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企业家眼中的宏观经济形势
作者:孙超    发布:2005-01-06    阅读:1989次   
今年年初,我国经济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出现过去少有的急剧增长,导致煤电油运等资源瓶颈约束加剧。为防止经济过热导致“大起”后的“大落”,中央采取果断措施,实施宏观调控,致使部分行业投资过热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为了解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企业经营者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及对未来发展的预期,以及他们对经济体制改革成效的看法及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2004年8月至10月,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实施了“2004·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根据问卷调查数据撰写的以“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及企业改革热点问题的判断”为主题的“2004·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已顺利完成。报告主要涉及在宏观调控背景下,企业经营者对宏观经济形势、企业经营外部环境的评价和判断;企业经营者对当前经济生活中问题的看法;企业经营者对目前企业改革发展现状的判断以及对未来的展望等方面内容。

    宏观调控

    使经济趋热的势头得到缓解

    第一、经济增长“热度”比去年上升。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44.2%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偏热”,5.5%认为“过热”,比重分别比去年提高16和3个百分点左右,为1998年以来的最高值;34.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正常”;认为“偏冷”或“过冷”的不足1成(8.4%),为1998年以来的最低值。这一方面说明企业经营者对当前的经济发展存在局部过热表示认同,另一方面也说明大多数企业经营者并不认为经济已经全面“过热”。

    第二、投资增长先快后慢,出口、消费需求继续看好。调查结果显示,50.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政府投资需求“很旺”或“较旺”,比去年低2.1个百分点;28.4%认为政府投资需求“不足”或“严重不足”,比去年高4.2个百分点。46.9%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民间投资需求“很旺”或“较旺”,比去年低4个百分点;38.9%认为民间投资需求“不足”或“严重不足”,比去年高近6个百分点。调查结果表明,去年以来政府和民间投资迅速攀升的势头在宏观调控的作用下,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从消费需求看,调查结果显示,25.8%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消费需求“较旺”或“很旺”,比去年增加2.7个百分点;43.2%认为“不足”或“严重不足”,比去年减少近3个百分点。

    从外贸出口需求看,调查结果显示,3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出口需求“较旺”或“很旺”,41.2%认为“不足”或“严重不足”,两者均比去年略有增加。

    第三、政府宏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企业在融资、运输和征地方面难度加大。对迄今为止政府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所取得的成效,调查结果显示,12.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成效明显”,54.9%认为“较有成效”,23.9%认为“成效不大”,7.6%认为“尚难判断”。

    作为宏观调控的成效之一,年初对钢材需求的急剧增长明显趋缓。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6.9%的企业经营者认为目前钢材“供不应求”,比去年低1.5个百分点。

    调查结果显示,54.5%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宏观调控“加大企业的贷款难度”,企业对此感受最强烈。企业经营者认为宏观调控产生的影响排在第二位的是“运输更加困难”,比重为39.9%。“征地更加困难”排在第三位,比重为36.1%。分别各有三成左右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宏观调控带来“市场需求减弱”和“企业发展前景难以判断”。另外分别有24.2%和20.3%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宏观调控使企业“投资受到限制”和“行政审批更加严格”。

    企业经营状况令人满意

    第一、企业经营总体状况趋好,但企业间差异明显。调查结果显示,42.7%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经营状况“良好”,45.2%认为“一般”,12.1%认为“不佳”,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30.6个百分点,这一结果比2003年的水平低6.5个百分点,但仍明显高于2000年以来连续三年徘徊在19-25个百分点的水平,表明企业处于良好的景气状态。

    第二、企业产销稳定增长,库存基本正常,价格呈回升态势。调查结果显示,6.9%的企业处于超负荷生产状态,比去年略有提高;84.6%处于正常运作状态,略低于去年;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企业的比重为8.5%,明显低于1998、1999年的20%左右、2000-2002年的12%左右。

    关于企业的销售情况,调查结果显示,52.3%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的销售量增加,25.1%认为基本持平,22.6%认为减少,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多29.7个百分点。企业销售情况具有明显的规模特征,大型企业销量增加的比减少的多43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多33.4个百分点,小型企业多16.4个百分点。

