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金融
加息是正确的选择,但对其期望不能太高
作者:贺永顺    发布:2004-11-01    阅读:2034次   
     央行于10月29日宣布加息0.27个百分点,结束了长达一年之久的加息与不加息之争。依笔者看法,本次加息合乎形势,理当实施,是一次正确的选择,但由于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不高,以及历史经验,加息对宏观经济的积极影响不能估计太高。笔者拟从以下几方面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本次加息的主要意义

        1、有利于稳定民心,维护社会稳定。本次加息前的利率水平处在9年来的最低水平,而从今年6月至9月,我国物价指数的涨幅分别为5%、5.3%、5.3%和5.2%,因而加息前的存款利率是负值。一方面物价上涨,一方面存在银行的钱在不断贬值,在没有更好消费渠道的情况下,极易引起国民特别是贫困阶层的恐慌和不满,不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本次加息尽管没有改变实际利率为负的状况,但对于稳定民心很有好处,因为加息可以给予国民一种良好预期,同时在事实上也缓解了居民财富缩水的压力。

        2、抑制房地产过热,减少经济风险。房地产市场是目前颇有争议的市场之一,但总体的看法是房地产泡沫已经形成,而且如果处理不当会成为引发经济震荡的导火线。加息前的一年期贷款的名义利率仅为5.31%,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利率已接近负值。这样的利率无疑助长了房地产投资热潮。本次加息对抑制房地产过热会起到积极作用,从而有利于降低宏观经济风险。央行甚至明确表示,此轮加息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抑制中国目前出现的房地产过热现象。

        3、减轻本币升值压力,缓解经济摩擦。美元连续三次加息,而人民币利率不动,显然是增加了人民币升值压力,由此引发的国际经济纠纷也越来越多。本次加息对人民币升值压力有缓解作用,也有助于减少国际经济活动中的摩擦,在国际上会有积极的评价。

        因此,本次加息是一次正确的选择,既巩固了宏观调控成果,又稳定了民心,积极方面比较明显。

        二、对本次加息的期望不能过高

       1、市场机制不健全,经济对利率敏感度不高。当前宏观调控的重点是投资过热,投资过热主要集中于政府公共支出以及国有企业投资过大。受前几年经济紧缩下的宏观调控惯性影响,地方政府至今仍对扩大公共开支乐此不彼。在中国各项制度不健全情况下,政府公共开支对利率是不敏感的,国有企业的情况基本差不多。因此,本次加息对抑制政府投资以及国家企业投资作用不大。上一轮宏观调控的连续9次降息并未起到很好效果就是很好的证明。

        2、对房地产市场的抑制作用仍然有限。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同样不是成熟的市场,受各种非经济因素的影响很大。单纯希望通过利率来解决房地产市场过热问题,显然是不客观的。加息的影响将更多影响购房者的购房行为,对开发商的开发行为影响不大。

        3、不利于民资发展,民企融资会更加困难。加息后我们最希望尽快发展起来的民资企业可能会面临更加困难的融资环境,从而不利于民资企业的发展。如果加息对国企发展影响不大,而又不利于民资发展,总体上不利于改革的深化。

        4、居民对通涨的压力并未消除。尽管加息了,居民存款的实际利率仍然是负值,对于低收入阶层损害仍然是明显的,将进一步扩大贫富差别,部分国民的不满情绪并未完全消除,甚至仍有更加严重的趋势。

        因此,解决中国经济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仍然是必须加快市场化改革,让政府尽快远离市场,这才是真正有效的办法。

        三、对未来利率走向的预测

        综合前面谈到的几点看法以及当前的宏经济形势,笔者认为再次加息将会发生在今年年底至明年上半年。原因有四:一是居民存款长期处于负利率状态是不正常的;二是人民币相对美元的三次加息仍有进一步加息空间;三是进一步宏观调控的需要,从以往经验看宏观不可能在一年这样的短时间内完成,因而利率将仍然是重要调控手段;四是本次加息有试探性,央行对加息幅度应该有更大考虑,从而留有后面进一步加息的机会。

  另外,此次加息过程中极易让人忽视的一个重要信息,就是央行放宽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允许存款利率下浮,破天荒地松动了利率管制,银行将有更多的自主权,利率将更加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