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研究显示:经济调控效果明显 基础尚不牢靠
作者:课题组    发布:2004-08-04    阅读:1974次   

    “中国市场形势动态分析”课题组发布权威市场预测及建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中国市场形势动态分析”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调控效果明显,基础尚不牢靠。

  该报告对粮食、能源、钢材、房地产、乘用车市场进行了具体的预测及政策建议如下:

  粮食市场:

  粮价仍将小幅上涨

  行政不必过多干预

  在上半年粮食价格总体上涨势强劲基础上,如果下半年不发生太大自然灾害,预计全年粮食产量达到9100亿斤,供求关系将有所缓解。从国际粮食市场来看,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通过进口弥补国内粮食产需缺口和调控国内粮食价格的空间有限。加之粮食品种结构和区域结构的矛盾,以及国家实行的稻谷最低收购价格制度、全国范围内治理公路超载超限活动和铁路运力不足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预计下半年粮食价格在前期回落的基础上将保持小幅上升趋势。粮食价格上涨仍属于恢复性上涨,总体上利大于弊,国家对粮食价格不需要过多干预。

  另外,粮食价格上涨对大部分城市居民的生活影响不大。对于粮价上涨对城镇低收入群体生活所产生的影响,应主要通过增加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解决。考虑到粮食价格上涨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和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今后政策重点仍应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和提高粮食产量为主,巩固和完善当前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构建国家扶持粮食生产的长效机制,督促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建立稳定的粮食购销关系,完善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调控机制,提高农业生产资

  料的供给能力,防止粮食市场化改革出现逆转。

  能源市场:

  生产快速增长

  供给依然偏紧

  上半年能源生产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2.5%,原煤、汽油、柴油、发电量等主要能源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4.9%、13.2%、22.1%、15.8%。上半年各月煤油电同比和环比价格指数均保持正增长,同比价格指数已经连续24个月保持正增长,而环比价格指数的正增长时间也已持续12个月。与2003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原煤、原油、汽油、柴油、煤油的出厂价格分别上涨12.9%、6.4%、3.6%、8.5%、8.7%。

  能源市场未来能源供给快速增加,需求增速相对减缓。上半年共有24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闸限电现象,仅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就累计拉闸限电75.70万条次,损失电量194.53亿千瓦时。其中,江苏、浙江等地缺电尤为严重。当前运力不足矛盾十分突出,6月份铁路请求车满足率只有35%左右。运力不足造成实际运价上涨,煤炭终端用户价格大幅度上升。

  宏观调控对能源市场产生积极影响,降低煤炭出口退税率政策的实施增加了国内市场供应。煤电价格关系的逐步理顺将增强电煤供应的稳定性。电力、煤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较快增长为供给能力的快速增加提供了保证。预计2004年、2005年新增电力装机能力将分别达到4000万千瓦和5000万千瓦左右。而随着电网建设的加快,实际可利用装机能力可能会更大一些。从需求方面看,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明显回落,这些产业发展速度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望进一步放缓。总体来看,未来能源供给快速增加,需求增速相对减缓的迹象初步显现。

  但下半年煤炭、石油供求基本平衡,但电力供求依然紧张,其中7、8月份将是电力供求最紧张的时期,9月份之后供求状况将有所好转。下半年煤炭供需基本平衡,煤炭价格将在高位趋稳。考虑到煤炭市场价格从2003年下半年逐步走高的因素,预计下半年煤炭价格同比涨幅将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下半年石油市场总体会保持供求平衡,价格仍可能大幅波动。

  政策建议:稳定现有宏观调控政策,做好能源供需管理,解决能源发展的深层矛盾是第一位的。从能源市场长远发展角度考虑,要建立合理的能源价格体系,主动应对国际油价变化的冲击,抓紧解决运输瓶颈问题。

  钢材市场:

