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宏观调控不会改变经济向好的基本格局
作者:朱敏    发布:2004-07-01    阅读:1894次   

  上半年经济总体走势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去年的强势,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重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明显快于轻工业,煤电油运供应全面趋紧,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从3月份开始,由于政府推出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固定资产投资和新开工项目数迅速回落,经济发展明显降温。那么在目前情况下,下半年我国经济是否还能保持较快发展?前4月的持续贸易逆差局面能否得到改观?

    消费结构升级带动重工业超常增长,使得今年一季度煤电油运供应全面趋紧

    2002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高速增长,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结构跃上新台阶,汽车、房地产等消费热点持续火爆。今年1-3月这种情况仍在继续,甚至有进一步加快的趋势。如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1820亿元,增长41.1%,其中住宅投资1407亿元,增长33.7%;轿车生产同比增长36.9%,移动电话机增长42.1%,数码照相机增长92.8%,录像机增长30.2%,笔记本电脑增长64.7%,电热水器、空调和电冰箱等家电增长速度在30.9%-38.2%之间。房地产、汽车、电子通讯产品的快速发展,必将拉动钢铁、建材、机械设备、化工等产品的热销,使得这些行业保持高速增长。这些行业的高增长、厚利润对企业和资本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原有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其他行业的资本也想方设法挤入这些快速增长的行业,而地方政府出于获取政绩和扩大税源、银行出于获取贷款收益的目的,也对这些行业大开绿灯,由此造成固定资产的超高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需要相关重化工业作为支撑,而重化工业又是高耗能产业,因而尽管前3月煤炭、电力、石油生产也保持较快增长,但仍然赶不上需求增长速度,出现煤电油运供应的紧张状态。前3月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16.4%,增速快于发电量增速;煤炭库存大幅下降,价格上涨,电煤供应严重不足;国内成品油消费量同比增长22.6%,成品油价格涨幅达到8%,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只能满足40%左右的请车需求,煤电油运供应全面趋紧。

    二季度开始宏观调控效果逐步显现,投资高增长得到有效遏制

    从3月份开始,国家实行控制新开工项目、控制信贷规模、控制土地征用、控制优惠价格、清理拟在建项目等综合宏观调控措施,从二季度开始,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投资增速迅速回落。3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即回落到43.5%,4月份降至34.7%,5月份投资仅增长18.3%,增幅比4月当月回落16.4个百分点。1-5月份全国城镇5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8%,增幅比1-4月份回落8个百分点。从新开工项目数来看,前3月城镇新开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31%,而4月份新开工项目数同比仅增长5.9%,5月更是出现下降,当月新开工项目12892个,比上年同期减少15.7%。固定资产投资和新开工项目数增速的大幅回落,说明政府采取的以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为主要着力点的调控措施,已经逐步落实到位并开始显现效果。目前政府推行的有关宏观调控措施是非常必要、及时的,有利于防止新一轮重复建设和银行坏帐的进一步增加,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对宏观、微观都是非常有利的。

    前5月消费需求快速上升,外贸出口在5月份扭转了前4月的持续逆差局面

    今年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999亿元,同比增长12.5%。今年消费需求的快速上升和去年同期的非典有很大关系,去年由于受非典因素影响,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仅增长4.3%,比平均水平降低了4个多百分点,造成消费基数偏低。另外今年以来逐月攀升的物价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今年5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月度同比增幅从4月的3.8%跃升为4.4%,创下了1997年2月以来的月度最高升幅。从1-5月份的消费品市场表现可看出,我国居民总体消费稳定增长趋势还是很明显的,特别是餐饮业和一些热点消费品如汽车、通讯器材以及装修装饰类产品零售额增长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拉动作用在增大。虽然目前一些能源和基础性原材料,由于投资的过快增长,出现供应偏紧,但这不会影响到整个消费市场的根本格局。

    今年前4月我国外贸出口呈现持续逆差,特别是2月份当月创造了史无前例的79亿美元逆差,逆差持续月份之多、逆差额之高,均为10余年所未见,直到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首次实现今年单月贸易顺差,5月份当月实现贸易顺差21亿美元,从而扭转了今年头4个月连续单月贸易逆差的局面。今年前4个月中国外贸的持续逆差有较为特殊的背景,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是近几年每年年初总是出现贸易逆差,重要原因之一是受春节假期影响,出口生产锐减而进口势头不减。其次是外商对华制造业直接投资热情继续高涨,立竿见影地带动了生产设备进口,随后带动了原料、中间投入品的进口,但要形成面向出口的生产能力则需较长一段时间的建设周期。最后,国内经济过热导致进口增长快于出口增长,这是造成今年1-4月贸易逆差的最重要因素。

    下半年出口和消费支出将恢复性回升,为经济快速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今年前4月我国外贸出口持续逆差,那么,从目前我国经济形势和国家宏观调控的进程来看,下半年我国外贸行业究竟会如何发展,全年外贸出口是否会一反常态而出现逆差?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我们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并不大。预计今年全年对外贸易仍然可望维持20%以上的增长率,尽管上半年可能出现一定数量的逆差,但全年仍然可望维持顺差局面,顺差额预计在50-100亿美元,进出口贸易基本平衡。

