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4年年会:“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谈三点看法
作者:茅于轼    阅读:98809次   

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

茅于轼:(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常务理事)税收、粮食和石油问题

    我谈三点看法,第一个是税收问题,第二是粮食问题,第三是石油问题。

    第一,税收问题。收多少算合适?有些地方政府财政情况非常糟糕,工资都发不出来,我觉得现在政府花钱非常有问题,像刚才提到的公车消费。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收了这么多税,政府到底提供了多少服务?

        第二,粮食问题。谈粮食安全问题完全是多余的,我们连续五年出口粮食,这对中国来讲是非常不合适的。我们的粮食是没有优势的,土地很紧张,出口粮食靠什么?靠政府每年好几个亿的出口补贴。尽管最近我们国家粮食涨价,但是粮价总的趋势是下降的,过去五十年粮价降了一半。全世界的粮食太多,卖不掉,都在补贴出口,中国也补贴,美国也补贴,欧洲也补贴,可是有人说粮食不够吃,我觉得说粮食危机是非常荒谬的。

       第三,石油的问题。美国打伊拉克的时候,本来大家预测油价要上升,结果没有上升。战争结束以后,大家以为油价要落下来,油价也没有落下来。石油价格跟其他商品的价格完全不同,97年油价降到11块钱一桶,现在是30块钱一桶,按理说价格低了,生产会减少,消费会增加,价格会上涨,但是这个事儿没有发生,低油价维持了一年多。因此,我们要理解油价的规则,它跟市场经济规律是不同的,它服从于财政规则。石油出口国在财政紧张的时候保持低产,结果价格就上去了。在价格低的时候,这些国家想办法多生产,多出口,可价格还是上不去。所以,石油是一个波动非常大的产品,它跟经济学中的供求曲线毫无关系。将来会不会有高油价发生?我认为不是没有可能的,首先是煤炼油,煤的资源是相当丰富的,南非曾经用煤炼油很长一段时间。如果油价持续在30块钱以上,这些资源都会被利用起来。比如我们现在开汽车已经用石油气和天然气在开汽车,好多国家用酒精开车,日本人现在也在这样搞。我估计油价不会长时间保持很高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