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另类解法
作者:朱子云    发布:2004-12-08    阅读:1716次   
    中小企业融资难,这是一个近几年来出现频率非常之高的话题,也是一个关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大课题。对此,我国经济理论和实际工作者作了大量有益的研究与实践,但研究和实践成果大多是"大路货",缺乏深度探索和广度扩展,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一、困扰解题的六大障碍因素

    近些年来,我国经济理论和实际工作者在研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行动是十分有力的,成效也是相当明显的。然而,由于传统思维观念、思维方式使然,因而在研究与实践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解题思路和解题技术中,难免深受一些比较容易忽视但又往往是比较关键性因素的困扰与障碍,以致所取得的研究成果缺乏深度性、可行性,以及实践成果缺乏广泛性、长效性。

    障碍因素之一,不懂得何为中小企业,瞎说中小企业融资难。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理论是在研究和探讨问题时存在着一个通病,就是没有在统一规范的概念定义下进行讨论。比如研究怎样实现"公平"问题,有不少的学者是在隐含"前提性公平"的定义下进行探讨的,也有不少学者是在隐含"结果性公平"的定义下进行讨论的,还有不少学者甚至在隐含不管"公平"为何物的情形下进行"广泛性"、"模糊性"讨论的。可想而知,如此讨论怎能形成共识,怎能拿出令人信服的观点。在研究讨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也同样存在着这一现象,全国成千上万篇相关探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理论性或对策性文章中,至少有99.9%未明确中小企业的概念范围。也由于没有在清晰的概念定义框架下探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导致至少有90%以上的文章"实质上"探讨的是小型企业甚至是微型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在中国谁是中小企业?目前在中国,中小企业不仅仅是一个概念问题,而且是一个如何界定企业规模的实践问题;中小企业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而是一个相对大企业而言的概念。中小企业还是一个合成词,是中型企业与小型企业的合称,是近几年来才出现的词组。我国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中期提出的是大中型企业和小企业,直到九十年代后期才提出中小企业。如果不懂得何为中小企业和谁是中小企业,不清楚中小企业的过去与现在,更不知道有多少是中小企业,那么,怎能说清说透说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障碍因素之二,不了解难与不难,瞎谈中小企业融资难。在我国现实经济生活中,中小企业融资难,并非所有的中小企业都存在融资难问题。在全国各地,大型企业寥寥无几,因此,中型企业只要有市场、有效益、守信用,商业银行都是抢着支持的;小型企业只要产品有销路、还贷有保证,商业银行也是积极支持的。近几年来,社会上讲的融资难,实际上是企业效益低而筹资难,产品销路差、信用差而借贷难,当然也存在成长性企业风险大而贷款难,而经营好、信用好的中小企业并不存在融资难问题。因此成长性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要千方百计解决,但产品无市场、信用差的企业则不宜乱支持,还是由市场优胜劣汰为妙。研究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应当且必须正确认识和区分哪些企业融资难,哪些企业融资不难;哪些企业融资难是正常的,哪些企业融资难是不正常的。千万不要象以往一样不了解、不区分难与不难,瞎谈一通,终究与事无补。

    障碍因素之三,不清楚中小企业资金需求规律,乱开一方治百病。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多、类型多,发展阶段多,从而在资金需求上也呈现不同的运行规律。

    从类型差异因素看,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具有不同的融资特点,需要不同的融资渠道。从融资的角度看,中小企业可分为制造业型、服务业型、高科技型和社区型。各类型的中小企业的融资特点和需求可以表述为:一是制造业型中小企业。其资金需求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无论是用于购买能源原材料、半成品和支付工资的流动资金,还是购买设备和零配件的中长期贷款,都需要外界和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制造业企业资金需求量较大,资金周转相对较慢,经营活动和资金使用涉及面也相对较宽。因此,风险也相应地较大,融资难度也要大一些。二是服务业型中小企业。其资金需求主要是存货的流动资金贷款,具有数额小、频率高、周期短、随机性大等特点,风险相对其它中小企业较小。三是高科技型中小企业。他除可通过一般中小企业可获得的融资渠道融资外,比较重要的一个资金来源就是各种各类、层出不穷的"风险投资基金"。这类基金既有政府设立的,又有私人建立的,也有政府和私人共同建立的,其性质一般属于产权资金。四是社区型中小企业。这是一类比较特殊的中小企业,它们具有一定的社会公益性,政府扶持性资金、社区共同集资是这类企业的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

    从发展阶段差异因素看,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对融资也有不同要求。从企业创办一直到企业因种种原因而退出,对融资的需求具有不同的规律性。在创办阶段,需要产权(自有)资金,或称股金,一般来自个人投资者和风险资金;也需要商业银行以举债方式筹借少量资金。在投入经营阶段,主要从商业银行及其它渠道获得流动资金贷款;有时仍要从个人投资者、风险资金和小企业投资公司等方面增加产权资金。在增长发展阶段,主要从商业银行及各种小企业投资公司、社区开发公司获得债务资金;也会从前述渠道筹借产权资金。在步入成熟阶段,主要以大公司参股、雇员认股、股票公开上市等以及从投资公司、商业银行筹集发展改造所需产权资金。

