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产业经济
企业发展与企业家价值
作者:迟福林    发布:2004-07-12    阅读:2023次   
    我国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特定时期,“最受尊敬企业”是一个企业社会形象和社会品牌的重要标准。它不仅反映了企业追求经济效益的价值取向,也反映了企业对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责任;不仅反映了企业经营的业绩,也反映了企业制度和企业文化建设带来的长久生命力;不仅反映了企业自身的发展成就,也反映了企业对社会的重要贡献。
 企业的发展,与企业家的形成和作用的发挥直接相关。从本次获奖的20家企业看,每一个“最受尊敬”的企业背后,都有一位“最受尊敬”的企业家。我们在向获奖的20家企业表示祝贺的同时,更应当向这些“最受尊敬”的企业家表示敬意。
  近几年,我一直在研究并呼吁承认和实现企业家的价值。20家企业的经验和事实反映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客观趋势,这就是由现代企业理论提出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中“两个转变”的重要原则:第一,由传统企业制度强调货币资本在企业中的主体作用向货币资本、以企业家为核心的人力资本和其他企业利益相关者共同作用的现代企业的转变;第二,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由传统企业制度以出资人为中心向以企业家为主导的治理结构的转变。依据“两个转变”的现代企业理论和我国企业发展的实践经验,这里,我就“企业发展与企业家价值”,简要谈4点看法。
  
  1、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是企业保持和提高竞争力的根本所在。企业家是企业创新的灵魂,是企业创新的第一推动力。按照熊彼特的理论,企业家精神的基本涵义是发现并开拓新的市场机会,引入新产品和新方法。我国市场化改革中形成的企业家,尤其是创业型企业家,尽管经历各异,但都有一个得到广泛认同的特点,即大胆创新,善于创新,勇于承担风险。由此,使他们能够先于别人发现市场机会,并能及时把握市场机会取得成功。海尔所以成为国人心中能够代表中国国际形象的“第一品牌”,重要的在于海尔有以优秀企业家张瑞敏为核心的创新团队。
  2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创造了我国产业发展的有利环境和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利条件。与此同时,在实行开放型经济的大背景下,我国发展的有利条件并不由我国企业独享。下一步,我国企业能不能分享、能在多大程度分享这些有利条件,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和创新作用至关重要。
  
  2、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处理好企业内部的利益关系,既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又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企业家是企业利益共同体的首席代表,是企业制度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企业家承担着代表所有者组织资源、管理企业、谋求发展的责任,将自己个人的事业与企业的成败、兴衰紧紧联在一起,在追求事业成功的过程中能够较好实现企业各方利益主体与共同利益的最大化。
  当前,我国已进入以全面调整利益关系为重点的改革攻坚阶段。与此同时,企业尤其是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改革和重组对企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无论是资本所有者,还是企业家,以及广大职工积极性的迸发,都要以合理的产权制度为前提。实现企业家的价值,发挥企业家的作用,应该使企业家实际拥有企业的部分产权,使企业家更多地承担起企业产权主体的责任。我在几年前讲到,不拥有产权的企业家,不是完整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家,我的主要论点有3条:第一,在传统企业制度中,人力资本要素和其它非货币资本要素基本不享有参与企业剩余分配的权利,而在现代企业制度结构中,以企业家为主的人力资本不仅取得了参与企业剩余分配的权利,而且在企业产权结构中越来越占有重要的地位。第二,企业家是企业财富的重要创造者,把企业家的人力资本股权化,形成企业家与企业的利益共同体,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第三,企业家实际拥有企业的部分产权,是企业家充分行使企业经营决策权的重要条件。由此看来,在我国企业改革的关键时期,使企业家特别是成功的创业型企业家实际拥有企业的部分产权,对企业的发展会产生多方面的重要作用。客观地说,我国25年的市场化改革已逐步产生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但是,至今为止,无论是在制度层面还是在政策层面,企业家生成的环境和条件并不宽松。对此,我们应当从现代企业发展的大趋势,从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大局,对企业不同形式的产权制度改革多给予些理解和支持,允许和支持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多种改革实践探索。
  
  3、科学、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是企业发展的制度保障。企业家既是公司治理结构的主要建立者,又是公司治理结构的主导者。在传统企业的治理结构中,企业家多是受雇于所有者的“高级打工仔”,经营和管理企业的权利很有限。在现代企业制度中,企业家越来越多地拥有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控制权,并成为企业治理结构的核心。
  我国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已有实践证明,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是企业家创新的内容和结果。企业家比其他任何人、包括出资者更能深切地了解,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对企业高效率决策和管理的重要性,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企业家能自觉地从本企业的实际出发,积极推动公司治理结构的形成。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重视和强调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应当是约束和限制企业家,而首要的出发点是更有利于发挥企业家的作用。
  
  4、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内在源泉,是企业凝聚力的基础,并越来越成为现代企业管理中重要的“无形资产”。企业家是企业文化的培育者、倡导者。企业的发展,不仅取决于企业家的管理经验,更在于企业家的价值理念和企业家精神所塑造的企业文化。仔细分析那些成功的创业型企业,几乎在每个企业成功的经验中都能看到独特的企业文化。企业家在创业过程中所倡导和所表现出的某种精神,会直接转化为企业文化的精髓;企业家个人行为和思维的风格以及价值取向,则会直接影响企业文化的特点。
  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需要企业家倡导和信奉符合时代要求的价值理念和企业家精神。我很赞成不久前招商银行马蔚华行长对我国转轨时期企业家精神的4点概括,即科学的发展观、不断创业的进取心、诚信立业的价值观、造福社会的责任感。我认为,这4点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企业10年、20年的持续发展,“百年老店”品牌的形成,都深深扎根于企业文化的土壤之中。
  我国25年的改革实践说明,经济转轨与社会公正并不能自然地得到协调。当前,我国社会公正方面的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就是说,在我国GDP总量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社会发展却成了一个日益凸现的“短腿”。解决社会公正问题,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的共同努力。作为一个学者,我期望我国的企业家把关注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部分。“最受尊敬的企业”,也是最有社会影响的企业。随着企业和企业家社会影响和社会地位的提升,同时意味着企业和企业家应当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
  
  一个国家企业家数量的多少、素质的高低和受重视程度,决定着这个国家的经济竞争力。我国正由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这既是一个蕴含着巨大经济增长潜力的时期,也是一个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急剧变动的时期。在新时期的机遇和挑战面前,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需要更多、更优秀的企业家。我们应当从多方面创造适宜于企业家生成的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作为改革的研究者,我们将对此继续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