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 论坛成员
宏观调控应以经济总量控制为主
作者:吴敬琏    发布:2004-06-24    阅读:3511次   

  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吴敬琏于6月22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行的"中国2004:政策分析与经济展望"演讲时称,对中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持谨慎乐观态度。

  吴敬琏指出,目前国家进行宏观调控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运用货币和财政等宏观经济政策,一种是在微观经济领域实施行政干预政策。前者是对经济总量进行调控,使总需求与总供给相互适应。例如,在货币政策方面,三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并配合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在财政政策方面,减少了国债发行及投资规模,财政政策实现了由"积极"向"中性"转变。另外,由于目前中国市场经济还不完善,加上投资过热是由地方政府主导的,在微观经济领域内采取行政干预措施来控制投资过热,是一种自然的选择。

  从刚刚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看,国家宏观调控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并有希望实现经济的"软着陆"。但是,吴敬琏指出,宏观调控的两种方式应以哪一种方式为主,这一问题值得关注。

  吴敬琏表示,他本人更倾向于为使经济实现"软着陆",应该以运用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方式为主,少用行政干预的调控方式,并且在"软着陆"的过程中提高效率。