的农民必然会用“股份制”的形式合伙承包。这种农民惯用的“合伙”干一件事,其实就是“股份制”。大联产承包的农业在农村得到切实充分的发展。而且因为这种股份承包几家合伙才有足够的能力使被承包的项目得到充分的投资与合理的发展。
总之,只有这种大联产承包才能使我国农村成为产业化的农业与股份制。
 
    总  结
 
    大联产承包责任制只是在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实现真正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但是三农的问题的彻底的最终的解决还是要靠“企业”这一先进生产力来解决。也就是要实行农业企业化。只有在企业化的道路上才能是三农和三工以及三商等处于公平的发展环境之中,三农问题才能得到最终的解决。
 
作者:杨景山
            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
            yangjs88888@126.com
           nongyeqiyehu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