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2005年劳动力就业形势预测
作者:张永军    发布:2005-01-04    阅读:1907次   
 2004年,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加快,社会各类机构对劳动力的需求增长加快,使得劳动力就业的总量矛盾有所缓和,劳动力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出现了一定变化,引起各方面关注的是沿海部分地区出现了民工荒。2005年劳动力就业的总量矛盾将继续有所缓和,但结构性矛盾将依然存在。

  一、 2004年就业形势好转,结构性矛盾出现新的特点

  1.劳动力就业总量矛盾有所缓和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字,截至2004年三季度末,我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821万人,登记失业率为4.2%,这两个主要指标都扭转了近几年来持续上升的势头,首次出现下降的情况,表明我国劳动力就业总量矛盾有所缓和。同时,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人数继续下降,三季度末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人数为176万人,登记失业人数与企业下岗人数之和也有明显的下降。

  从全国部分城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的变化来看,今年以来,在纳入统计的全国115个城市劳动力市场上,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的比率由上年9月末的0.9上升到今年9月末的0.94,达到近几年来的最高值,这也表明劳动力就业总量矛盾也有所缓和。

  城镇单位就业人数下降趋势得到扭转,也反映出劳动力就业总量矛盾有所缓和。前几年,伴随着各类经济活动单位富余人员的分流,城镇单位就业人数和在岗人数一直呈现下降趋势,1999~2001年城镇单位就业人数年均下降500万人左右。进入2003年以后,随着各类经济活动单位富余人员分流和下岗数量增加的步伐开始减慢,城镇单位就业人数下降数量明显减慢。2004年, 城镇单位就业人数不仅停止了下降,反而还出现了增加,2004年年中,中国城镇单位从业人员总量达到10895.9万人,同比增加55.2万人。这一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单位从业人员打破了一九九六年以来持续下滑的局面,首次出现增加的情况。三季度这种状况得到延续,三季末全国城镇单位有从业人员10944.3万人,同比增加37.2万人。

  从城镇登记失业率的变化情况来看,城镇就业状况有所好转。2001~2003年,由于大量下岗职工在再就业中心三年期满,从下岗职工转变为登记失业人员,加上失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失业人员主动登记比率提高,造成登记失业人数快速增加,由此造成登记失业率持续攀升。进入2004年之后,由于经济增长吸纳就业人数增加,大量失业人员重新获得就业机会,而且从再就业中心转出的下岗职工人数高峰期已经过去,从下岗职工转变为登记失业人员的数量减少,因此,登记失业率不仅没有继续上升,三季度登记失业人数和失业率还出现了下降。这是近年来城镇登记失业率首次出现下降的情况。

  2.结构性矛盾依然较为严重

  在总量矛盾有所缓和的同时,结构性矛盾依然较大,并且出现了新的特点。

  结构性矛盾一方面表现为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矛盾依旧突出。据统计,截至9月1日,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73%,比去年同期增加3个百分点。虽然就业率较上年略有提高,但由于毕业生人数增加,与上年同期相比,未就业大学生数量并未减少。从全国部分城市劳动力市场按文化程度分组的劳动力供求状况来看,大学文化程度的求人倍率最低,反映了大学招生规模迅速扩大之后,对大学生的需求没有相应跟上。

  2004年劳动力就业形势变化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农民工出现短缺,部分沿海发达地区出现了所谓“民工荒”。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课题组《关于民工短缺的调查报告》,企业缺工主要发生在珠三角、闽东南、浙东南等加工制造业聚集地区,重点地区估计缺工10%左右。珠三角地区是缺工最为严重的地区,据当地劳动保障部门调查和一些专家估计,目前有近200万人的缺口。其中:深圳现有民工420万,目前缺口约40万。东莞最近对1.5万家使用外来劳动力的企业进行调查,17%的企业表示有用工短缺,缺口近27万人。福建泉州、莆田两市用工缺口共约10万人。浙江温州等用工较多城市也反映存在不同程度的招工难问题。根据调查,工资待遇长期徘徊、劳工权益缺乏保障是造成局部地区民工短缺的主要原因。有关研究表明,珠三角地区12年来月工资只提高了68元。佛山不少企业外来工月工资在10年前就已达到600-1000元,但现在还是这个水平。而这些年来消费物价总体水平已明显上升,导致广东、福建等省实际工资水平的提高停滞不前甚至有所下降。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企业工资有所提高,尤其是由于2003年四季度以来农副产品价格大幅度提高,农业比较收益相对提高,在家务农与外出务工的收入差距在缩小,导致外出务工人员对打工收入的预期提高,对劳动条件、工资待遇更为敏感。