    从库存情况看,调查结果显示,72.6%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库存“正常”,比去年减少近1个百分点;14.1%认为“不足”;认为库存“过大”的为13.3%,比去年提高2.5个百分点,低于2001和2002年的调查结果。

    关于企业产品(服务)的销售价格,调查结果显示,31.8%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比去年同期“上升”,33.9%认为“持平”,34.3%认为“下降”,认为“上升”的比认为“下降”的少2.5个百分点,而去年则少27.6个百分点。

    未来经济走势预期乐观

    第一、企业订货情况良好。调查结果显示,61.2%的企业经营者认为目前企业订货处于“正常”水平,13.4%认为“高于正常水平”,认为“低于正常水平”的为25.4%,比去年多3.7个百分点。

    关于下期企业订货情况,调查结果显示,38%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订货将“增加”,43.6%认为“持平”,18.4%认为会“减少”,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多19.6个百分点,这一数字比去年减少15个百分点。

    第二、未来投资意愿增强。企业未来的投资意向对未来经济走势会产生重要影响。调查结果显示,55.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企业四季度计划投资额将“增长”,28.2%认为“不变”,16.4%认为将“减少”,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多39个百分点。

    第三、从业人数保持增长。调查结果显示,30%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未来一个时期企业将“增加”从业人数,50.5%认为保持现有人数,19.5%认为从业人数将“减少”,认为“增加”的比认为“减少”的多10.5个百分点。

    第四、企业经营状况继续看好。调查结果显示,34.2%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将“好转”,56.6%认为“不变”,9.2%认为会“恶化”,认为“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25个百分点。

    企业生产经营

    外部环境趋于改善

    第一、基础设施环境进一步改善。在近年来积极的财政政策的促进下,各地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调查结果显示,64.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目前企业经营所在地的基础设施环境比去年“好转”,30.4%认为“未变”,仅5.2%认为“恶化”,认为“好转”的比认为“恶化”的多59.2个百分点

    第二、政府办事效率有所提高。关于政府办事效率,调查结果显示,34.4%的企业经营者认为比去年有所“提高”,53.3%认为“未变”,12.3%认为“降低”,认为“提高”的比认为“降低”的多22.1个百分点。

    第三、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关于地方保护现象、不合理费用摊派、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限制等方面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认为比去年有所“好转”普遍多于认为“恶化”的。

    第四、能源紧张、收入差距、腐败现象、环境恶化、行业垄断为当前经济生活中的五个主要问题。

    对于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调查结果显示,按严重程度排序,企业经营者认为排在前5位的依次是“能源供应紧张”、“收入差距扩大”、“腐败现象”、“环境保护”和“部分行业垄断”,认为问题“严重”或“非常严重”的占78%以上。

    加大改革力度

    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第一、经济体制改革成效明显。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认为近年来推行的改革取得成效的比重大多明显高于认为“尚未见效”的,尤其是对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产权制度改革等所取得的成效评价较高。对于其他改革的评价按取得成效程度的高低排列依次是:投资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制度改革和垄断性行业改革。

    第二、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化改革的关键。当请企业经营者提出当前最重要的三项改革时,调查结果显示,82.3%的企业经营者首选政府职能转变。企业经营者选择的其他两项重要的改革依次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产权制度改革,选择比重分别为53.1%和45.1%。

    第三、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政府服务水平。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经营者认为考察地方政府政绩的主要因素首先应该是“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安定”,选择比重分别为58.5%和56.3%。此外,企业经营者还比较看重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35.5%)、“就业状况”(28.6%)和“公共服务水平”(28.2%)方面的作为。选择“GDP增长速度”(25.1%)和“促进支柱产业发展”(20.8%)的比重并不高。调查结果表明,企业经营者认为,考察地方政府政绩,主要看这些地方政府官员是否能维护一方平安,人民安居乐业,而不希望政府相互攀比GDP增长速度,过多地干预地方经济发展。

    调查结果显示,在企业选择投资地点时主要考虑的因素中,企业经营者首选的就是“政府服务水平”,选择比重高达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