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其他
关于为了新时期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需要重新定义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内涵的建议
作者:陈骏良    发布:2004-09-28    阅读:2068次   

    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依靠着优秀社会传统的不断继承和发扬,得以增进民族团结,提高民族凝聚力。在中国的历史上,曾有过无数的仁人义士,在中华民族优秀社会传统的感召下,为了民族的大义,国家的兴亡,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涌现出了无数个为了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社会和睦,百姓安康,科教进步等伟大事业奋斗终身的革命家、思想家、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及其他各种优秀人物,谱写了一部中华民族的可歌可泣的光辉史篇。中华民族优秀的社会传统,是支撑中华民族振兴的精神支柱,是凝聚中华民族智慧和力量的重要源泉。……….

    然而,近几十年来,由于我们在大力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精神文明建设还跟不上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步伐,特别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社会传统方面,尚存在着许多不尽人意的缺憾,所以,在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拜金主义思潮泛滥,社会道德问题十分令人担忧。现在,由于在法制建设和社会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缺陷,社会出现了严重的价值观的扭曲;因为没有能够建立起充分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使得在相当多的地方和单位贪污腐败现象猖獗;对于全体公民特别是独生子女的一代没能系统地开展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和中华民族优秀社会传统的教育,使得众多社会成员,尤其是年轻一代在树立爱国主义观念;提倡艰苦奋斗传统;培育社会责任感和建立正确的人际关系方面出现了严重的危机,因而,社会成员间诚信度与互信度严重下降,社会上能够见义勇为的人群少了,公民的公正、公平的观念意识淡化了,民族的凝聚力出现问题了。社会财富分配模式、推行企业职工下岗分流政策及“三农”现状等方面出现的诸多问题,又使得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更加紧张了,贫富差距日益扩大了,在一些地方下岗工人和农民等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更加艰难了。所有这些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夹杂在一起,使得目前社会出现了较严重的不稳定现象,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也出现了诸多不确定因素。严峻的形势使民众呼唤着政府能够采取切实的措施,通过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建立起有效的民主监督机制,重铸中华民族的优秀社会传统,并紧紧依靠广大民众,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起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价值观,通过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来促进全国各民族的和睦团结,社会的稳定和进步,并使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不断提高。为此,通过调研和研讨,结合目前的社会状况,我们提出“关于为了新时期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需要重新定义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内涵的建议”及相关问题的具体设想如下:

    1、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造就了中华民族优秀的社会传统,如何结合社会发展的需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社会传统,历来是我们民族发展进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对于中国文化和社会传统而言,取其精华,剔除糟粕,不断创新,使其为新时期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服务,是目前缓解社会矛盾,促使公民自律,激发爱国热情,提倡艰苦奋斗,促进社会健康发展的诸多重要措施之一。因此,在党和政府的主导下,以进一步强化和提高民众的爱国主义观念,集体主义观念,诚实守信观念,公平公正观念、法制观念以及其他科学正确观念为宗旨,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在整理和吸收中华民族优秀社会传统观念的基础上,提炼并改良出一套能够为我国各个民族、各个地区、以及具有各种信仰、各种文化背景和来自各个社会阶层成员都接受和适用的社会道德观念体系是十分必要的和非常急迫的。

    2、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我们曾经有过许多优秀的社会文化传统,这些优秀的社会文化传统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曾起过重要的积极作用,推进着我们社会的进步,她伴随着我们民族的繁衍而深深的融化在亿万民众的血液里,形成了淳朴的民风和中国人勤劳勇敢的品质。这正是我们伟大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我们民族振兴的不竭动力,也是历史上无数杰出的中华儿女愿为祖国振兴事业献身的精神支柱。纵观天下,无论是在中国的古代还是近代,是身居国内还是在异国他乡,在那些为了祖国振兴事业而献身的炎黄子孙的身上,可以看出他们都深受着中华民族优秀社会传统的影响,并在这种民族优秀社会传统的感召下,为祖国献身。

    3、中华民族的优秀社会传统,是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而逐渐形成并且不断完善的,因此,我们应当根据社会进步发展的需要,对有着广泛民众基础的优秀社会传统观念的内涵注入新的内容和新的解释,通过不断改良、创新和发展,使之能够适应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需要,成为中国民族传统和道德准则的重要基础,也使所有中国人(包括大陆人、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有一个中华民族社会传统的共同交集,形成一种具有强烈感召力的精神纽带。例如:中国古代所提倡的并有着重要影响的忠、孝、节、义社会传统观念,根据过去的解释是:对国家尽忠;对父母尽孝;对夫妻尽节;对朋友尽义。现在,我们可以对忠、孝、节、义社会传统观念的内涵注入新的内容和新的解释,在保留其精华的同时,根据当今国情,对其内涵进行必要的调整和扩充。对于“忠”字,我们可以调整扩充解释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事业”。对于“孝”字,我们可以定义为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对于“节”字,我们可以定义为“高风亮节”。对于“义”字,我们可以定义为“诚信尽义”。通过适当调整扩充社会传统观念的内涵,就可以使这些社会传统观念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并能服务于现代社会的发展。(本人仅通过一个参考实例,想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4、在目前的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国的社会发展正面临着诸多挑战,社会变革中出现的尖锐矛盾,需要我们理智地去面对;改革措施的落实需要时间,要求国民能够理解;社会财富分配机制有待完善,需要民众能够自律和谅解;经济振兴需要条件,要求全球华人予以支持;祖国统一大业有待完成,要求所有中国人能够予以合作。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形成强大的民族凝聚力,而强大凝聚力的形成恰恰取决于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社会传统的认同。如果我们现在生活在祖国大陆的中国人淡化了对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对中华民族优秀社会传统的认同等观念的教育和培养,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要求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认同中国和中华文明呢?又有什么吸引力来争取实现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所以,当务之急,我国政府必须想尽办法,采取果断措施,重铸中华民族优秀社会传统,并有计划地逐步对其予以恢复和发扬光大,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民族的凝聚力将会进一步提高。

    5、从世界各国历史发展的过程看,任何一个不重视本国优秀社会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的民族,是难以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没有民族凝聚力的国家是不会繁荣昌盛的。所以,当前,我们政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重铸中华民族优秀社会传统,提高民族凝聚力,而重铸中华民族优秀社会传统的措施之一就是,在整理和吸收中华民族优秀社会传统观念的基础上,提炼并改良出一套能够为我国各个民族、各个地区、以及具有各种信仰、各种文化背景和来自各个社会阶层成员都接受和适用的社会道德观念体系。

    6、提高民族凝聚力是我们国家振兴的重要保证,也是目前我国各级政府共同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从目前我国的现状来看,提高民族凝聚力首先必须从转变政府的观念做起。当前政府必须向民众明确这样一个观念:“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财富积累不能以社会道德沉沦为代价;企业发展不能以将职工简单地推向社会为代价;提高干部收入不能以降低群众生活水平为代价;对外开放不能以丢弃中华民族社会传统为代价,总之,我们的政府工作必须以民为本,我们的改革必须以大多数民众获得实惠为宗旨。

以上是本人对“关于为了新时期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需要重新定义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内涵的建议”及相关问题的具体设想,仅供社会有识之士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