  结构性矛盾的另一方面体现为高技能人才数量短缺,已经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今年4月对全国40个城市技能人才状况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技师和高级技师占全部技术工人的比例不到4%,而企业需求的比例是14%以上,供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调查还发现,企业当前最急需人才的前三位人才依次是:营销、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分别占调查企业需求比例的14.4%、12.1%和10.9%。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技术工人的需求也较强烈,排第六位,占调查企业需求的8.9%,加上企业对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的需求,企业对技术工人的需求比例占31.9%。

  从全国部分城市第三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的变化来看,各技术等级的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上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技师和高级技师严重短缺。企业对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和初级工的需求人数与求职应聘人数之比分别是2.59 : 1、1.84 : 1、1.68 : 1、1.54: 1和1.5:1,目前对技术工人的需求比已经大于对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比。

  二、2005年就业形势将继续好转,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2005年,虽然新增加劳动年龄人口比2004年多出约80万人,但由于高校招生规模扩大,以及劳动力参与率下降等因素的影响,2005年新增有就业要求的劳动力人数大体与上年持平。据国家信息中心等研究部门的预测,2005年我国经济继续保持8.5%左右的增速,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虽然2005年经济增速低于2004年增速,但由于预计2005年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提高,而第三产业吸纳劳动力就业的能力较强,因此,我们预计,2005年经济发展对劳动力的需求继续保持较为旺盛的增长势头,劳动力就业总量矛盾能够继续得到缓和。

  2005年,城镇单位就业人数将继续增加。目前,各类经济活动单位富余人员分流殆尽,分流和下岗人员数量的增加已经趋于停止,随着城镇经济活动单位数量的增加,尤其是非公有经济单位数量的增加,新办企事业单位吸纳劳动力的数量继续呈现快速增加的趋势,这些单位吸纳劳动力的数量将快于城镇国有和集体单位人员减少的数量,从而使得城镇单位就业总人数得以增加。

  根据上面的分析,2005年劳动力就业总量矛盾能够继续得到缓和。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原有的登记失业人员能够被消化吸收一部分,新增的登记失业人员数量也有可能减少,登记失业人数有可能减少;另一方面,由于劳动力总量继续扩大,计算登记失业率的基数增大;两方面因素都会造成登记失业率的下降。因此,我们预计,2005年登记失业率将低于2004年。

  2005年下岗职工数量继续呈现减少的趋势。一方面,由于近几年劳动力市场化改革取得较大进展,经过近几年的分流,企业内部富余人员的数量已经大量减少,企业内部富余人员的存量已经消化殆尽,下岗职工增加主要由新出现的业绩不佳企业所产生。由于2005年我国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因此,企业效益将继续保持良好状况,在这种情况下,经营效果差的企业增加势头不会太强,下岗职工增量也不会太大。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企业吸收劳动力的数量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消化吸收下岗职工的数量却可能继续增加。这样一来,总体结果是下岗职工数量继续减少。

  2005年,农民工短缺状况将得到缓解。从农民工的供给方面来看,首先,从2003年底开始,中央加大了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力度,此项工作进展顺利,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保障程度提高。其次,由于2004年珠三角等地区民工短缺现象较为严重,许多企业鉴于招工比较困难的状况,提高了工资水平,这将会增加对民工的吸引力。再者,民工短缺现象使许多地方政府加强了民工的社会保障工作。例如,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正式颁布了《北京市外地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规定从2004年9月1日起,外地农民工将正式加入到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范畴之中。此外,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和美国农业部等机构估计,由于今年世界粮食大丰收,尤其是发达国家增产幅度较大,致使国际粮食市场供应充足,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呈现稳中趋降的态势,加上国内粮食产量增加,2005年国内粮食价格进一步大幅攀升的可能性不大,明年的粮食价格上涨幅度较之今年将有相当大的下滑。同时,受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和需求增加的影响,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农业的比较收益难以明显增加,也会使得农民出外打工的动机增强。由于我国农村富余劳动力数量巨大,只要农民出外打工的动机增强,农民工的供给将会明显增加,农民工短缺状况就会得到缓解。从农民工的需求方面来看,目前对农民工需要量大的行业主要集中于从事对外加工贸易的行业,2005年随着世界经济的放缓,世界贸易增速将会有所减慢,我国出口在经过连续三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明年的增长率可能会有所下降,对劳动力需求量的增长也会受到影响。

  2005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首先,由于近两三年大学生就业矛盾比较突出,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大学毕业生没能就业,造成未就业大学生累计数量明显增加,消化这部分大学毕业生的压力增大。其次,2001年普通高等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招生数量大约比2000年增加80万人,虽然今年研究生招生数量较上年也有所扩大,能够使部分大学毕业生推迟就业,但2005年需就业的毕业生数量还是会明显增加。再者,大学毕业生择业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许多大学生自己和家长都愿意使学生在大中城市和高薪岗位就业,不愿到落后地区和收入水平低的岗位就业,虽然这种愿望无可厚非,但在目前情况下,必定有一部分学生和家长的愿望难以实现,这无疑加大了大学生就业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矛盾,导致人才闲置和岗位空缺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