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1年长安讲坛
利率市场化
演讲者:李扬    时间:2001-08-16    阅读:33249次   

利 率 市 场 化 

——第十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对于利率市场化的问题,理论界与业务部门的看法不尽相同,有人认为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很滞后,呼吁展开利率市场化,而有人则认为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利率市场化是指利率的水平及其结构由资金供求双方在市场上通过竞争来决定,中央银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对利率水平和市场资金供求进行间接调控,以次来弥补市场的不良影响。因此,利率市场化要求市场的交易主体对利率有决定权,利率的风险结构、期限结构等由市场交易主体自主决定,货币市场的利率构成利率市场的基础,中央银行要调控市场利率的。

  考察中国正规金融体系的利率市场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1992年之前,主要是调整利率水平,核心任务是让利率作为一个经济变量进入经济生活;第二阶段是1993年开始的针对利率机制的改革;第三阶段是在1993年到1995年,让利率水平的变化通过市场的手段来调整,扩大浮动的试点,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在实现下一步的利率市场化时会有什么障碍?从微观来看,主要有实体经济部门的制约、市场化部门的行为扭曲、银行部门治理结构的不完善。另外,市场化意味着一体化,区域分割要打破,金融市场之间的分割要打破,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利率间隔要打破,否则利率无法市场化,而中国现在的市场分割还比较严重。

  从宏观层面来看,在利率市场化的基础上,中央银行要依靠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基础货币,来调节利率,而现在存在三个方面的障碍:第一,央行还是比较多的依靠再贷款而不是依靠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头寸;第二,公开市场操作应主要依靠政府债券,而我国则主要依靠金融机构债券;第三,在交易中我们主要是采取回购和反售。
在进一步推行利率市场化的时候,还要强调发展资本市场,发展资本市场是创造良好经济微观基础的必要条件,对于利率市场化现实的进程、利率市场化成果的巩固也会起到推动作用。

  关于利率改革的路径,首先是要增加金融市场中可交易的品种,使得社会金融资产多样化,逐步降低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第二,促使非存贷款产品利率的自由化;第三,通过非存贷款的利率市场化,形成与银行存贷款的竞争,促使银行利率调整;第四,放开贷款利率,进而放开存款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