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人民币的问题
作者:谭根林    发布:2004-11-29    阅读:1812次   
    人民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货币,照理她没有什么问题。可是最近关于它的话题却很多,如人民币要升值,有一万亿美圆的对冲基金要炒人民币升值等。对冲基金要炒人民币升值是不会让你知道的,要知道那些人可是投机高手,投机高手有那么容易曝露目标吗?我觉得可能性不大。
    人民币是货币,在搞清楚人民币之前,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货币。货币不是特殊等价物,也不是一般商品。因为如果货币是商品的话,人民币升值是非常好的事,你要多少人民币,我印多少人民币给你,何乐而不为呢?如果我们认定货币是商品的话,人民币升值有百利而无一害,我们害怕人民币升值要么我们过去的理论有问题,要么我们现在的逻辑有问题。货币是一般化的要求权,它是从产品的一组权利里分离出来的。一般化要求权的范围可大可小,大可以大到全世界,小可以小到中国的台湾地区。货币存在的基础是所有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市场经济。没有所有制,就没有货币。道理很简单,没有所有制,产品就不存在一组权利,产品不存在一组权利,还哪里来的要求权,没有要求权,就没有要求权的一般化,自然就没有货币。
   人民币是货币,她不是价值符号。鼓吹纸币是价值符号的人由于不懂得货币和货币载体的分别而误入歧途。货币的本质是一般化的要求权,一般化的要求权是需要载体的。货币的载体可以是产品、金银,也可以是纸或者符号。由于有人搞不懂货币与货币载体的区别,才会有人民币是价值符号的论断。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人们思想的僵化,真正认真思考金融的人不多,最近有人在写文章,说什么金融不是虚拟经济,其实,金融只是财富分配的一个系统而已。不认真思考金融的表现是多方面的,如银行资金水浸、有钱贷不出去、存贷差等,这些都违背基本的金融逻辑。
     人民币的作用有两个,一是人民币的基本作用,二是人民币的衍生作用。人民币的基本作用是人民币是财富分配的手段,也就是说,人民币(其他货币,如美圆也一样)是投机的手段。外资要攻击人民币的货币制度,看准的就是人民币可以用来投机。人民币的第二个作用就是它的衍生作用,也就是教科书上的货币的5个基本职能。人民币怎么可以用来投机?这个很简单,就是市场经济。为什么外国希望我们搞市场经济,就是它们知道市场经济就是投机经济(如资本运作),你只有搞了市场经济,那些外国的投机高手才能够投机,或教徒弟到中国来投机。投机的结果是创造财富的人不拥有财富,拥有财富的人不创造财富。你中国开放了人民币市场,投机者不就多了一种投机手段吗?
    外资攻击的是人民币的制度,它们怎么能够攻击我们的货币制度呢?首先,它们要解放我们的思想,让我们接受它们的思想,认为他们的观念是先进的,我们应该和他们接轨。比如语言问题,他不会中文,他自己不学中文,他要你学英文,这样他既是你的老师,又不要花什么成本就可以和你有“共同的语言”。其次推行西方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那么低级的东西,怎么我们还要学?马克思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诺斯说生产关系(制度创新)决定生产力(技术创新),诺斯连什么是制度还搞不清楚(他认为制度是社会的博弈规则,其实规则就是制度,循环论证)就创立所谓的新制度经济学,你说荒谬不荒谬?诺斯说一个国家的落后是没有制度创新,这个话没有什么道理,试想一下,如果制度创新决定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又是谁决定的?难道是诺斯的嘴巴决定的?第三,它们要利用传媒。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传媒也存在生存问题,这为投资银行提供了免费的宣传场所。第四,是研究人民币的发行制度。由于我们国家和西方国家接轨,投机者研究人民币制度就方便多了。
    针对人民币的外汇管制,外国资本一方面以投资的方式大量进入中国,另一方面游说中国政府改变外汇管理体制。在我们的外汇储备里,如果扣除外债和外国投资,我们的5100亿美圆的外汇储备剩多少?一旦中国的外汇管制一放开,人民币就会受到攻击。人民币受到攻击的表现就是人民币汇价的波动,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如果厉害的话,会损害人民币的货币制度,进而损害我国的经济。
当外国货币进入中国时,一方面,人民币的货币供应会增加,另一方面,国家的外汇储备会增加。由于外资进入而增加的人民币是随时可以换成外币的,所以,由此增加的外汇储备实际上是一种或然负债,一旦外资要撤离,它会马上使国家的外汇储备减少。另外,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所得,也是可以换成外币的。如果国家的外汇储备的投资回报低于外资在中国的投资回报,其后果可能是非常负面的。
    比如外资在中国的投资回报是10%,中国的外汇储备如果购买美国的30年期国债,其回报率为5%,若干年后,外资要从中国撤离的话,国家的外汇储备是不够用的,除非在此期间有足够的贸易顺差。
    在中国的外汇储备购买美国的国债的情况下,美国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影响中国?答案是取决于中国引进外资的规模。如果中国引进外资的规模很大的话,一定有影响,如果规模不大,则没有影响。我们的一些地方政府,到处去招商的政策是有很大的负面作用的。因为优惠的招商政策,就是提高外资投资回报的政策。
    我们国家外资增长最快的时期,实际上就是美国在不断调降利息的时期,为了追求高回报,外资纷纷流入中国,使我国的外汇储备一下增加到5100亿美圆(2000年底我国的外汇储备为1656亿美圆),以此同时,由于我国没有跨国企业,我们的外汇储备就只能用于进口,或买美国的国债(股票估计不敢买)。如果用于进口的话,等到外资要离开时,我们将没有足够的外汇,如果用于购买美国的国债的话,由于国债的回报(美国不断减息,国债的利率也下降,现在美国开始加息)不如跨国公司的投资回报,最终会产生缺口。随着美圆利息的调升,明年开始,外国直接投资到中国的数量将会减少。
    2000年的汇率和2004年的汇率都是8。27,在这段时间,我国的外汇储备增加了3500亿美圆,如果人民币升植20%,我们的外汇储备就贬值700亿美圆。假设有投机资金继续进入中国,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应该很快会得到扭转,但不能扭转的是我国外汇储备的损失。当然,如果中国有足够多的跨国企业,情况也许会比较乐观。
    要解决人民币的问题,其实不是放松我国的外汇管制问题,而是建立自己的跨国企业的问题。我们只有有一定数量的跨国企业,同时又有能够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投资银行的前提下,放开人民币管制才不会有什么风险,否则,我们可能会是外国投机者的“提款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