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应邀专家
企业发展要往外看
作者:李晓西    发布:2005-01-06    阅读:9524次   

 企业发展要往外看,我想有四个观点沟通一下。一个观点,中国经济出现非常大的变化。第二个宏观调控不断完善。第三个涉外经济双向开发。第四个区域经济群雄竞争。

  中国经济走到今天,2001年到现在,我们已经感觉到中国经济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当年是美国感冒,别人咳嗽。现在不一样,现在是中国经济出一点声音,全世界都要咳嗽,这是有非常深的印象。我们采购员只要一到石油市场上,石油就涨价,我们现在很多采购员不敢以中国名义采购,通过香港请代理商去采购,这个消息也很快。我们中国有采购,这是大买主,大买主来了进行,人家就要提高,这是客观规律。汇率的问题,我们的汇率全世界关注,中国时代过去了,绝对不是这样的,中国影响太大了。前不久《华尔街日报》对12位诺贝尔经济学者进行调查,说以后哪个国家最大,7位都说是中国。我们企业家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在这样经济当中生存,这就是你们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你们现在已经是一举一动和国家一样,也都举足轻重。所以,我想我们对这个环境有一个充分的认识。

  第二点,宏观经济不断完善。我们的宏观调控通过一年时间证明,调控的方式在不断的完善。刚开始我认为行政性东西过多了,而现在开始是越来越增加了,体制改革因素,比如说投融资改革,体制改革因素,五得民营企业支持,包括我们最开始是信贷指导的窗户,变成窗户关窗户了,有一个月时间企业间是非常紧张的,这都不是市场办法。包括我们土地管理,有文章说国土资源部要成为宏观调控部门,这完全是非常可笑的。收紧银根,银根调节,变成收紧土地这样的了,我是非常担心的。宏观调控是需求调控,需求管理,土地管理是供给管理,土地不能成为需求管理这个东西,土地只要一放出去,它的使用方向就是较长时间稳定下来。国家是完全有权做土地管理,但不适合纳入宏观管理的范畴。我看现在这一年下来,这种体会是有的。国家管理,宏观调控就是达到宏观调控目标,国际收支平衡,物价稳定,就业增加,经济增长。宏观调控的目的不是哪个产业热了,哪个产业冷了,哪个产业热,哪个产业冷是要市场调节,市场调节就是要做这个事。现在我们说一定要靠政府管市场,能管住吗?五十年经验证明,50%的政府都是失败的,这是社科院做的调研结果,我们用最先进的技术去做。怎么样比上企业家成天搞这个问题,政府做某个项目只是部门集中,怎么是全靠项目上呢?说什么叫天才?天才要集中精力,政府官员集中不了精力,是集中项目。但是,我觉得现在在不断进展,不断完善。我们这次调息,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同时好评如潮。虽然调控利率、汇率以前也做过,只不过是行政多了,大家更期待调息,因为调息国有企业不在乎,这个说法根本不是现实的。在座那么多企业家,调息对你们没有影响?大家都在琢磨调息对成本有多少影响。现在很多购房人一看调息,很多行为都在变化。就在前不久,一调息之后,取存款人都排长队,怎么会没有影响呢?一定有影响。我们企业家不是说利率起作用,这个时代早就过去了。大家做核算,都是有最基本的意识。因此,我想我们这次做调查结果也有影响。我在一年前多次写文章,总体情况还是这样的。如果是这种说法,我也不太同意。现在看来调查结果,我觉得是这样的。

  第三点,涉外经济活动越来越需要我们正常对待了,怎么正常对待?正常对待就是不要老说我们要双顺差,我们一定要外商投资向下有很多钱,我们要贸易向下顺差很大,略有一些逆差受不了,这种观念现在都得变化。我们上半年出现了几次逆差非常紧张,其实大可不必。我们这么多年一直双顺差,国际收支平衡这才是国家宏观经济健康的标准,而不是一直顺差。那么,我们进口有什么好处?我们去年在东南亚进口增长百分之三、四十,东南亚报纸说中国是最有威胁的。我三、四月份陪同商务部去欧洲几个国家看,我们只要说中国再过几年之后,有可能进口达到一万亿美元,所有国家都有这种观点。所以,今年我们进出口已经超过八亿,我们国际收支平衡的经验,美国今年有六千亿贸易逆差,为什么经济可以维持呢?因为资本更大了。我想这个经济学道理还是更适用的,而且现在我的感觉政府在这方面思路是越来越开放的。

  第四点,区域经济群雄竞争。区域经济发展靠政府的力量,据我观察,这一、两年政府调节力量下降,即使政府发展西部大开发,即使政府说我们要振兴东北工业,实际上市场力量证明它的力量还是比政府力量好。我们看到长三角,珠三角,很大一部分是靠市场起来的。而这块起来之后势力是咄咄逼人,东北要发展,西部要发展,以后还是要以市场力量,如果没有强大的介入,政府投的钱绝对不够。原来说东北国债六百亿,我听讨论没有这么多钱,而且光是这个钱也是不够的。如果是搞新项目,一百多亿能够做什么事?很多外资或者是我们的沿海企业想大东北投资,他们最关键的是我们不能背包袱,我们一讨论说下岗两千人,三、五千人要背起来。东北人是能干的,东北资源是大的,只要把包袱甩下来,各种资金会源源不断进去的。以前欠的东西太多,新的资本不敢进入。群雄竞争非常激烈,西南、成都、重庆这一圈也在发展。因此,“十一五”规划当中一个提法是空间结构,特别强调都市圈的概念,而都市圈的东西很多是搞市场经济在做,形成一圈一圈,而不是划分为六大区,几大区,这个概念与都市圈是强烈的冲突。都市圈一旦起来,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我们企业家你们本来就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区域经济的发展就要靠在座的企业家,靠市场经济主体去做更多东西,这里面有更多的机遇,也有更多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