    我们研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应当区分中小企业的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的不同特点和不同规律,才能找到相适应的解决路径,进而确保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障碍因素之四,无视商业银行本质,将中小企业融资难归咎于商业银行不贷款。金融业是特殊产业,经营的是资金这样一种特殊的商品。由于货币资金在经济生活中的重要性、涉及面的广泛性以及其对国民经济影响的全局性,各国都对金融业制定了较为严格的经营规则,保证其安全性、有效性及流动性,以有效避免金融危机给整个国民经济及社会带来的不利后果。事实上,这也是广大从事金融服务业的人员和机构自身的要求。有基于此,我国将赢利性、安全性、流动性作为商业银行的基本经营原则。然而,以往有不少理论工作者和政府部门指责商业银行在贷款上"嫌贫爱富",对一般性中小企业贷款支持不积极,把中小企业融资难归咎于商业银行不贷款。其实,这是一个无视商业银行本质,脱离客观实际的瞎胡闹,也是一些不用自己的钱不痛不痒、无须自担风险责任的事无忧无虑的风凉话。这样的风凉话说多了,瞎胡闹的事搞大了,非但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没有多大好处,反而还会造成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障碍因素之五,在大小项目、大小企业资金需求全面旺盛时期,过度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寄希望于商业银行。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建设正处于高峰期,基础设施大项目很多,大企业发展强劲,大项目和大企业资金需求非常旺盛;小水电、小技改等小项目也很多,数以百万计的中小企业发展势头很猛,小项目、小企业资金需求极大。在资金需求十分强劲,而信贷资金供不应求的情形下,作为以效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三位一体的经营原则指导和约束下的商业银行,理当将贷款优先投向大项目、大企业,同时量力而行支持优良的中小企业。那种丢弃好的捡差的,舍弃高效低险而抢占低效高险客户的傻事,除非"傻瓜蛋"才会这样做。然而,在以往的大量研究文章和一些讲话文件中,却将中小企业融资难过多的归咎于商业银行不贷款,大肆指责商业银行"嫌贫爱富",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文章主要做在商业银行贷款上。我认为,将中小企业融资难过多的归咎于商业银行不贷款,是有缺公允的;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文章主要做在商业银行贷款上,是定错了方向,走错了路。

    障碍因素之六,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互动发展缺乏深度认识,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滞缓。经济决定金融,金融对经济具有反作用,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两者之间存在着显著的互动发展关系。中小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商业银行的信贷支持,商业银行的发展壮大也离不开企业经济支撑,其中既需要大型企业的支柱作用,也十分需要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的众力推动。何况绝大多数的大型企业都是由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而成的,去年、今年的中小企业,明年、后年就可能成为大企业。过去,由于对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互动发展缺乏深度认识,以静态观点看待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关系,致使在制定信贷政策、信贷流程中,往往以"大"为准绳,大字当头,信用等级评定上、贷款政策掌握上无不充分体现出"大"之色彩;信贷流程上,大中小企业一个样,大企业怎么走,中小企业也怎样走,以致办事效率低、内部管理成本高,既不能适应众多优良中小企业的信贷要求,也难以适应商业银行提升经营效益的客观需要。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有不少金融理论和实际工作者只是看到了中小企业贷款的管理成本高、风险大制约了商业银行放贷的积极性,还没有清醒地认识到导致中小企业贷款的管理成本高之原因,有很大部分在于商业银行内在信贷制度和信贷流程的缺陷性。

    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难点和关键点解剖分析

    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难点和关键点,是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一问题的重要基础。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解题难点在哪里,解题关键点在何处?大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难点和关键点之一,中小企业融资难,难何处?在数以成百上千行业和数百万计中小企业中,有多少行业、企业属于融资困难,有哪些类型、什么发展阶段企业处于融资困难?只有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找准解题的切入点;否则,将无从下手。然而,要真正搞清这一问题,实乃并非易事,但非搞清不可。

    难点和关键点之二,中小企业融资难,难什么?中小企业的资金来源不外乎自筹、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政府扶持等4种途径。由于企业类型和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所需的融资方式也不尽相同,因而其融资难在具体方式上的表现也有很大差异。在类型众多、发展阶段不同的数以百万计中小企业中,哪些企业遇到自筹资金困难,哪些企业遇到直接融资困难,哪些企业遇到间接融资困难,哪些企业确实需要政府扶持资金但又得不到解决?只有搞清了这些问题,才能有的放矢、分门别类地研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难点和关键疑点之三,中小企业融资难,因谁难?以往人们大多将中小企业融资难归咎于商业银行不贷款,其主因在于人们没有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来源途径进行细分,没有从其资金来源构成上进行融资难题解剖分析,从而未能合理、正确找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各方面致因主体。我们认识,自筹资金困难,主要是由于企业自身和财税政策因素引起的;直接融资困难,主因在于证券委和中央银行的政策限制因素;间接融资困难,主要来自于企业自身、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社会信用环境因素;政府扶持资金困难,主要在于政府方面因素。只有循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各方面致因主体,深入探明各致因主体造成相应融资途径通行困难的具体因素,方能使解决融资难问题有对称的行为主体及相关责任落实到位,完成到位。

