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要重视当前宏观调控中的区域矛盾
作者:魏后凯    发布:2004-07-12    阅读:2095次   

  当前我国宏观调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区域矛盾,主要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各地区投资增长速度差别较大。自年初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回落,但各地区的情况差别较大。1-5月份累计,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8%。增速最高的内蒙古仍高达82.6%,重庆、河北、河南也在50%以上,陕西、云南、湖北、广西、安徽、山西、江西在40%以上,而吉林、海南、西藏、青海不到20%。东北地区1-5月投资增长速度只有28.4%其中,吉林只有12.3%,黑龙江只有23.1%。需要指出的是,各地区投资增速的回落具有一定的时滞。总体上看,东部地区投资增速回落的时间大体要比中西部地区早1-2个月。1-3月份累计与1-2月份累计相比,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5.2个百分点,其中东部地区回落10.8个百分点,而中部和西部地区分别攀升5.9和7.9个百分点。之后,各地区投资增速均开始回落。1-5月份累计与1-3月份累计相比,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其中,东部地区回落15.3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回落12.5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回落9.1个百分点。

    第二,地区工业增长不平衡出现加剧趋势。1-5月份累计,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若按各地区汇总数计算同比增长23.2%,其中,东部地区为23.8%,中部地区为23.1%,西部地区为20.3%。然而,从动态角度看,各地区工业增长不平衡有所加剧。东部地区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3%,比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而中部和西部地区为21.4%和18.7%,分别回落3.8和5.2个百分点。在3、4月份,东部与中西部地区增长速度差距不大,甚至中部地区增速还要高于东部地区。到5月份,中西部地区工业增速明显回落,增长速度差距迅速拉大。其中,西部地区工业增长速度比东部地区低4.6个百分点。这说明,国家实施的宏观政策在中西部地区尽管见效较慢,但来势更猛,影响程度更深。

    第三,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融资难的问题突出。目前,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更多地放在通过金融控制资金供给上,对国内民营中小企业影响较大,而对外资基本不起作用。我国实际利用外资80%以上集中在东部地区,且近年来在进一步向东部地区集中。今年1-5月份,台湾在大陆投资金额超过2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江苏和福建等地。受市场拉动的刺激,一些外商至今仍在沿海新开工建设那些国家严格控制的项目,如大型钢铁等项目。相反,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各商业银行大幅度压缩了流动资金贷款,而投资贷款并未有效压缩。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在5月份人民币同比少增贷款中,约有89.3%是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各商业银行的这种“轻短重长”的放贷行为,使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即使是在拥有7000亿民间资本的温州,由于资金压力增大,民间借贷利率也在大幅上升,目前月息已升至10‰-12‰(即相当于年息12%-14.4%)。

    第四,地区性结构矛盾并没有得到缓解。今年1-5月份,全国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3%,远高于34.8%的平均增长速度。目前,我国制造业生产能力的70%集中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地区,而且这种集中化趋势还在进一步加剧。由于东部地区一些国有重点煤矿已经出现了资源枯竭现象,今后其制造业发展将进一步依赖中西部地区的能源保障。然而,在中西部地区,由于20世纪90年代末煤炭市场供大于求,国家及企业都减少了新井投资,新增的生产能力非常有限。再加上由于资金不足,近年来中西部煤炭地质钻探工作几乎处于停顿状态,缺乏建矿必不可少的精确报告。因此,东部制造业激剧扩张对能源需求的迅速增长与中西部能源基地供给和保障能力不足的矛盾将难以在短期内缓解。

    第五,各地的开发投资热情依然十分高涨。自去年以来,虽然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如加强货币信贷投放调控,清理开发区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高建设项目市场准入标准等,但各地开发投资的热情依然十分高涨,投资扩张的动机仍然十分强烈。无论是东部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不管条件是否具备,现在都在计划搞“都市圈”或“经济圈”,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现代化的CBD,搞一些不切实际的城市形象工程,许多大城市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如何把规模做大的宏伟计划。不少地方还将招商引资作为各部门考核的硬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逐级分解任务,一直分解到单位,甚至个人。在前段时间清理整顿开发区的过程中,有的地方以整合的名义将原有开发区简单地加以合并,有的对开发区清理整顿不积极、不主动,有的甚至仍在继续大量圈占土地。

    当然,要解决这些深层次的区域矛盾,不是单纯依靠短期的宏观调控措施可以解决的,而应该长短结合、治标治本兼顾,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一是宏观调控措施要避免“一刀切”,要考虑到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和承受能力的差异;二是按照科学的发展观建立干部考核指标体系,要把增加就业、社会稳定、环境建设等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三是调整土地收益的分配机制,如可以考虑实行年地租制,提高土地出让金上交中央的比例,或者将土地出让金一律存入国家指定的银行,地方政府只能分年度按一定比例提取使用等;第四,继续积极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东北经济振兴战略,加快西部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发展,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第五,要加强对西部能源和矿产资源的地质勘查力度,国家在资金投入和政策上要给予必要的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