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3年年会:“入世一年的回顾与思考”
2003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中国从贸易保护走向自由贸易
作者:盛洪    阅读:98670次   

盛 洪:(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 所长)

  入世后,中国从贸易保护走向自由贸易,这是一个转折点。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我们对转折的时机把握的比较好。大家普遍认为入世对中国的企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实际上,入世也给对我们的政府带来了很大的竞争压力,这种压力导致政府行为的变化。政府为适应WTO的规则,改变自身职能,取消了很多限制竞争的政策。政府的政策变化带来了系统的变化,而不是仅仅是对某个行业、某个企业产生影响,这一点很重要。

        谈到入世,有人说是“狼来了”,我们会直接受到国际因素的影响,有些因素看上去是不利的,实际上未必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举例来说,去年美国经济一直比较低迷,而中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美国的出口。我们曾做过这方面的研究,结论是“美国的经济变化1个百分点会影响中国经济7个百分点”。但是从过去一年的情况来看,事实并非如此。

  美国经济低迷,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减慢,他就会去消费比较便宜的东西,这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去年浙江的出口形势就非常好。

  另外,美国经济不景气,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贬值,由于人民币和美元挂钩,人民币相对于日元和欧元区也在贬值,这对中国向日元区和欧元区出口也是很有利的。

  由于受到“9.11事件”的影响,国际资本向美国流入的速度减慢,而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替代国。事实证明,我国已经成为外商直接投资第一大国。因此,虽然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但总体而言对我们不会有太大的负面影响。
去年国内市场的迅速发展也是让我们始料不及的。汽车市场增长50%,旅游、住宅、通信、电器等行业增长速度都很快。汽车、旅游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产生了新的需求增长点。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变化会导致对需求的持续增长。从发展趋势来看,内需在我国经济中所占的份额逐渐加大,而且越来越起到主导作用。

  总之,虽然当前形势很好,但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是要守住汇率的底线,不能重蹈日本广岛协议的覆辙。从长远来看,我们要考虑人民币的自由兑换,要进一步国际化,将来要靠发行人民币来弥补贸易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