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金融全球化与中国金融体制改革
作者:李剑阁    发布:2004-08-06    阅读:6344次   

  近几年,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技术推动下,金融全球化和自由化正在成为国际潮流。国际金融市场急剧扩张,国际资本流动加快。金融业务与金融机构跨境发展、竞争激烈,并出现混业经营的趋势,金融创新进入新的阶段。电子金融对金融业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不仅大幅度提高了交易量和交易速度,降低了交易成本,而且使交易各方联系更为紧密。

  金融全球化和金融创新,也大大增加了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发生的概率。随着各国金融市场联系的不断加强,各种风险在国家之间相互转移、扩散在所难免。1997年7月,东南亚金融危机就使全球经济受到强烈振荡。

  因此,世界各国都为防范金融风险、提高金融效率而进行了广泛持久的改革,同时更加重视国际合作和信息交流。今天,中美金融界的学者、监管者和从业人士汇聚北京共商“构建二十一世纪金融体系”大计,对于我们两国的金融发展是十分有益的。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金融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只有积极稳妥地改革我国的金融体制,进一步提高我国的金融效率水平,健全我国的金融监管体系,逐步壮大我国的金融行业,才能成功地迎接这一严峻的挑战。在今后几年里,中国的金融改革将在以下方面展开:

  一、健全金融宏观调控机制。中央银行要对宏观调控和维护金融体系稳定负起更大的责任;要综合研究应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健全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选择分步骤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活动的限制,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密切关注各种金融市场的运行情况和风险状况,要对金融业的交叉风险和整体风险进行监测和评估。

  二、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应逐步放松管制,减少行政审批,对金融机构业务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建立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随着全球混业经营趋势的加强和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结束,我国现有的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将面临更大的冲击。应加强中央银行和银监会、证监会的、保监会以及财政部的合作协调机制。

  三、进一步改革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使其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选择有条件的国有商业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造,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充实资本金,创造条件上市。鼓励社会资金参与中小金融机构的重组改造,稳步发展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种所有制金融企业。

  四、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积极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引进合格的外国投资者参与国内资本市场。加强资本市场监管,严格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制度,规范证券中介机构的行为,坚决打击资本市场上的违法活动,

  五、建立信用体系。目前中国信用体系的不健全,信用混乱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建立我国市场诚信体系刻不容缓,一方面通过道德教育,营造全社会的诚信氛围,另一方面通过完善信用方面的立法、执法,建立失信的惩罚机制,约束人们的失信行为。此外,完善政府的社会信用体系和制度也是建立市场诚信体系的重要保障。

  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已经为世界所瞩目。与此同时,中国对于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责任也在增大。改革开放的中国,有信心积极稳妥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保持经济和金融的持续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