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产业经济
我国煤炭价格的未来走势预测
作者:王玉斌    发布:2004-12-21    阅读:2221次   
    煤炭是我国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重要的基础能源之一,煤炭的价格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生活的稳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04年下半年以来,煤炭的价格大幅度上涨,引起了政府领导、企业界人士以及普通老百姓的广泛关注。
    煤炭的价格主要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煤炭供求关系的影响,未来煤炭的价格是一路走高,还是在目前价格水平上逐步呈现下降的趋势,本文试图通过对煤炭供求关系的分析来预测我国煤炭价格的未来走势。
    一、影响我国未来煤炭供应量变化的主要因素
    1、目前,我国煤炭价格居高不下,现有的煤炭生产企业在正常利润(Normal Profit) 之外一般还可获得大小不等的经济利润(Economic Profit) 。受经济利润的驱使,煤炭生产企业会充分挖掘内部潜力,积极增加煤炭供应量。
    2、我国煤炭生产企业的采掘技术基本保持稳定,在短期内不会有大幅度的改进,因此采掘技术的进步对我国煤炭生产能力的影响不大。
    3、近期,我国煤炭生产企业安全事故频发,政府增强了对煤炭生产企业安全工作的监管力度。一些小型煤炭生产企业会因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而退出煤炭生产领域,一些中型或小型煤炭生产企业会因存在较多安全生产隐患而被责令停产整顿,从而使煤炭供应量有所减少。
    4、新建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会受到资源条件的严格限制。到目前为止,我国沿海和内陆发达和比较发达地区的大部分优良煤炭资源已经得到了规模开采,而边远欠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的优良煤炭资源因受当地和外部条件的限制,短期内很难得到大规模开发利用。
    5、我国发达和比较发达地区蕴藏的过去认为开采技术条件和开采经济条件相对比较差的煤炭资源,在目前煤炭的价格水平下,可以进行开发利用,但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的建设会受到基本建设投资大、基本建设周期长、短期内难以见到明显经济效果的制约。
    6、小型煤炭生产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民间资本,具有投资小、建设周期短、见效快等比较优势,但国家对煤炭安全生产管理的加强,增加了小型煤炭生产企业进入煤炭生产领域的障碍。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明显看出,我国的煤炭供应总量未来会有所增加,但煤炭生产能力在短时间内难以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二、影响我国未来煤炭需求量变化的主要因素
    1、目前,我国电力供应总量仍显不足,一些地区频繁出现季节性缺电,给缺电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日常生活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尽管我国政府目前正在着手解决电站项目无序建设问题,但未来电力工业仍然是我国投资的重点。随着我国电力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对煤炭的需求将会大幅度增加。
    2、尽管我国政府近期仍然采取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压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过快增长,但总体来说,未来我国 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非常大,工业企业会进一步增加,相应地对煤炭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
    3、由于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我国使用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的工业企业会积极推广节能技术,积极采用节能设备,加强能耗管理,从而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专家预测,我国的节能技术和节能设备在短时间内难以取得重大突破,因此节能技术和节能设备的推广在短时间内对我国煤炭的需求量影响不大。
    4、煤炭的替代品主要包括:电力、燃油、燃气和柴草。电力、燃油和燃气的使用成本往往高于煤炭的使用成本,单从成本因素考虑,电力、燃油和燃气对煤炭的替代性比较差。因此,替代品的使用对煤炭需求量的影响比较小。
    5、由于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部分比较贫困的农村居民可能用柴草来替代煤炭作为家庭做饭和冬季取暖的主要能源,从而减少了对煤炭的需求。
    6、在使用煤炭的成本低于使用电力、燃油和燃气的成本的情况下,煤炭是缺乏弹性的商品,煤炭本身价格的高低和对煤炭价格未来的预期对煤炭需求量的影响不大。
    7、我国煤炭的需求量呈现季节性变化,冬季因北方地区取暖使得冬季煤炭的需求量大幅度增加,其它季节煤炭的需求量变化不大。
    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明显看出,未来我国煤炭的需求量会大幅度增加,冬季煤炭的需求量要远远大于其它季节。
    三、我国煤炭价格的未来走势
    由于未来我国对煤炭的需求量会大幅度增加,而煤炭生产能力在短时间内难以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供需之间的长期不均衡状态将会导致煤炭价格长期呈现上涨的态势。
    预计明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取暖期过后,由于煤炭的需求量减少,煤炭价格在目前水平上会有较大幅度的回落。明年夏季和秋季,北方地区的煤炭使用大户会汲取今年的教训,增加对冬煤储备工作的重视,尽早做好冬煤储备工作,从而使得明年夏季和秋季煤炭的需求量比往年有所增加,而明年冬季煤炭的需求量比往年有所减少,明年冬季煤炭价格的上涨幅度远远低于今年。
    随着我国城市环保工作的日益加强,环保部门对北方城市冬季采暖用煤质量的要求会越来越高,高硫煤炭的使用会越来越受到限制,对低硫煤炭的需求会逐步增加,从而低硫煤炭的价格会以比较快的速度上涨。
    今年以来,我国交通管理部门加大了对车辆超载的检查和打击力度,单位煤炭的运输成本会有较大幅度的上升,这也是决定未来煤炭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