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2年长安讲坛
今年经济形势分析及2003年经济展望
演讲者:邱晓华    时间:2002-12-26    阅读:32270次   

今年经济形势分析及2003年经济展望 

——第三十六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今年经济运行保持了良好的势头,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整体上出现了平稳、小幅回升的新趋势,增长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内在的活力进一步加强,经济增长由政府政策主导的阶段转向政府政策与市场活力共同推动的新阶段;内需的持续增长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对外经济强劲增长;经济运行质量的持续走好、不断改善也是今年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物价下降、就业压力增大、股市低迷等问题与经济增长形成了反差,这三个反差是事实,但并不能反差的存在而否定宏观经济的良好局面。
根据预测,明年世界经济将走好,这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相对有利的外部环境。就国内而言,尽管我们还面临一些突出的困难和矛盾,比如下岗失业、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物价下降、结构不合理等,但从总体上看,还是有很多有利因素支撑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首先,有利的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政策的积极效益将进一步释放;其次,市场的活力将继续为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无论是经济结构的调整,还是利用外资、民间投资、消费热点的发展,都将使市场的活力进一步发挥;再次,已经积累的物质条件非常坚实,有利于我们应对各种困难。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国家外汇储备、银行信贷能力、财政的发展趋势,都有利于我们应对更加困难的局面,有更大的回旋余地;另外,入世的积极效应还将继续显现,对外贸易、利用外资还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