    难点和关键点之四,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何难?这个问题以往探讨很多,分析得相当透彻,但比较散乱。这里简单是概括分析一下,主要在于:一是中小企业在高税收政策的影响下,积累乏力,资本增长缓慢。二是证券委和中央银行的限制性政策,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缺乏合法的通道可走。三是社会信用环境不佳,大商业银行以大项目、大企业为市场主体,小商业银行宁可将资金存放在中央银行或大商业银行,也不愿贷款给一般性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又不支持中小企业,使得中小企业间接融资难之又难。

    难点和关键点之五,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何以难解决?深入分析引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因素,有许多是两种观念、两种思维方式、两种体制、两种利益主体的激烈碰撞与转换过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无不打着一个部门或多个部门之间的切身利益矛盾之烙印。捞进或增加权力和利益,人人皆大欢喜,而让出或减少权力和利益,则往往人人不愿。何况经济体制和金融体制改革初期容易,一旦改到深处则寸步难行。中小企业融资难也在某一程度上反映出金融体制的不适应性,在增利与分配关系不明显的产权模糊和责任与责权益不对称的体制下,有多少人愿意发权中小企业贷款,有多少商业银行机构在积极研究解决中小企业间接融资难问题?因此,要想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还得仰仗金融产权制度的根本性改革,建立明晰的产权制度,然这又谈何容易?!

    三、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解题新思路与政策性建议

    当前,全国各地中小企业发展势头很猛,但融资难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我们认识,可以采取以下解题思路和政策措施:

    首先,进一步提高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不仅是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客观要求,也是商业银行当前扩大资产规模和盈利总量的现实需要,还是商业银行为将来培植金融资源和大中型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财税部门、证券委、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内在责任心和积极性。

    其次,认真搞好摸底工作。一是要以国家四部门2003年2月下发的《中小型企业标准暂行规定》为依据,调查摸清各区域的中小型企业数量和具体名单。二是调查摸清各中小型企业在融资上有无困难,是何种融资方式发生了困难,以及融资难的程度和构成情况。

    第三,有的放矢,正确选择解决问题的承办主体。解决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难问题的核心内容是制度性障碍,而直接融资的法定管理者是证监委和中央银行,应把证监委和人民银行列为解决直接融资难问题的承办主体。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的核心成份是商业银行放贷行为性障碍,而商业银行放贷行为又与社会信用环境、财税政策、内部信贷政策与流程高度相关,应当将司法部门、财税部门、商业银行列为解决间接融资难问题的承办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致力完成各自相关的改善任务。

    第四,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解决融资难问题。一是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要体现区别对待,其政策扶持的重点应是有产品、有市场、有发展前景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对于污染环境、能源消耗高、质量低劣的中小企业,要下决心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关闭。同时,对于布局不合理、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中小企业,要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二是对处于创业初期的中小企业,财税部门应给予减免营业税和所得税,增强中小企业的资本积累能力;人民银行应当积极支持和引导中小企业向亲属朋友筹借生产经营资金,以解决中小企业自筹资金困难。三是对处于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国家(证券委)应当积极搭建直接融资平台,打通直接融资通道。政府必须大力推动具有较强成长性、技术要素丰厚的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现阶段应当在努力规范我国主板市场的同时,加快组建二板市场及产权交易市场。在内地二板市场尚未开放前,可以积极利用香港二板市场,为创业投资基金提供兑资途径。要大力发展柜台交易方式发行股票和债券业务。从而,切实解决各类中小企业的产权性资金融通难题。四是要通过改善信贷业务发展的法治支持环境,实行中小企业信用公示制度,财税部门对商业银行发放中小企业贷款实行减免营业税和所得税,更有效地调动商业银行拓展中小企业贷款市场的积极性。

    第五,加强金融体系创新和信贷业务流程再造。一是应当重视政策性银行的制度创新和业务创新,通过职能扩充与重组,使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的单纯政策性职能向政策性职能与经营性职能并存转变,将解决处于创业初期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列为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的重要职能之一。二是加快商业银行的产权制度改革,加强信贷产品创新和信贷业务流程再造,减少信贷管理层次和操作环节,提高信贷管理和操作效率,降低内部管理成本。建议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信贷综合授信贷款业务和租赁融资业务。三是建立区域性实力较强的信用担保公司,对信用担保公司实行免征营业税和所得税;大力发展和规范中小企业信用联保关系,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贷款找保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