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 宏观经济
中国的城市化行得通吗?
作者:mamao    发布:2004-06-28    阅读:1980次   
      一个国家的大政方针必须有相应的战略来作为配套,才有实现的价值和意义。事实上,政策本来就是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战略性的,另一类是操作性的,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战略性的政策很匮乏,而操作性的政策又往往互相矛盾,互为挚肘。

 
  有人可能不同意这样的观点,但还是让我们来看看现实吧。

  近年,为了解决弱势群体的问题,为了解决我国农村庞大的剩余劳动力,我们一再提倡城市化,希望以城市化来带动农村的发展,提高农民的收入。的确,研究表明,我们的土地,大约只需要2、3亿农民来耕种就足够了,但我们同时还有10亿农民,多余出来的农村人口,就有一个生存和发展的问题。

  怎么办?城市化行得通吗?

  让我们来看看深圳的现状,因为它是一个城市化的典型,也是一个吸收大量农村人口的典型。

  作为一个新兴城市,近年来深圳人口增长迅速,居住一年以上的常住人口已达558万,加上400多万的非常住人口,小小的深圳,实际管理人口却已接近1000万大关。 深圳统计局官员表示,上次人口统计,深圳人口已超过700万,就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料。近年来深圳人口继续快速增长,去年底仅公安部门登记在册的人口就超过900万。因此,作出深圳实际管理人口突破千万级别的判断是有依据的。

  再来看看交通问题,深圳道路总长度为2800公里,但是70万辆汽车摆在路面上接起来,长度就达到2400公里,因此碰到塞车根本不足为奇。而深圳现在的问题是,车辆还在以20%的速度增长,去年增加了12万辆车,今年头2个月份仍然是这个势头。

  城市的容纳量跟不上庞大人口涌入产生的压力,令地方官员头痛不已。现在的深圳,比交通问题更严重的是面临“无水可供”的局面,因为深圳供水总共有三个来源,合计可供水13.5亿方。去年深圳总用水量增长了13%,就已达到12.3亿方,如果今年继续按这个速度增加用水量,出现“无水可供”绝对不是戏言。

  类似深圳这样的问题,北京、上海等国内的大部分核心城市同样在不同程度上面临着,存在着,甚至可以说,有的城市问题更为严重。

  那么,城市的发展是否就可以提升人口的容纳量呐?

  其实,这也行不通。我们还有其他的政策摆在那里,制约着城市的发展。比如土地利用方面的政策。城市要发展就需要资金,就需要土地资源,但问题是这方面的政策制约越来越趋紧,特别是今年来,已经达到了抓捕违规批地官员的严厉程度,讲城市发展,谈何容易!

  人口增长与城市发展的矛盾远远不是我们唯一的面临的问题。在经济增长方式上,我们现在也发现,没有高增长的时候是千方百计要增长,有了高增长,又得千方百计去寻找资源,千方百计地应付资源价格的节节高升。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说说容易,做起来很难。降低增长速度,这又意味着不良资产、产能、通缩、就业、收入和消费等等一大堆的问题的出现。如何解决?没人知道。

  我们还有证券市场要发展,但同时要适度的矛盾;我们还有就业依靠中小企业,但同时又希望中小企业“最好不需要用钱”,也不要到创业板融资的问题;我们还有资源供应紧张,但同时又要维持资源国有独占的矛盾;我们要求我们的银行要有利润,没有不良资产,但我们同时又明确要求银行做这、做那,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的矛盾。
中国人的确活的很累!但为什么活得这么累?远期政策中蕴涵着大量的远期矛盾是根本原因之一。我们的操作性政策,在解决了一个问题的同时,往往又制造了许多的问题。这些并不具有充分远见的政策,是如此地缺乏战略意义,以至日常中人们所调侃的,“没有战略的中国”,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