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国退民进是创造财富的过程
作者:张维迎    发布:2004-09-17    阅读:9681次   
 在去年以及更早一些时候,有人就提出了企业家的原罪问题,最近,郎咸平等又在社会上、舆论界掀起了一股妖魔化、丑化整个中国企业家队伍的言论。他们将民营企业的发展看作是民营企业家盗窃国有资产的过程,还有一部分言论甚至认为中国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全部错了。
  民进国退是私人企业家或者国有企业领导人和政府官员勾结起来侵吞国家财富吗?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过程,特别是民进国退的过程,是瓜分国家财产还是创造财富的过程?我们应该看到,这是创造财富的过程,而不是瓜分财富的过程。现在很多人还是抱着这样的推理———任何交易,只要买的人赚钱了,卖的人一定吃亏了,国有企业卖给私人,如果私人赚钱了,那么国家一定是吃亏的。实际上,交易是双赢的过程,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交易肯定不会发生,但是这样的理论常常被人忘记了。
  我们的国家、社会应该感谢民营企业,我们的政府也应该感谢民营企业家,如果没有民营企业家创造的就业机会,如果没有民营企业家创造的税收和其他财富,社会不会这么稳定。你可以看到,哪一个地方的政府威信最高、政府最轻松,就是私人企业发展最好的地方。私人企业越不发达的地方,政府头疼的事越多。
  我不否认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可能存在着国有资产流失,但是我强调的是,这个总体过程是创造财富的过程而不是瓜分财富的过程。
  我几年前说过,经理人好比一个家庭的保姆,但是我们发现如果有保姆在糟蹋这个家的时候,我首先要问主人去哪里了,为什么让保姆将家糟蹋成这样?没有好的老板不会有优秀的员工,没有好的主人也不会有好的保姆。如果说中国企业家缺乏信托责任,恰恰是没有人愿意给企业家定价,当然也就不会有企业家的供给了。只有通过所有制的改革,让那些私人股东、私人所有者来给企业家定价,中国才会形成真正的企业家市场,才会有真正的经理人的信托责任。
  尽管可能存在着国有资产的流失情况,但是中国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政府侵害私人的产权、侵吞私有财产。我算了一笔账,我们有2000万个私人企业主,如果按照1/4算的话,戴红帽子的有500万个。保守算一下,如果一个企业有100万资产,将20%的资产留给政府,那就是1万亿资产。很多国有企业在困难的时候寻求私人企业的支持,但是私人企业一旦投入之后,企业搞好之后,又将你赶出去了,任何补偿没有。这些私人企业家的财产损失又算什么呢?也应该算是流失吧。现在不是大家真的害怕国有资产流失,而是在拖延着国有资产的改革,结果使国有资产缩水越来越大。所谓的国有资产大流失的观点,只会让国有资产流失得越来越严重。本来一些值钱的企业可以卖,但是不敢卖,结果变得不值钱了———这是改革的目的吗?
  如果以个人利益来说,我劝民营企业家还是离国有企业越远越好,否则最后你可能被说成侵吞国有资产。但是为了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还是应该救救国有企业。在这个中间要寻求一个平衡。很多国有企业实际上类似于糖衣炮弹,看起来好,诱惑很大,但是吃进去之后可能会爆炸。这几年来我一直强调这样的观点,民营企业家收购国有企业一定要慎重又慎重。
  如果我们这个社会、我们的媒体,在不断妖魔化中国的企业家,我想外国企业主导中国经济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地增加。为什么?因为我们看到一些中国企业本来很有希望做大做强,但是在这样的舆论压力下,在政治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宁可将这个企业卖给外国人,自己拿一部分钱更安全。包括国有资产的剥离,现在四大银行剥离国有资产都卖给外国企业了,不是外国企业出价高,而是因为有人担心卖给中国私人企业会被人说受私人企业贿赂了,所以宁可卖给出价低的外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