  行业发展趋于理性

  市场运行以稳为主

  二季度以来,钢材产量增幅回落,价格大幅度下降后趋于平稳,但钢材品种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钢材价格经过大幅度波动后,目前处于相对平稳状态。宏观政策对钢材市场的重要影响在于改变了市场主体的需求预期和价格预期,促使各市场主体回归理性。

  预计下半年钢材产量将达到1.45亿吨,钢材市场供求总量平衡,但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板材和带材紧缺的局面将依然延续,板材将有1000多万吨的缺口,而钢筋和盘条等建筑用材仍然会供过于求。国内钢材价格将在现有价位上平稳运行,但价格走势差异依然存在,仍需警惕投机行为导致钢材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的风险。

  钢材市场在稳定现有宏观调控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社会规制政策,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作用,既要为钢铁行业的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创造有利条件,又要有效防止低水平、负外部性突出的钢铁项目的投资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信息采集和信息服务优势,降低各市场主体所面临的不确定性,防止钢材市场价格出现大起大落。

  房地产市场:

  投资明显下降

  价格仍将上涨

  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逐月回落,1-6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8.7%,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3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回落12.4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5.6%,其中住宅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4.2%。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6.4%,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0.3%。在房屋投机性需求得到初步遏制的同时,住房的合理性消费需求仍然较旺。

  1-6月份,房屋供给增幅回落幅度大于房屋销售增幅的回落幅度。6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96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2%,增幅比一季度回落5.1个百分点。新建房屋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推动销售价格继续较大幅度上涨。

  在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和需求的增长幅度将继续回落,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长将回归到2002年的水平(增长21.9%左右)。由于房屋需求仍然较为旺盛,预计下半年房屋价格继续稳步上涨,全年平均价格涨幅将高于上年。尤其是住宅供求仍然偏紧,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短期内政策的着力点应该保持房地产市场供求平衡,稳定房地产价格,不应出台新的调控措施,适度放松对企业的流动资金贷款,保持房地产投资、尤其是住宅投资适度的增长速度。其次,继续培育和刺激房屋消费的有效需求。充分挖掘现有的房产资源,增加房屋供给。

  从长期看,房地产行业调控取得的成效,大部分是行政措施的作用,如暂停审批土地、压缩城市拆迁规模、紧缩房地产信贷等等。其中多数是临时措施,不能持久。应该进一步深化各项与房地产行业相关方面的改革,深化房地产金融体制的改革,建立合理的融资体系;深化房地产企业改革,提高房地产企业的实力和竞争能力,建立完善的房地产市场体系等。

  乘用车市场:

  价格继续走低

  效益持续下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对乘用车价格的监测数据显示,乘用车整体价格持续降低,进口车降幅尤为明显,二季度末乘用车综合价格指数比年初下降6.55%,比一季度末下降3.63%。其中二季度末进口车价格指数比年初下降12.6%,比一季度末下降8.15%。乘用车生产企业效益指标同比继续下降,上半年我国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利润率持续下滑。1-5月份企业销售利润率和成本费用利润率分别为13.75%和10.8%,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97个和1.01个百分点。

  预计下半年乘用车产量月均同比增幅将达到30%-35%,全年乘用车产量同比增长33%左右,累计产量达到410万-420万辆,其中轿车全年同比增长35%左右,累计产量达到265万-280万辆。

  报告分析,乘用车二季度出现的销售下滑状况主要是受价格因素和国家宏观调控因素影响,从根本上看并不是有效需求不足。预计下半年乘用车销售量将所回升,全年总销量达到255万-265万辆。供大于求的态势仍将保持,但供求量差在下半年有所减少,全年供求量差保持在30万-40万辆左右。预计下半年乘用车价格继续下跌,年末综合价格指数将比年初下降9.5%,比二季度末下降3%,其中15万元以上的车型将是降价的主要推动力。

  政策建议:应继续采取鼓励汽车消费和出口政策,放松对乘用车消费信贷的控制,尽快批准汽车金融公司开始运营,制定鼓励国产乘用车出口的优惠政策,尽快出台二手车的经营和销售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