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1年长安讲坛
我国的电信业发展战略和监管体制改革
演讲者:秦海(论坛特邀专家)    时间:2001-09-13    阅读:33623次   

我国的电信业发展战略和监管体制改革 

——第十二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我国电信制造业是在一个竞争性的市场上所形成的寡头军师结构,即任何企业不会在特定标准化的产品领域做一些价格上的微调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随着中国加入WTO,这种局面可能会有所变化。

  电信业是一个面向全球市场的国际化产业。电信市场的发展从自由化的环境来考虑,首先要扩大规模;其次,要有利于开辟更加广泛的直接融资渠道,同时能够降低政府的财政负担;要通过产权的变革实现服务全球化的目标;最后,还应该增加市场透明度。

  我国电信业发展战略应该考虑几个问题:第一,必须树立一个大的电信观,这是与通信和现代计算机的演化相关的;第二,“三网合一”;第三,要通过有步骤的股权分散化和国际化来促进产业的发展;第四,建立广泛的技术联盟。

  对电信业进行监管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中国是一个转轨社会,对电信业这样一个综合的行业进行监管是为了增加市场透明度,建立一套公平、公正的竞价机制。监管制度一定要符合产业的发展,良好的产业发展战略的形成需要一套有效的监管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