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创维、伊利过后,下一个是谁?
作者:齐栋梁    发布:2004-12-26    阅读:1995次   
    郑俊怀也被抓了,继创维后,又一件让大多数人睡不着的事情发生了。12月20日晚,来自新华社的电文证实,包括董事长郑俊怀在内的伊利集团5名高管因涉嫌挪用巨资被刑拘,并透露伊利目前由公司监事会主席和副总经理临时负责。各大网站也都陆续的刊登了陆续的消息,成了扬振宁后引人瞩目的头条。
而原因呢,无非钱用在了不该用的地方了,而这些地方又和高层管理者相关。有人说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很难找,但是我们发现,类似的案例却如此多。一个个优秀的企业,一个个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件,虽然早间有陆续消息传出但是当一大批高管被刑拘后,还是让人吃惊不小的,在这个即将结束的充满着躁动的一年即将结束的时候,还不时的抓着别人的眼球,不过这些事件不是娱乐消息的偶尔扫过,不是运动奖牌的激动,不是改革讨论的火热,而是一种内心的苍白。
    管理层初期的创业激情为何败于自己的欲望?设计良好的制度为何一次次失败于人为的干扰呢?或许是这些事件所体现的最为突出的地方吧。
    企业的发展有成长期,成熟期。在中国很多优秀的企业管理者都是伴随者企业而成长为企业家的。企业的发展有两个重要的瓶颈期,一个是创业初期,一个是企业壮大后的飞跃期。而中国企业家擅长的是创业初期的过五关,斩六将,却往往在飞跃期败走麦城。
真正企业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应该是个新鲜事物,很多的管理方法理念都是自己摸索以及借鉴的。当自己跨入一段时间后,掌握规律后就开始了自己的对管理的看法。也形成了自己的管理风格,而且往往越是成功的企业越能证明这些。做企业的目的很纯粹的说不上来,当然做到更大的时候也更难说。在自己管理形象的膨胀和外来制度的双重冲突中,在企业家自己创造的小圈子里,企业家自己的欲望往往会占上风。这是一个有趣的博弈过程,因为对于自己的束缚或者说惩罚是受自己影响的。所以外人开来很意外的事情就很容易发生。
    中国很多企业都是小企业,即使很成功的企业相对国际市场来说也是小企业,而一些管理模式和方法等等虽然很有效,但是不具有时效性,或者可持续发展性。一些管理者普遍缺乏“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除了对工作的执着外,更关键的是对事业的执着。中国的企业家都具有创业初期的创造性,但是到了企业飞跃期却往往迷失了方向,缺乏事业性。而这正是企业家所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企业家精神是对事业的执着,尤其到了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是为了企业而发展,而非个人,而我们所看到两家恰恰缺乏这种企业家精神。但是具有 企业家精神是否意味着可以避免伊利、创维的结果呢?也不是,这里的企业家精神只能说一种必要而非充分条件。
    企业可持续发展,避免事情发生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是企业管理制度。人不可能是完美的,所以制度就天经地义的诞生了。同样一个企业,没有完备的管理制度和体系,是不能持续发展的。两家企业的制度不可谓不完美,因为他们都拥有大企业所具有的一切条件,但是我们发现在这“完美”的制度下却发生了如此不完美的事情,象葛优说的,“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这种事情连外界的新闻媒体都能摸的很清,公司不可能不知道。但是知道归知道,做还是做,不管用的,至于这些“完美”的制度,对于职工来说是管用的,对于一些高层来说,只是为了证明高层的存在,制度本身没有了意义。所以发生这种事情,圈里人不是很惊讶,惊讶的是怎么可以这么厉害的搞呢?或者如此“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呢?”。
    如同另一乳业巨头蒙牛集团的发言人孙先红对采访的记者说,我们不希望伊利出现此类问题,即使有问题也是个别人的问题,伊利仍然是优秀的产品和企业。在谈及近段时期国内一些公司的高管频频出事时,他说,这件事应该给所有企业的管理人员敲响警钟,尤其是高层管理者要调整心态,节制欲望,要把事业而不是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他还表示,企业要想健康发展,就必须形成科学的管理机制,而这无疑已是迫切的要求。
    所以高层管理者要调整好心态,使得自己的企业家性质更加充分一些,同时必须有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
    年末,大伙都想有个平安夜,但是谁会知道有多少拿着股票的人在那急急火火的等待结果呢?而这种现象是否会继续上演呢?是否又会传出哪些知名人物又被传讯呢?创维、伊利过后,下一个又是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