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运行中深层次矛盾及其应对方案
作者:卢中原    发布:2004-08-19    阅读:2037次   

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当前经济运行当中存在的深层次的矛盾和应对的措施。这里涉及的一些内容在前边的演讲当中可能有的已经谈到了,我就尽量的避开重复,谈到了我们就一略而过。但是从角度也有一定的区别。

一、我简单的谈谈我们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深层次的矛盾是由而发的。为什么新一轮的经济增长的调控担心过热,这是因为有一个新的经济上升期,中国进入上升通道以来,各个方面的认识很不一致。大家都在关注和思索,我们新一轮的经济增长表现在哪里?就从2002年以来中国已经稳定的进入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期,98年我们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的金融增长,才达到7.8%,后来在2001年达到了9.8,由于受到“非典”的冲击,它又大幅度的回落了,但是和98年是完全不一样的,它是一个上升的态势。尽管有上升的态势,但是它没有大的发生扭转。经过亚洲金融危机,现在主流这种大势已经定不动了,在这种局面下,我们发现这一轮的高增长,会不会有很多深刻的东西在支撑着。因此,在第一个向张教授提问的先生,他讲的一个观点,从过热的观点来说,我们做的一些分析和他的看法还是比较接近的。所以,我再次向这个先生抱歉,因为提问不是更多的表述个人的观点,因为展开太多的话,我们时间实在没有那么多的余量。下面我分析讲了五点的因素,1、居民消费的升级,创造的大的市场需求,新的主导产业群形成。大家看,消费这个里面比较稳定的上升,增长的速度剔出到物价因素的大约在5%左右,第一点是在8%,消费的升级主要表现在民消费逐渐从温饱型转为小康型,小康型还有表现在其他的方面,就是居民购汽车、旅游的方面。大家看以前的数字几乎是一个平面,现在是什么样子的?这种高增长的主导产业就是消费需求热点,住宅、出行、交往的条件,老百姓都要改善,因此劳动这些产业的高速的增长。这三大产业是新一轮高速增长的主导产业群,这些产业群都是属于资本的密集型的资产。而且产业链条长了,根据95年的产业分析表,这些部门,比如建筑业、交通设备业、机械加工他们影响力的系数都高于3%,它增加一个单位的产值,会需要其他部门三个单位的产值。以往我们的消费升级也就是彩电等等这些产品有没有这么大的影响系数,没有。因此,导致新一轮增长加速成长。

二、民间投资日趋活跃,我们根据数据分析,大家看(幻灯片)。国有经济投资增速、集体经济投资增速、个体经济投资增速、股份制投资增速、外商投资增速。这样看来,全部民间的投资在中国全社会的投资拉动是非常的明显的,而且在这个经济结构当中贡献最大的是国有投资。

三、重要的因素就是城市化进程速度加快,改革开放25年,我们的城市化一共才提高了5.4个百分点。但是看一下城市化水平提高的这条线(幻灯片),我们尽管达到5.4个百分点我们还是比较低。同样正在发展的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也是低于他们,城市基础设施的上马、城市改造需求,造成大量的投资,同时带来居民消费的活跃,这是一个重要的拉动因素。

当然,我们分析这些拉动因素的时候,并不否认这里存在的问题,这是需要说明的,不能分析我们说的这些客观的因素,就说明我们投资没有问题。我们首先分析的是客观的因素,在中国存在周期经济扩张,我们中国搞了25年的改革,市场化的投资已经很高了,经济周期很多人越来越清醒的认识到这个不能不能承认,如果你回避它好多事解释不清楚。2002年以来企业的存货投资明显的回升,大家已经看到从积压的角度解释,那个时候的库存积压,现在的发展市场经济企业的行为已经发生的很大的变化。他要看市场的前景,市场的前景看好,增加库存,看跌抛售出去。这就是影响经济波动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中国已经形成这样的一个机制。第二个因素就是固定资产都是回升,大约在2000年开始会,这个回升期4—5年,然后再回落。

四、是产业升级,这个升级主要对于居民的消费升级,带动新的生产企业拉动起来。这个短期的、中期的、中长期的因素扩张扩在一块了,这个融资当然很强劲了。要研究经济增长内在的机制,刚才讲了,消费需求,最终取决于市场的需求。第二民间投资活跃,这个并不否认地方政府干预很多,地方政府行为铺定很广。第三,城市化进程加快,第四周期的扩张因素叠加在一起,这个不的机制在发生变化,最终市场需求、投资主体都在发生变化。这样的话,这一轮的增长是比较强劲的。

