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讲坛 -> 2002年长安讲坛
电子政务建设的国际情况和我国目标
演讲者:刘鹤    时间:2002-11-14    阅读:32948次   

电子政务建设的国际情况和我国目标 

——第三十四期中国经济政策研讨会摘要  

    电子政务在九十年代兴起之后,迅速扩散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电子政务之所以能够以如此迅猛的速度发展,主要是由于政府转型的背景、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的驱动、全球化的竞争、大公司的驱动、领导人的政治意志等多方面的因素引起的。

  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既与国外的情况有相似之处,同时也有我们的特点,其中有四个方面值得关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本身要求政府行政与时俱进;加入WTO要求政府转变职能;引导政务信息化健康发展的客观要求;拉动信息产业和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现实增长点。

  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走一个新型的工业化道路”,并且第一次提出了“三化”的概念——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即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加快实现现代化。

  在新时期,我国电子政务建设的主要任务包括:

  第一,建设两个平台(内网平台、外网平台)和一个门户网站;

  第二,建设四个重要的数据库,包括人口数据库、法人机构数据库、空间地理和自然资源数据库、宏观经济数据库;

  第三,建设十二个重要的业务系统;

  第四,完善一些基础工作,包括对公务员的业务培训等。

  目前国内理论界对信息化的研究还非常有限,与国外存在很大差距。专家呼吁,对信息化的研究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一、在战略层面,需要从中国的特点出发,研究工业化和信息化相结合的路径依赖和路径创新的问题;

  二、信息化的临界状态、国际比较以及新环境的创造;

  三、信息产业的产业属性及市场竞争结构如何?进行法律监管应该有哪些新的特点;

  四、关于教育、人力资本和社会意识形态的创新;

  五、数字鸿沟;

  六、怎样评估新的工业化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