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4年年会:“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通货膨胀存在一种焦点
作者:夏斌    阅读:96999次   

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




夏 斌(研究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我想就一个问题说一下,通货膨胀的传递性是比较弱的,这里可能存在一种焦点,为什么现在这一次价格上涨还没有很快传递开来,可能是跟我们所说的劳动部门,包括我们作为公务员、职员还没有形成对通货膨胀的预期,还没有一个工资上调的压力。如果这种压力一旦形成的话,它会迅速扩张开来了,而且各个产业部门和国内、国际部门都会出来,从根本上说,八十年代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所出现的引起通货膨胀的基本的条件,一个是货币发行量的快速增长,低利率水平和政府的财政赤字,中国和美国已经持续了若干年,如果从基础条件来看,不是说我们没有通胀的危险,而是说它是什么时间来,什么方式来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从货币当局的角度,它能够有所作为,把在某一个环节上切断,或者遏制住,客观地说,2004年并不会出现这样宏观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