    首先在于今年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和全球经济增长态势良好,我国出口增长前景广阔。国际社会普遍看好2004年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前景,世贸组织预计今年世界贸易将增长7.5%,比2003年高3个百分点。我国最重要的出口市场是美国、欧盟和日本,1-4月,大陆前4位出口市场依次是美国、欧盟、香港特区(大部分是对美国的转口)和日本,吸收了我国同期68.1%的出口额,但对香港的出口多数是对美国的转口。目前美国消费、投资增长势头良好,5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净增24.8万人,使今年就业人数的月平均增幅达到23.8万人,为4年来最快增长速度,也是新增就业人数连续第3个月超过15万人这一被经济学家视为就业市场持稳所需的关键水平,表明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势头基本上已经不可逆转。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在整个一季度保持在96%的同一水平,比上年多数月度的数字略高,表明欧元区经济至少可望保持低速增长。日本经济从2003年开始出现走出10年萧条的迹象,国内企业物价从2003年11月开始连续3个月小幅度增长,大型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在3月份上升到12,为1997年6月以来最高纪录,表明日本经济可望持续复苏。

    其次是从5月份数据看,国家宏观调控已经初见成效,进口需求的增长步伐将随之而放慢。在强力控制信贷和土地供给的措施作用下,经济降温的迹象已经出现。2004年4月,全国实现投资3989亿元,同比增长34.7%,增幅比3月份回落8.8个百分点。4月工业增加值虽然同比增长了19.1%,增速和上月基本持平;但如果考虑到受非典影响,去年4月同期工业增长速度仅为14.9%的低基数因素,今年4月的工业增长速度相当于增长16.5%左右,低于今年一季度17.7%的平均速度。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之所以会实现单月贸易顺差,其中一个突出的因素是与我国实行宏观调控政策有关,此次我国宏观调控的重点,是遏制一些过热行业的过度投资和过度需求,钢铁、水泥和电解铝等行业被列入调控名单中,5月份铁矿砂、钢材等进口增速明显回落。

    再次是国际市场大宗原料价格出现回落趋势,有利于我国减少进口支出。进入2004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在高位运行,导致1-4月我国原油、成品油进口支出分别增长40.5%和62.7%。但尽管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原油期货合约在6月1日一度触及每桶42.38美元,为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但在欧佩克承诺增产石油之后,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价格在6月4日收盘于1个月来的最低点。我国国内油料储备增长以及中国企业“买涨不买落”的行为特点将进一步遏制进口石油产品的价格。国际市场上热轧钢卷价格今年早些时候屡创历史新高,但目前已由3月份的每吨550美元下跌至每吨500美元。最后我国出口增长潜力可观,加工贸易进口的增长最终必将导致出口增长,从而自动矫正贸易逆差的上升。同时国家正在加快办理出口退税,1-4月出口退税额高达1915.2亿元,同比增长390.6%。多年来困扰出口企业的出口退税问题得到解决,有助于增强出口企业的活力。

    从消费市场看,目前也具备了进一步快速发展的动力和空间。首先来自于城市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住房、汽车作为城市消费主打,对整个消费市场拉动趋势非常明显,尤其在发达地区更是如此,汽车消费以年均50%左右速度增长,从2004年前5月汽车产销量来看,汽车的主体属性已经从原来的生产资料转化为生活消费品,购买人群也从集团购买转为私人消费,按照这一态势发展,到2005年,我国汽车总需求量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国,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居住面积明显偏低,加上城镇化的继续推进,住房消费潜力巨大。与此同时,城市居民消费的内部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对实物型消费比重在减少,对精神文化、餐饮、旅游的消费在增加。这些新增消费无论从金额还是从发展空间来看都比实物消费更有潜力,如旅游可以无限量的重复,增长空间很大,而家用电器可能要好几年才更新换代一次。这也使得整个消费层次和结构发生变化,带动了消费总体水平的提高。再次是农村消费潜力巨大,现阶段我国农村消费进入了第二次产业结构升级的阶段,即家用电器消费阶段,由于受收入限制,这一阶段来得比较缓慢,但是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一季度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农产品产量增加,使得农民收入增长幅度较快,预期近两年农民消费会发生明显变化。今年一季度我国农民收入增长所提高的幅度已经超过了城市居民,这是从1993年以来的最新现象。国家政策也支持居民扩大消费,如商务部在日前发布的《全国商品市场体系建设纲要》中提出,将以小城镇建设为依托,大力开拓农村消费品市场。最近出台的汽车产业政策要求地方政府一律取消不利于汽车消费的政策。另外最近出台的汽车报废政策允许给予补贴鼓励报废之后购买新车。试图创造一个好的外部环境和预期。从中长期看,我国消费市场保持较快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我国仍属发展中的低收入国家,大部分农民正处于从温饱到小康的转化过程中,居民的消费水平目前也还不高,耐用消费品拥有率比较低,服务性消费的份额较小。目前我国经济已步入新一轮增长周期,随着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内生性、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内需将会进一步扩大,消费政策、消费体制、消费环境也会得到进一步改善,这些都将为消费增长带来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