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国退民进”不是私有化
作者:顺风导航    发布:2004-09-03    阅读:1935次   


    目前国内有一种认识,认为市场经济是私有制的产物,而且不可能是其他所有制的产物,从而得出目前的“国退民进”就是私有化,私有化是公有制向私有制投降后发生的被迫行为。我认为是错误的。

    市场经济是各类经济主体在市场规则下平等参加市场活动,获取市场收益的法制经济,这是一个历史的范畴,不同历史时期的市场经济的特征是不同的。比如中国目前的市场经济只是一种发育中的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市场经济水平相比,无论其水平、规模还是其规范性、法制性还处于初级阶段。我们不能够因为西方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以私有制为主体,就得出结论说市场经济只能够是私有经济。我们看见,在西方国家如法德模式下的市场经济,国有资产仍然作为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主体参与经济活动,没有任何事实证明,“国有”这样的所有制性质就可以绝对的决定了企业的命运。

    企业的经营水平,受到行业、市场、政府政策、企业决策能力、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产品周期、上下游产业景气状况等多发明的影响,同时也受到特定的历史时期的影响。因此,原则上以局部的和特殊的一段历史时期的不完全数据,进行实症分析就得出“国有经济肯定不如非国有经济的结论”是不完全信息下的不完整结论。

    而且,国家目前也没有任何场合发出国家资本必须全面从经济生活中退出的信号,相反资本市场的事实表明,国家对于国有控股的特大型上市公司还在加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力度。“国退民进”不代表国家资本的全面退出,只是结构上从竞争性行业退出,这样的战略不具有政治取向,是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其目的是为了实现国有资产“有所为有所不为”,提高这部分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这也是对世界不同制度国家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进行总结借鉴的成果。在关系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命脉行业,国有资产仍然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的方针。如果把国有经济招战略性的在竞争性行业的退出,与全国性的私有化联系起来,很容易犯以偏概全的错误。

    但是,我注意到,目前国内学术界争鸣的一些观点,有的忽视了这样的事实。他们以为现在的“国退民进”就是私有化的春天的来临,以为我们的政府在走一条渐进式的私有化道路,是不出声的在走私有化的“夜行军”,甚至有拿前苏联的“一人一券”平分国有资产来类比现在的国退民进。在这样的认识下,各路学者、思考者们,要么发出要公平还是要效率的呼声,要么呼吁加快“私有化步伐”以实现更大效率,也有的朋友产生了社会主义丧失制度基础和群众基础的担心。

    因此,必须清醒的认识目前国内政治和经济发展的路线并不是在偏离公有制和社会主义,我们才能够客观的思考当前改革中发生的一些问题和偏差,从而客观的面对他,重视他,解决他。同时,对于一些利益买办阶层,也应该认清形势,顺应潮流,不要误以为我们的政府已经抛弃了公有制,抛弃了劳动者利益,抛弃了历史!

    在“国退民进”的正确战略指引下,国内的国有经济从总体上看正在有序的退出部分竞争性的行业。但是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承认产生了一些问题和偏差,从而形成了一些社会不满情绪和呼唤“公平”、反对权力腐败的社会思潮,其根源是目前社会政客和发展现实的深层次矛盾所决定的,是完全正常的。我们希望这样的呼声,可以对于政府反思“国退民进”战略的实施起到健康的促进作用,也希望更多的朋友关心和支持“国退民进”战略和其他关系国家、民族利益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关心和支持社会弱势群体和广大的中小投资人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