五、连续六年的扩张政策在取得新的作用。

下面我们重点分析的是深层次部分面临的矛盾。

一、投资、信贷增长偏快,部分地区和行业低水平扩张倾向明显、资源、运输合部分原材料供应偏紧。

我们看一下我们到底面临什么样子的深层次的矛盾。投资信贷增长的偏快,部分地区盲目的投资。

二、乱占耕地比较严重,环境、资源压力加大。

乱占耕地不顾我们的国情,超大规模的搞大广场,导致了农民失地的极其的严重。我们中国警惕“地吃人”。占地导致粮食减产,粮食减产不是最大的矛盾,最大的矛盾是可耕地。最后一个压力是环境的资源越来越大,中国的整体的环境的恶化没有进一步的改善,现在污染排放进一步的增加,我们增长很粗放的。

三、矛盾是就业和社会保障任务繁重。

我们65岁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10%,在一般的发达国家才会出现这种情况,中国已经面临老龄化社会。中国这么穷已经到达这么高的比重,我们将来怎么应对这种需求。

四、农民增收难仍然突出。

困难的是粮食价格涨了,我们担心通货膨胀。这些年中国的农民增收黄金时期是80年代的中后期。

五、社会发展滞后,公共卫生体系非常不健全,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很大,城乡低收入群众生活困难。

六、市场秩序比较混乱,社会信用体系亟待建立。

很重要的问题是在于政府,政府没有率先保护产权。十七届三中全会讲的有三句话“以道德为支撑,以法律为保障,以产权为基础”。

(看幻灯片)我们先行的体制是拖欠农民的工资,现在倾斜到87%,但是新一轮的调控当中,很多项目下发以后,首先拖欠农民工资反弹是必然的,这个一定要有长期的基础。我们分析一下深层次的原因,深层次的原因主要是结构的矛盾、体制的缺陷、增长方式粗放三种综合反映。

——产业结构剧烈变动导致市场供求出现新的失衡;

——体制缺陷导致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地方政府经营城市的温度偏热,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不稳固,价格不能反映生产要素的稀缺性,银行放贷行为扭曲);

——经济增长方式仍然比较粗

这些都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深层次矛盾的原因。我们怎么解决这些矛盾,我们觉得最简单的说法,由于下半年宏观经济主要指标将继续平稳回落。

(看幻灯片)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我想还是宏观调控、稳定政策,要合理的调整投资和消费的需求。最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上面我讲的这些,就是我们给我规定的主题的主要的内容,时间已经到了,我就不再展开。另外,按照惯例,给大家留两个提问的机会,看看有没有要提问的。

提问:您刚才提到的现在中国经济的发展已经是呈现出周期的形态,我我们现在处于一种平稳上升的状态,我想问一下,您对我们这一轮经济周期是有什么看法呢?在未来的几年是一种什么形态?会有什么因素去影响到这一轮上升的形态的停止或者是处于回落?

卢中原:根据我们现在所分析的存货投资、固定投资分析,中国这一轮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至少要8-10年,这个有短期的波动,短期的波动是看存货多不多,所以我们要关注上半年3、4季度的存货因素。因此,明年应该是中国经济进入回落状态一个需要注意的年度。再往上还要回升,中长期来看8-10年中国经济增长保持持续快速没有问题。如果在分析体制、投资率、消费率对于经济增长过于复杂一下。投资率和消费者率增长还要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如果马上把它压下来是很难做到的,但是并不排斥我们有很大的政治力度来刺激消费的增加。这一次的预算重工业和投资业保持比较稳定的状态,波动的幅度很小,到了一个阶段以后不再大起大落,在未来一段时间慢慢的回落,这是在分析投资和消费领域的关系。如果再分析体制和政策的关系,就更为复杂,我就不再占用更多的时间了。

提问:您对未来宏观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是什么?特别是投资、消费、进出口这三大块、包括政府支出这一块?新一轮的增长明显的特点消费系数的增加怎么看?您觉得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会采取一个什么样的趋势?

卢中原:动力是市场化改革,市场化的投资主体,这是中国将来增长的最重要的主体。结构就我们刚才说讲的新一轮的消费升级,还有工业化的周期所符合它的要求的产业结构升级,这是从结构上面来说,还有经济结构最多的结构是所有制的结构,还得进一步发展非国有经济。现在国有经济跌到不足三成,十六大讲的很清楚,将来要使公民的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形势。现在看,这种态势会越来越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是中国基本经济制度将来发展还是靠这个基本的经济制度。从其他方面来说,中国经济的增长当然还有很深厚的一些要素,比如说我们有两个要素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很难比拟的。第一国内市场十分大,劳动力资源价格很便宜,一时半会儿上不去。为什么这么说,在国际经济学来说这两个要素不可流动的,不能通过国际贸易来调配的,出也出不去,引也引不进来。我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是足的,我们保持了长达25年9%以上的增长,是难以理解的,生态环境继续遭到破坏,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对下一步提出非常好的指南,继续保持这样的要求,中国再保持二十年的增长,我是不怀疑的,谢谢大家。 

 2004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