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4年年会:“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国家效应
作者:盛洪    阅读:98626次   

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

盛洪:(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巨大国家效应.

    我谈几点看法:

    第一点,巨大国家效应。一个国家大,有巨大的需求规模,才能培育巨大的国内市场。巨大国家主要是指人口,还有收入达到一定水平,这是非常重要的条件。刚才张维迎讲的很好,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是不同的。

        外国企业到中国来,不存在什么样的优势,你有便宜劳动力,你有市场,我来设厂就行了。为什么WTO以后,很多国际的跨国公司还要到中国投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靠这个巨大的市场。在这个巨大国家,工人的工资应该是不断上升的,我们可以开放人口的自由迁徙,自由迁徙从长期来看,不是中国人往外走,而是外国人往中国走,因为中国经济繁荣。

       第二点,巨大国家的经济增长会导致对世界资源的巨大影响。一旦发展起来了,我们立刻就碰到资源的边界,比较明显就是石油。中国的石油需求会非常巨大,而且将来在若干年以后可能要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石油消费国,这个问题是要思考和研究的。石油是非常稀缺的资源,石油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不是由市场决定的,是政治问题。这也涉及到国内的一些问题,稀缺资源现在被掌握在某些垄断集团手里,这是不行的。

       第三点,通货膨胀问题。大多数通货膨胀是结构性的膨胀,这几年以来,中国的需求发生巨大变化,我觉得有两个特点:第一,对于较高价值的产品的巨大需求,主要是住宅、汽车、旅游等。另外一个,这些需求导致城市化的需求,这个需求非常巨大,不仅是城市的人,还有农村的人,从两个方面都带来巨大需求。由于有这样一个趋势,导致了与城市化相关产业的产品价格上升,像钢材,我们现在的宏观政策应该是针对这样的结构提出来的。也就是说,我们的宏观政策不是简单的紧缩货币政策,或者紧缩整个投资,解决的方法可能是相反的,我们继续支持和城市化相关的产业投资,只要这些投资能够增长,价格就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