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年会 -> 2004年年会:“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年会主题自由研讨
作者:刘鹤    阅读:99089次   

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

2004年中国经济50人年会会议纪要

 

第二部分:年会主题自由研讨
 
刘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非常感谢徐剑对我们这个论坛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讨论开始以前,我想把这次论坛的主题以及
一些初步的想法向各位做一个简要的介绍,然后我们展开讨论。

        大家知道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是“走向世界的中国经济”,去年中国经济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出现了很多新的现象,一个最主要的变化就是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地走向世界。中国内需的不断扩大不但促进了国内的经济发展,而且对全球经济从不太景气的状态走向复苏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中国的出口也在全面地扩张,不但提升了中国经济的竞争力,而且对分工也产生了新的影响。我们国内的经济政策不但对本国而且对周边国家,对世界经济都在产生很大的影响。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感觉到这不是一个短期现象,可能在未来二十年或者更多的时间,中国经济要稳步走向世界,可能有很多问题、很多挑战会出现。

        第一,从短期来看,我们需要高度重视规避宏观经济的风险,重点是防止通货膨胀。我们比较密切关注的是生产资料价格向消费资料价格的传导,政策意图是希望中国经济上升周期能够延长,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从整个世界经济来看,美元不断贬值,通过资本流动和国际贸易的渠道影响国内经济的发展。

        第二,从中期来看,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消费方式。去年中国GDP占世界4%,但是消耗的材料占全球的25%,我们怎么选择一个比较好的增长方式?加快技术扩散、技术进步的步伐,创造比较好的环境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要准确地定义小康社会,准确地定义未来适合中国国情的消费方式。

        第三,从长期来看,全球一体化不断,中国经济全面走向世界,很可能需要更多的鼓励劳动力在全球范围内的自由流动。我们在未来需要创造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不但资本要流动,商品要流动,劳动力也要流动,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把人力资源的巨大压力变成优势。

        在大家讨论之前,我简单的作一个开场白,今天樊纲先生还在新加坡,还有一些经济学家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参加。我先说这么多,下面欢迎大家就本次年会的主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