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4年年会:“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年会小结节
作者:刘鹤    阅读:98200次   

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

第三部分:年会小结节

刘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我作个非常简单的小结。确实在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我们讨论了很多问题,我想首先跟大家解释的是,我们讨论的价值是使大家能够相互交流,以及让世界各国了解经济学家在想什么,当然关注的热点不一样,从今天下午非常丰富的发言中可以感觉到我们经济学家在想什么,比较共同的感觉有这么几个:

        第一个感觉,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经济走向世界,来的非常突然,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这么快的发展速度,我们从来没有感到对国际资源有这么强的依赖,我们遇到很多新的发展矛盾,但是我们也看到我们取得了从来没有的重大的成就。我记得原来过去学习的时候对大国开放经济有一个基本的定义,什么叫“大国经济”?我们过去以为人口多、面积大就是大国经济,实际上这个定义是不准确的,我记得“科路多曼”所谓大国经济就是本国的货币政策对他国的利率变动产生影响。所谓开放经济,也不是说贸易流、资本流,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国家正在稳步走向大国开放经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遇到很多新的矛盾、新的挑战,经济学家也提出了很多新的问题。但是我感觉可能在中国发展的今天是最需要我们在座的诸位经济学家的智慧的时候,希望我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深入的讨论。

        第二个感觉,中国经济在变化,我最近在看一本书,可能在座很多的经济学家也看过这本书,《工业化过程中的制度变迁》,这个结论非常重要,可能对我们下一步深入研究问题是有启发的。当然,这个书归纳了任何国家在发生变化中有四大特征:第一个特征是新技术的扩散以及必要的制度安排。第二个特征是组织方式的变革和治理结构的改进。第三个特征是产权制度更加稳固。第四个特征是社会意识形态的相应的调整。我们看到我们在面临着很多新的变化,不但我们要解决今天谈到的企业的问题、金融的问题、财政的问题、政府行为的问题等等,这些都非常重要。但是我想我们还要关注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整个社会心理、社会意识形态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走向大国经济这些都要调整。

        第三个感觉,大家感觉宁可关注短期问题,不但要关注短期问题,而且更要关注长期问题。国家战略可能变得更为重要,而我们今天提出的国家战略已经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规划,而要在企业的制度、金融的制度各个方面都要考虑,为促进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再次对诸位出席本次论坛表示感谢,也非常感谢各媒体朋友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